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在牢記初心使命中譜寫青春樂章

——學習貫徹習主席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

國防大學政治學院

2022年05月18日08:22    來源:解放軍報

  一個民族隻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興旺發達。在慶祝中國共產主義青年團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習主席全面回顧一百年來共青團帶領廣大團員青年為黨和人民奮斗的偉大歷程,深刻總結共青團工作的基本經驗,鮮明提出“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奮斗,是共青團的初心使命”,對當代青年寄予殷切期望,為新時代中國青年運動和青年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廣大團員青年要深入學習領會,從共青團百年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牢記初心使命中譜寫新時代青春樂章。

  一

  百年歲月滄桑,百年風華正茂。在百年征程中的不同歷史時期,中國青年的時代境遇、成長環境雖不盡相同,但沒有改變的是,他們不負青春、不負韶華、不負時代,始終扮演著排頭兵、弄潮兒、急先鋒的角色。

  一百年前,中國青年成為推動中國社會變革的急先鋒。近代以后,中國逐步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難,一批又一批仁人志士為救國救民而苦苦追尋,一大批先進青年在“覺醒年代”紛紛覺醒。1921年7月,13名平均年齡不到28歲的熱血青年匯聚上海望志路和嘉興南湖,參加中國共產黨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宣告了中國共產黨誕生這一開天辟地的大事變。1922年5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第一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廣州東園召開。青春力量在風雨如晦中覺醒,他們高擎馬克思主義思想火炬,翻開了中國青年運動新的歷史篇章。正如毛澤東同志指出:“這些青年是革命的先鋒隊,為了中華民族的解放、獨立、自由、幸福,進行了那樣的斗爭,英勇得很。”

  一百年來,中國青年在共青團的帶領下貢獻青春、建立功勛。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奮斗,是中國精神和中國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一百年來,一代代青年“堅定信念、緊跟黨走”,譜寫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中激昂的青春樂章。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中國青年以不怕犧牲、浴血斗爭的精神風貌,積極投身追求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偉大革命斗爭﹔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中國青年喊出“把青春獻給祖國”的響亮口號,以敢於拼搏、辛勤勞動的精神風貌,在新中國的廣闊天地忘我勞動、發憤圖強﹔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青年發出“團結起來、振興中華”的時代強音,以敢闖敢干、引領風尚的精神風貌,為推動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拼搏奮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青年“清澈的愛,隻為中國”,以自信自強、剛健有為的精神風貌,積極投身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波瀾壯闊的偉大實踐。回首百年,無論風雲變幻、滄海桑田,中國青年始終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永不停滯的前進姿態,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

  二

  “越是往前走、向上攀,越是要善於從走過的路中汲取智慧、提振信心、增添力量。”在新的征程上,習主席總結一百年來中國青年始終與黨同心、跟黨奮斗的寶貴經驗,為中國青年奮進未來、建功立業提供了重要遵循。

  青春向黨不負人民。初心如磐志不渝,青春無悔使命達。回望百年歷程,黨的事業無論是勝利還是曲折、高潮還是低潮,一代代團員青年始終在“黨有號召、團有行動”的政治信念下沿著正確的方向前行。方志敏在加入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時,在團員調查表“對於現在社會作何感想”一欄裡,毅然寫道:“除了革命,再無他想。”革命烈士傅烈犧牲時才29歲,他在“絕命書”中,寫下“拼將七尺男兒血,爭得神州遍地紅”的詩句,用短暫而耀眼的一生踐行了初心誓言……以黨和人民的事業為己任,青年從來都不是旁觀者。2017年五四前夕,在中國政法大學“不忘初心跟黨走”主題團日活動中,習主席傾聽同學們觀看電影《焦裕祿》的心得體會后,語重心長地說,焦裕祿同志“一生都在為黨分憂、為黨添彩”,“希望大家矢志不渝,用一生來踐行跟黨走的理想追求”。歷史証明,中國青年愛黨、愛國、愛人民的赤誠追求始終未改,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的忠貞初心始終未變。

