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擔當篤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臧安民

2022年05月18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希望。習近平總書記在2022年春季學期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強調,年輕干部要“錘煉對黨忠誠的政治品格,樹立不負人民的家國情懷,追求高尚純粹的思想境界,為黨和人民事業拼搏奉獻,在新時代新征程上留下無悔的奮斗足跡。”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洪流中踔厲奮發、擔當篤行、建功立業。

在常修常煉中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堅持馬克思主義信仰、為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斗的班。”“堅定理想信念不是一陣子而是一輩子的事,要常修常煉、常悟常進,無論順境逆境都堅貞不渝,經得起大浪淘沙的考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理想信念的極端重要性,精辟闡明了年輕干部成長為對黨和人民忠誠可靠、堪當時代重任棟梁之才的努力方向和實踐路徑。

堅持理論聯系實際。列寧指出:“隻有以先進理論為指南的黨,才能實現先進戰士的作用。”堅定理想信念,必須持之以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知原義,堅持聯系思想和工作實際。既要緊密結合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又要緊密聯系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既要緊密結合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實際,又要緊密聯系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宏偉目標﹔既要緊密結合本地區本部門本單位的職能職責,又要緊密聯系自己的本職工作。在不斷學習中深刻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是年輕干部錘煉堅強黨性、純潔政治靈魂、純粹思想境界的熔爐。各級黨組織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堅持把嚴的主基調傳導到基層、傳導到每一名黨員干部。讓黨內政治生活的大熔爐越燒越旺,讓年輕干部經常接受政治體檢、打掃政治灰塵、淨化政治靈魂、增強政治免疫力,使黨的理想信念、道路主張、目標任務、紀律規矩內化為自己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從榜樣身上汲取力量。毛澤東同志說過:“典型本身就是一種政治力量。”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領導干部要見賢思齊,號召廣大青年向英雄學習、向前輩學習、向榜樣學習。在我們黨百年非凡奮斗歷程中,涌現了一大批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進模范,他們的信仰信念、家國情懷、人格風骨是我們寶貴的精神財富。我們要從榜樣身上汲取力量,通過參加先進事跡報告會、閱讀先進典型事跡書籍等形式,堅持見賢思齊、擇善而從,不斷叩問初心、堅守使命。

在知畏知止中守住拒腐防變防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必須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這深刻闡明了年輕干部守住政治關、權力關、交往關、生活關、親情關的極端重要性,為年輕干部守住守牢拒腐防變防線指明了方向。

從懷德自重拒腐防變。“腐”“變”源自內心,破“心中賊”,則“腐”“變”不生。自重要在懷德,領導干部要明大德,對黨赤膽忠心、錘煉堅強黨性﹔守公德,強化宗旨意識、甘當人民公仆﹔嚴私德,正心明道、純潔操守。懷德方知敬畏,隻有修好共產黨人的“心學”,才能敬畏人民、敬畏組織、敬畏法紀,止於名利、止於物欲、止於浮躁、止於僥幸。年輕干部要經常對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經常對照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看清一些事情該不該做、能不能干,做到“見善如不及,見不善如探湯。”

從遵規守紀拒腐防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加強紀律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治本之策。”建黨以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了一整套系統完備的法規制度,彰顯我們黨對紀律建設的高度重視。年輕干部要把遵守紀律規矩貫徹到工作、學習、生活各方面,不斷強化紀律意識,養成守紀習慣,不生妄念、不行苟且、不逾規矩。

從小事小節拒腐防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守住拒腐防變防線,最緊要的是守住內心,從小事小節上守起”。小事小節中有黨性、有原則。年輕干部要把握“小”與“大”、“量”與“質”的辯証關系,決不能在推杯換盞中放鬆了警惕、在小恩小惠面前丟掉了原則、在輕歌曼舞中喪失了人格、在“溫水煮青蛙”中麻醉了意志。警惕小事、管住小節,不沾不義之財、不染不正之風,守住做人、處事、用權、交友的底線,如履薄冰、如臨深淵地走好人生每一步。

在不懈淬煉黨性中樹立正確政績觀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樹立和踐行正確政績觀,起決定性作用的是黨性。” 當前,改革發展穩定任務艱巨繁重,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要夯實黨性這個立身立業立言立德的基石,確保政績觀不出偏差,讓黨放心、讓群眾滿意。

解決好為誰創造業績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什麼是好事實事,要從群眾切身需要來考量,不能主觀臆斷,不能簡單化、片面化。”我們黨把為老百姓做了多少好事實事作為檢驗政績的重要標准。年輕干部思考謀劃工作,要關注群眾的所思所憂所難所盼﹔制定政策措施,要把得人心、暖人心、穩人心作為出發點和落腳點﹔推進工作落實,要盯住防疫、就業、教育、醫療、社保、住房、養老、食品安全、生態環境、社會治安等一個個具體問題,真正做到想群眾之所想、急群眾之所急。

