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讓平安中國的名片更加亮麗(人民要論)

呂忠梅

2022年04月07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面對我國發展面臨的各種風險挑戰,我們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安全環境,使兩者相互配套、良性互動,確保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政協新年茶話會上強調,著力保持平穩健康的經濟環境、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國泰民安的社會環境。國泰民安是人民群眾最基本、最普遍的願望,是改革發展的重要前提。新征程上,必須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中國,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營造更加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

平安成為亮麗的國家名片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平安中國建設置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發展全局中進行謀劃和推進。平安中國建設體制機制逐步完善,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試點深入推進,風險防控整體水平穩步提高,法律法規制度不斷健全,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初步形成,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社會治理社會化、法治化、智能化、專業化水平大幅度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發展了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的良好局面,續寫了社會長期穩定奇跡。2021年,人民群眾對平安建設的滿意度達98.62%。國際社會普遍認為,中國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國家之一。平安已成為中國一張亮麗的國家名片。

有效防范政治風險,維護國家政治安全。我們充分發揮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統籌資源力量,有效防范應對相關安全和法律風險,堅決維護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採取有力措施嚴密防范、嚴厲打擊敵對勢力滲透、破壞、顛覆、分裂等活動,筑牢網絡安全防線,堅定維護國家政權安全、制度安全、意識形態安全。有力防范和打擊暴力恐怖犯罪,實現了反恐怖斗爭形勢根本性好轉。推動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推動香港局勢實現了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在紛繁復雜的國際環境和快速深刻的經濟社會變革中,有力維護了國家政治安全。

堅決鏟除社會毒瘤,掃黑除惡淨化環境。經過為期3年的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到2020年12月底,全國共打掉涉黑組織3644個、涉惡犯罪集團11675個,打掉的涉黑組織是前10年總和的1.28倍﹔查處涉黑涉惡腐敗和保護傘問題8.97萬起、立案處理11.59萬人,排查整頓軟弱渙散村黨組織5.47萬個,排查清理存在“村霸”、涉黑涉惡等問題的村干部4.27萬名,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使黑惡犯罪得到根本遏制,營商環境持續優化,基層基礎全面夯實,黨風政風社會風氣明顯好轉,這在中國乃至世界反有組織犯罪歷史上都是不尋常的成就。

不斷創新社會治理,社會矛盾總量呈現拐點。堅持推進社會治理創新,努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近年來,全國信訪總量明顯下降。2020年,全國法院受理的訴訟案件總數、民事訴訟案件數在持續增長15年后首次實現“雙下降”。加快執法司法制約監督體系改革和建設,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執法司法公信力不斷提升。面對社會矛盾集中多發高發的復雜局面,我們通過不懈努力經受住了來自各方面的風險挑戰考驗,使社會矛盾總量出現歷史性拐點,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

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人民群眾滿意度更高。持續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社會治安狀況處於歷史最好水平。2020年,全國刑事立案總量已實現5年連降,八類主要刑事案件和查處治安案件數量已實現6年連降,我國是命案發案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是刑事犯罪率最低的國家之一,是槍爆犯罪最少的國家之一。國家統計局組織的全國居民對當前15個主要民生領域現狀的滿意度調查中,對社會治安的滿意度排在第一位。

用平安保障發展和穩定

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是解決我國一切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沒有安全和穩定,一切都無從談起。隨著國際力量對比調整和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發生變化,我國發展面臨的內外部風險有所上升。在這種情況下,我們更需要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既善於運用發展成果夯實國家安全的實力基礎,又善於塑造有利於高質量發展的安全環境,使兩者相互配套、良性互動,凝聚全社會共識和力量,有效應對各類風險挑戰。

牢牢掌握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我們面臨的風險既包括國內的經濟、政治、意識形態、社會風險以及來自自然界的風險,也包括國際經濟、政治、軍事風險等。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繼續走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把維護國家安全的戰略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錯綜復雜的形勢面前,我們要保持沉著冷靜,綜合運用我國發展所具備的各種條件和手段,著力防范化解各種重大風險挑戰,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為高質量發展筑牢安全基石。

促進社會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當前,我國處於近代以來最好的發展時期,世界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兩者同步交織、相互激蕩。”國內外環境的深刻變化既帶來一系列新機遇,也帶來一系列新挑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社會利益關系錯綜復雜,各類矛盾風險交織疊加。國際上,世界經濟復蘇乏力,全球性問題加劇。我們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切實提高駕馭風險本領。從我國實際出發,遵循治理規律,把握時代特征,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加快構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會治理格局,確保我國社會既充滿活力又和諧有序。主動適應人民群眾對安全越來越多樣化的需求,保護人民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以及參與社會治理的意願。持續深入推進平安中國建設,維護公共安全,化解社會矛盾與沖突,優化營商環境,保障社會公平正義,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差異化的需求。

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

“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我們要准確把握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的豐富內涵,認真謀劃推進各項工作,深入推進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建設,確保政治更安全、社會更安定、人民更安寧。

樹立系統思維,建設統籌層次更高的平安中國。統籌發展和安全,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部署。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社會治理之路,在更高層次更大范圍統籌好發展和安全,實現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動。把握發展和安全的辯証統一,既牢記安全是發展的前提,把安全發展融入高質量發展全過程,實現經濟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會安全、生態安全的全方位之治﹔又牢記發展是安全的保障,以高質量發展實現社會安全穩定、國家長治久安。促進發展和安全的動態平衡,找准發展與安全的平衡點,做到該管的管、該放的放,使發展成就可期、安全風險可控,實現發展和安全的互促共進。

提升治理效能,建設安全穩定局面更鞏固的平安中國。把黨的領導貫穿到平安中國建設的各方面和全過程。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平安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切實擔負起守護一方平安的政治責任。著力加強基層黨組織和基層政權建設,夯實平安建設的基層基礎。聚焦影響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的突出問題,精准施策,提升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的能力和水平。不斷提高社會治安動態防控力,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切實加強安全生產風險隱患綜合治理,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堅決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有效整合各種資源,創新基層社會治理,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堅持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最大限度地防范化解社會矛盾、減少社會對抗,促進社會安全穩定。

創新方式方法,建設人民更滿意的平安中國。平安建設人人有關、人人有責。我們要認真總結社會治安群防群治工作經驗,為群眾參與平安建設提供更多渠道、搭建更多平台、創造更多條件。加大科技支撐力度,推動現代科技與平安建設深度融合,切實提高風險預警和防范能力,促進平安建設更加智能化、精細化、科學化。提升法治保障水平,加大平安建設領域立法、執法、司法、普法工作力度。切實解決好老百姓急難愁盼問題,全方位提升守護群眾平安、保障群眾權益的層次和水平。堅持在法治軌道上行使權力,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為全國政協常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駐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吳楠)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