  堅守理想信念不移。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決定事業成敗。一百年來,一代又一代青年在理想信念的感召下,毅然投身於中國共產黨領導的民族復興偉業,向死而生,一往無前。他們中,有人在被俘后毅然斷腸赴死,隻為實現“為蘇維埃新中國流盡最后一滴血”的錚錚誓言﹔有人面對敵人百般利誘和酷刑折磨依然堅貞不屈,隻因篤信“砍頭不要緊,隻要主義真”﹔有人選擇隱姓埋名,隻為“身為一葉無輕重,願將一生獻宏謀”的崇高追求……新時代,廣大青年理想信念更為堅定,他們自覺擔當重任,在脫貧攻堅戰場、科技攻關崗位、搶險救災前線、疫情防控一線、奧運競技賽場、保衛祖國哨位奮戰,用青春和熱血書寫了最美華章。歷史証明,正是堅如磐石的理想信念,支撐著一代又一代青年乘風破浪、披荊斬棘。

  積極投身壯闊實踐。習主席指出,實現民族復興是“中國青年運動一以貫之的恢弘主流”。百年征程中,一代代團員青年在共青團的帶領下,積極投身人民群眾的壯闊實踐,在民族復興征程上勇當先鋒、傾情奉獻。在非凡的奮斗歷程中,“為中華之崛起而讀書”“把青春獻給祖國”“請黨放心、強國有我”……不同時代的青春誓言,表達了中國青年以積極的行動、熱忱的付出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豪情壯志。進入新時代,“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的中國好青年不斷涌現:挑大梁、擔重任,不斷創造新歷史的航天青年﹔不畏艱險、沖鋒在前、舍生忘死的抗疫青年﹔扎根基層教書育人的支教青年……廣大青年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勇毅前行,在積極投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中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三

  今天,新時代好青年應當做到“有理想、敢擔當、能吃苦、肯奮斗”。在新征程上,廣大青年要以新時代好青年這四項標准嚴格要求自己,樹立遠大理想、錘煉過硬本領、勇於擔當使命,矢志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奮斗終身。

  做有理想的新時代好青年。火熱的青春,需要堅定的理想信念。習主席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廣大青年要始終沿著正確的人生航向前行,不斷激發攻堅克難的信心和勇氣,常修常煉、常悟常進,無論順境逆境都堅貞不屈,經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驗。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對科學理論的真心認同上,自覺學習黨的創新理論特別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中國夢是國家的夢、民族的夢,也是包括廣大青年在內的每個中國人的夢。“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廣大青年隻有把自己的人生理想與黨的初心使命緊密聯系在一起,主動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不斷書寫無愧於時代的精彩人生。

  做敢擔當的新時代好青年。有責任有擔當,青春才會閃光。習主席指出,廣大青年要“自覺聽從黨和人民召喚,胸懷‘國之大者’,擔當使命任務,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施展抱負、建功立業”。擔當是精神,也是作風,更是行動。新時代青年要勇挑重擔、甘願付出,培養擔當實干的工作作風,勇於到艱苦環境和基層一線去擔苦、擔難、擔重、擔險,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迫切需要迎難而上、挺身而出的擔當精神。新時代青年要勇做時代的弄潮兒,自覺承擔起時代賦予青年人的歷史使命,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我們的奮斗中夢想成真。

  做能吃苦的新時代好青年。艱難困苦,玉汝於成。習主席指出:“青年一代不怕苦、不畏難、不懼犧牲,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激昂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新時代青年要做艱苦奮斗、無私奉獻的模范,帶頭站穩人民立場,腳踏實地、求真務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甘於做一顆永不生鏽的螺絲釘。要多一些“自討苦吃”,決不因道遠就輕言放棄,不因疲憊就輕易退縮,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到環境最艱苦的地方去,堅強我們的意志、鍛煉我們的品質,純潔我們的思想、堅定我們的信仰。隻有這樣,我們才能變得更堅強,才能擔負起民族復興的重任。

  做肯奮斗的新時代好青年。奮斗是青春最亮麗的底色,行動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礪。習主席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離不開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是我們人生難得的際遇。新時代青年要勇於在艱苦奮斗中淨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要以生逢這個偉大時代為榮,通過奮斗讓時代以自己為榮,在奮斗中釋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讓青春在為祖國、為民族、為人民、為人類的不懈奮斗中綻放絢麗之花,以青春之我、奮斗之我,為民族復興鋪路架橋,為祖國建設添磚加瓦。

  (執筆:許恆兵、許 迪)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