解決好創造什麼樣的業績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領導干部要“把所有精力都用在讓老百姓過好日子上”。樹立正確政績觀,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按客觀規律辦事,做到思路實、措施實、抓落實,吹糠見米、務求實效﹔堅持“做事”不“作秀”,“造福”不“造勢”,重“裡子”不重“面子”,“澤被后人”不“竭澤而漁”,既做讓老百姓看得見、摸得著、得實惠的實事,又做為后人作鋪墊、打基礎、利長遠的好事﹔堅持看群眾實際感受、由群眾來評判,不計較個人功名,贏得群眾好口碑,追求歷史沉澱之后的真正評價。

解決好怎樣創造業績的問題。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業績都是干出來的,真干才能真出業績、出真業績。”要堅持目標導向,著眼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堅持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堅持問題導向,深入調查研究,探求問題的普遍性和特殊性,找到解決問題的思路和辦法﹔堅持效果導向,對長線工作,保持戰略定力和耐心,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深耕細作、滴水穿石、善作善成。

在邊干邊學中練就過硬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德才兼備,方堪重任。”年輕干部要成為棟梁之才,既要德配其位,也要才配其位。年輕干部生逢偉大時代,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必須練好內功、提升能力,不辜負黨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提高理論素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勝任領導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領是很多的。最根本的本領是理論素養。”要加強理論學習,夯實理論功底,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這個看家本領,用好這個認識世界、改造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自覺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堅定信仰者和忠實實踐者。

提高解決實際問題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調查研究能力、科學決策能力、改革攻堅能力、應急處突能力、群眾工作能力、抓落實能力”。其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調查研究是基本功。科學決策需要有戰略眼光、看得遠想得深,改革攻堅需要在把握規律的基礎上實現變革創新,應急處突需要對可能發生的各種風險挑戰心中有數、掌控局勢、化解危機,群眾工作需要善於宣傳教育團結帶領群眾,抓落實需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年輕干部要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本職崗位上不斷提高分析問題的深度、解決問題的精度。

提高實踐磨練的強度。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年輕干部 “要堅持理論和實踐相結合”。所有實際能力的獲得都要靠實踐,一個干部能力強弱,與其在實踐中是否真心、用心、虛心有很大關系。真心即扑下身子、真抓實干,用心即抓鐵有痕、踏石留印,虛心即不懂就問、不恥下問。年輕干部要注重在實踐中學真知、悟真諦,在邊干邊學中提升自己,在知行合一中增強本領,成為本領域本部門的行家裡手。

在無私無畏中擔當斗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相互疊加,年輕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事不避難、義不逃責,勇於擔當、敢於斗爭,在挺起脊梁、沖鋒在前的擔當和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長才干、作貢獻。

無私才能無畏、無畏才能擔當和斗爭。擔當和斗爭折射著一個干部的黨性、作風,最需要的是無私的品格和無畏的勇氣。有了私心、私利、私情、私欲,遇到問題很容易瞻前顧后,遇到矛盾很容易躲著繞著,遇到風險很容易上推下卸。年輕干部要踐行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的庄嚴承諾,時刻捫心自問敢不敢扛事、願不願做事、能不能干事,干了什麼事、干了多少事、干的事組織和群眾認不認可,切實做到無私無畏、知重負重。

充分發揚斗爭和擔當精神。擔當和斗爭是一種精神,更是具體的、實踐的。年輕干部不論在哪個崗位、擔任什麼職務,都要保持真擔當真斗爭的風骨、氣節、膽魄,不棄微小、不舍晝夜,一事未成、寢食難安,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對人民的赤誠。在當前疫情防控工作中,必須堅決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充分發揚斗爭和擔當精神,堅決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堅決同一切歪曲、懷疑、否定我國防疫方針政策的言行做斗爭。

在培養深厚感情中貫徹黨的群眾路線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先后開展一系列集中學習教育,一個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導全黨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始終保持黨同人民的血肉聯系。”年輕干部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落實黨的群眾路線,始終保持強烈的愛民、憂民、為民、惠民之心。

感情的深度決定著貫徹群眾路線的程度。群眾路線是黨的生命線和根本工作路線。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貫徹黨的群眾路線,首先要對群眾有感情”。年輕干部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就要堅持“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真正把自己當作群眾的一員、把群眾的事當作自己的事,以為民造福的實際行動詮釋共產黨人“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情懷。

貫徹群眾路線要體現在一言一行上。貫徹黨的群眾路線,不是一句空洞口號,必須融入血脈中、落到行動上。年輕干部要做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甘當人民公仆,矢志造福人民,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最困難最憂慮最急迫的實際問題,不斷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