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唐杰 劉廣昕

2022年05月16日08:26    來源:解放軍報

原標題: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

  習近平總書記在考察中國人民大學時勉勵青年學生,牢記黨的教誨,立志民族復興,不負韶華,不負時代,不負人民,在青春的賽道上奮力奔跑,爭取跑出當代青年的最好成績。諄諄話語、殷殷囑托,鼓舞人心、催人奮進,對新時代青年勇擔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重任,提出了明確要求,指明了前進方向。

  胸懷以民族復興為己任的志氣。志之所趨,無遠弗屆,窮山距海,不能限也。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一百年來,在中國共產黨的旗幟引領下,一代代中國青年把青春奮斗融入黨和人民事業,成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先鋒力量。習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樹立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終將在廣大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光明前景的今天,廣大青年更要心懷“國之大者”,立下“鴻鵠之志”,用黨的奮斗歷程鼓舞斗志、明確方向,義不容辭地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任,努力成長為黨、國家和人民所期盼的有為青年。

  昂揚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的朝氣。青年是整個社會力量中最積極、最有生氣的力量。一百多年前,李大釗向青年發出“以青春中華之創造為唯一之使命”的號召。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際遇,一代人有一代人的奮斗。時代在變,年輕的面孔在變,但愛國情懷和追求進步的革命目標永遠不變,紅色基因的革命底色永遠不變,蓬勃向上的青春朝氣永遠不變,始終奮進在時代前列的革命精神永遠不變。進入新時代,無論是傳統的“工農商學兵”“科教文衛體”,還是基於“互聯網+”的新業態、新領域、新職業,亦或是在衛國戍邊第一線、疫情防控最前沿,越來越多的青年投身祖國建設最需要的地方,在各行各業把平凡做成了非凡、把不可能變成可能,意氣風發地行進在建設祖國的時代洪流中。

  淬煉敢於斗爭敢於勝利的骨氣。敢於斗爭、敢於勝利,是黨和人民不可戰勝的強大精神力量。黨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來的,不是別人恩賜的,而是通過不斷斗爭取得的。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將“堅持敢於斗爭”總結為“十個堅持”的歷史經驗之一,這對新時代青年如何進一步發揚斗爭精神、增強斗爭本領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動指南。廣大青年要想成為各行各業的棟梁之才,鍛造成為烈火真金,就必須經受住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經過反復摸爬滾打,不斷摔打磨礪,在層層歷練中積累經驗,開拓視野、掌握本領、錘煉能力,在復雜嚴峻的斗爭中經風雨、見世面、壯筋骨,做到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攻關、特別能奉獻,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責任,展現出青春奮發的風採,展現出中華民族的希望。

  涵養勤於學習增長本領的才氣。青年處於人生積累階段,是培養和訓練科學思維方法和思維能力的關鍵時期,“需要像海綿汲水一樣汲取知識”,應當把學習作為首要任務,作為一種責任、一種精神追求、一種生活方式。要樹立夢想從學習開始、事業靠本領成就的觀念,讓勤奮學習、增長本領成為青春遠航的動力。無論在學校還是在社會,無論在基層還是在機關,都要學會用正確的立場觀點方法分析問題,注重在實踐中加強磨練、增長本領,特別是要克服浮躁之氣,沉下心來從廣闊的社會實踐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增強知識更新的緊迫感,保持本領恐慌的危機感,做勤於學習、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時代先鋒,努力成長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定信仰者、忠實踐行者、接續奮斗者。

  砥礪勇當先鋒爭當闖將的勇氣。當今時代是青年大有可為,也必將大有作為的偉大時代。青年群體飽含創新創造的激情,也擁有干事創業的無限潛力。習總書記在清華大學考察時指出,廣大青年“要勇於創新,深刻理解把握時代潮流和國家需要,敢為人先、敢於突破,以聰明才智貢獻國家,以開拓進取服務社會”﹔在中國人民大學考察時進一步勉勵廣大青年,要“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中勇當開路先鋒、爭當事業闖將”。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將個人奮斗的“小目標”融入黨和國家事業的“大藍圖”,把基層作為最好的課堂,把實踐作為最好的老師,爭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積極推動者、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建設的積極參與者、社會主義文化繁榮興盛的積極創造者、社會文明進步的積極實踐者、美麗中國的積極建設者,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征程上努力拼搏、奮勇爭先。

  (作者單位:中國人民大學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院)

(責編:劉圓圓、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