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強腰工程”讓腰部強起來

學習時報評論員 許寶健

2022年05月18日08: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強腰工程”讓腰部強起來

  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近日印發《關於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的意見》,這個文件引起廣泛關注和強烈反響。中央為“縣城”專門發文件,在我的印象中自改革開放以來還是第一次。目光下移,聚焦縣城,表明對縣域發展的新認識和高度重視。同時,城鎮化重心上移,從“小城鎮、大戰略”到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凸顯縣城對新型城鎮化的支撐。可以說,這一新認識、新定位是一項新戰略、大戰略。如果再結合當前國內外經緯交織的復雜形勢和背景來認識,意義就更加不一般。這又是一項“強腰工程”。如果把縣域比喻為中國之腰的話,粗而不壯、大而不強的挑戰一直存在。通過實施“強腰工程”,通過縣城補短板強弱項,可以緩解、化解甚至消解我們發展中面臨的許多困難和問題,讓經濟社會發展進入一個游刃有余的新境界。所以,這是一項既利當前又利長遠的重大戰略。

  作為中央政府的管理層級,縣的歷史在我國已有2700多年。根據《左傳》的記載,春秋時期的楚國是第一個建縣的。公元前690年,楚文王打敗了兩個小國后,不再像以往那樣把這些新佔領的地方分給諸侯,而是通過建縣來實現直接管理,這就是我國縣制的開端。秦始皇統一中國后,採納丞相李斯的建議,在全國普遍實行了郡縣制。從那時至今,我國地方行政管理體制多有變化,但是縣的建制一直十分穩定,這本身就說明了縣及縣域治理在國家發展穩定中的地位作用。

  根據相關數據,2021年我國共有2843個縣級行政單位,其中包括1301個縣、394個縣級市、977個市轄區、117個自治縣、49個旗、3個自治旗,此外還有1個特區和1個林區。縣域面積佔全國的90%左右,常住人口佔全國的一半以上,生產總值佔全國的四成左右。僅從這幾項佔比看,既說明縣域的重要地位,也表明縣域的發展潛力,更彰顯出抓好縣域的重要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縣域發展治理。他指出:“古人講‘郡縣治,天下安’,今天仍然如此。”他強調:“在我們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促進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基礎。”他要求:“要把縣域作為城鄉融合發展的重要切入點,推進空間布局、產業發展、基礎設施等縣域統籌,把城鄉關系擺布好處理好,一體設計、一並推進。要強化基礎設施和公共事業縣鄉村統籌,加快形成縣鄉村功能銜接互補的建管格局,推動公共資源在縣域內實現優化配置。要賦予縣級更多資源整合使用的自主權,強化縣城綜合服務能力,把鄉鎮建設成為服務農民的區域中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縣域發展治理的重要論述為我們發展縣域經濟做出了重要指引,為我們貫徹落實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文件精神提供了根本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對縣域的高度重視,既來自對悠久歷史的深厚理解,更來自對地方領導實踐的深刻認識。七年知青歲月使他了解了中國的基本國情。在正定,他親自領導了華北平原一個農業縣的改革發展變遷。在寧德,他倡導“弱鳥先飛”“滴水穿石”,以“擺脫貧困”為主題在閩東9個縣擺開戰場大干一場,干出了一個新面貌。在福建,他七下晉江,親自總結“晉江經驗”,推動縣域經濟發展。在浙江,他走遍全省90多個縣,7次到淳安,提出“綠色政績觀”﹔11次到義烏,推動落實“強縣擴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許多源頭性理念在縣域這個層面萌發、探索、實踐、總結。黨的十八大后,習近平總書記與中央黨校第一期縣委書記研修班學員座談交流,諄諄教誨,對縣委書記這個縣域發展治理的關鍵隊伍建設提出明確要求。

  再看新時代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系列重大實踐。脫貧攻堅開創了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奇跡,而脫貧攻堅的主戰場主陣地,就擺在縣域。民族要復興,鄉村必振興,鄉村振興的偉大實踐也必須以縣域為載體。新型城鎮化建設、鄉村建設行動、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等等都要在縣域范圍內來落實。4月29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提出“冗余度”的概念,縣域和縣城搞好了,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就有了更充分的“冗余度”,我們應對國內外復雜局勢、戰勝各種風險挑戰、統籌發展和安全就有了更大的回旋余地。我們一直自信中國經濟的韌性。人的韌性在腰,中國經濟韌性看縣。隻要糧食安全和初級產品等供給有保障,隻要城鄉居民就業有保証,隻要農村安、縣域穩,中國經濟的韌性就會強,而且會越來越強。

  重視縣域、發展縣城,既是縣的事,更是國家的事,而且是國家的大事,所以,做好這項工作是黨中央的政治要求。這個認識的高度上上下下必須都得有。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我們正行進在強起來的歷史進程中。腰強人精神,國強縣必強。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