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守正創新開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研究(學術圓桌)

李培志

2022年05月16日08:0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社會治理是社會建設的重大任務,是國家治理的重要內容。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現代化的社會,應該既充滿活力又擁有良好秩序,呈現出活力和秩序有機統一。”作為我國社會學研究的一個重要領域,社會治理研究主要回答如何更好統籌社會力量、平衡社會利益、調節社會關系、規范社會行為,使我國社會在深刻變革中既生機勃勃又井然有序。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一系列關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的重要論述,為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理論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學指引。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國家選擇什麼樣的治理體系,是由這個國家的歷史傳承、文化傳統、經濟社會發展水平決定的,是由這個國家的人民決定的。”中華民族有著5000多年的文明史,優秀傳統文化涵養著中國社會綿延發展,孕育了獨具特色的治理思想。比如,“事在四方,要在中央”“民惟邦本,本固邦寧”“奉法者強則國強,奉法者弱則國弱”﹔等等。這為我國當代社會治理提供了豐富的思想資源。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我們黨一經誕生就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確立為自己的初心使命,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與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始終保持血肉聯系。在社會治理中,我們黨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社會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推動社會治理創新。中國社會學者絕不能簡單套用西方治理理論來分析我國社會治理實踐,而要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應該認識到,我國的社會治理是國家治理格局下的社會治理,其制度安排要與國家治理高度契合。社會治理的一切工作和活動都依照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展開,是在黨的領導下的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是在保持社會秩序和諧穩定的同時激發全體人民參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活力的積極治理。當前,一些西方國家貧富分化、中產階層塌陷導致社會撕裂、政治極化、民粹主義泛濫,已經將西方治理理論的困境暴露無遺。作為社會學者,更要充分認識到西方治理理論的弊端,立足中國實踐,創新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理論。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善於把黨的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轉化為社會治理優勢,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治理規律,把握時代特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體系”“要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制度,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建設人人有責、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社會治理共同體”“增強社會治理整體性和協同性,提高預測預警預防各類風險能力,增強社會治理預見性、精准性、高效性”“提高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要加強和創新基層社會治理,使每個社會細胞都健康活躍”“樹立全周期的城市健康管理理念,增強社會治理總體效能”“著力推進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法治中國”﹔等等。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我國社會建設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創新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建設全面加強,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使“中國之治”與“西方之亂”的對比更加鮮明。

我們要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下,立足我國國情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守正創新開展社會治理研究。一方面,深入開展田野調查,及時總結各地區推動社會治理創新的鮮活經驗,增強理論自覺,善於提煉社會治理標識性概念,深入闡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的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為新時代社會治理創新提供學術養分和學理支撐。另一方面,積極促進社會治理基礎理論研究與應用對策研究融合發展,不斷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深入認識社會治理內涵及其表現形態,著力提高理論解釋力﹔在實踐中應用理論、檢驗理論,讓社會治理政策創新符合實際、更有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作者為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5月1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