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人民要論)

章建華

2022年04月0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能源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和動力源泉,對國家繁榮發展、人民生活改善和社會長治久安至關重要。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瞻遠矚、審時度勢,創造性提出了“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和“能源強國”新目標,為新時代我國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開辟了道路。日前,《“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已經國務院批復同意並印發實施。“十四五”時期,要加快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建設能源強國,全力保障國家能源安全,助力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支撐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深刻認識和准確把握能源發展形勢

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環境面臨深刻復雜變化。全面准確把握國際國內能源發展形勢,是做好“十四五”時期能源工作的前提和基礎。

全球能源供需版圖深度調整。當前,國際政治經濟格局進入動蕩變革期,世界經濟復蘇進程中風險持續累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面臨嚴峻挑戰。能源消費重心東傾、生產重心西移,亞太地區成為能源需求增長的主要地區,北美地區原油生產增量佔全球增量的比重超過80%,世界能源多極化供應格局進一步凸顯。

綠色低碳成為能源發展主旋律。技術進步推動新能源躍升發展,近5年可再生能源提供了全球新增發電量的60%左右。全球應對氣候變化開啟新征程,超過130個國家和地區提出了碳中和目標,加快能源低碳轉型已成為世界各國共識。我國能源結構持續優化,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達到16.6%左右。“十四五”時期是碳達峰的關鍵期、窗口期,能源發展轉型任務更加緊迫。

創新引領能源發展作用更加凸顯。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蓬勃興起,新能源、非常規油氣、先進核能、新型儲能、氫能等新興能源技術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加快迭代,成為全球能源轉型變革的核心驅動力。近年來,我國能源科技創新能力顯著提升,新能源和電力裝備制造能力全球領先,各類新模式新業態不斷涌現。“十四五”時期,亟須加快推動能源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進一步激發能源創新發展新動能。

能源安全保障任務依然艱巨。經過多年發展,我國形成了煤炭、石油、天然氣、非化石能源多輪驅動的能源供給體系,有力保障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用能需求。同時,我國能源安全新舊風險交織,油氣資源短板長期存在,區域性、時段性能源供需緊張問題時有發生,網絡安全等非傳統安全風險日益突出,做好能源安全保障工作尤為重要。

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對能源發展的各項要求

“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為根本遵循,全面貫徹黨中央、國務院對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能源體系的總體思路和具體要求。

關於國家安全戰略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必須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機遇意識和風險意識,樹立底線思維”。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必須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立足以煤為主的基本國情,堅持先立后破、通盤謀劃,以保障安全為前提構建現代能源體系,協同推進低碳轉型與供給保障,著力筑牢國家能源安全屏障。

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要求。能源活動是碳排放的主要來源,推進能源綠色低碳發展是生態文明建設的必然要求。黨的十九大將能源發展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方面,強調要推進綠色發展,推進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把碳達峰碳中和納入生態文明建設整體布局。“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必須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低碳的高質量發展道路,穩中求進推動能源生產消費模式綠色低碳變革,助力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

關於創新驅動發展的要求。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建議》對創新作出專章部署,並放在各項規劃任務的首位,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對以改革促創新、以創新促發展的高度重視。“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必須堅持把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以實現能源科技自立自強為目標,以完善能源科技創新體系為依托,著力增強能源科技創新能力,提升能源產業鏈現代化水平。

關於區域協調和民生保障的要求。我國能源生產和消費逆向分布特征明顯,中東部地區能源消費量佔全國比重超過70%,而重要能源基地主要分布在西部地區。“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必須優化開發利用布局,發揮能源富集地區戰略安全支撐作用,加大能源就近開發利用,提高資源配置效率,促進區域協調發展。同時,堅持民生優先、共享發展,著力提升能源普遍服務水平,推動能源發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廣大人民群眾。

關於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要求。經過多年探索創新,我國能源體制改革“四梁八柱”主體框架基本確立,體制機制初步完善,但總體上仍跟不上能源轉型變革的步伐。“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必須堅持市場化改革方向,著力完善能源發展法治保障,破除制約能源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全面提升能源治理效能。

關於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能源國際合作是國際交流合作的重要組成部分,我國已成為世界第一大能源生產國和消費國,國際社會對我國的期待和倚重不斷增加。“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必須落實全球發展倡議,堅持以共建“一帶一路”為引領,聚焦實施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能源開放合作,推動形成互利共贏的國際合作格局,努力實現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

採取有力舉措全面構建現代能源體系

為貫徹落實“四個革命、一個合作”能源安全新戰略,“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改革創新為根本動力,以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為根本目的,推動現代能源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全方位提升能源安全保障能力。增強憂患意識,堅持底線思維,防范化解能源發展面臨的各類風險挑戰,重點加強“兩個能力、一個體系”建設,增強能源供應鏈穩定性和安全性。提升能源戰略安全保障能力,通過加大國內油氣勘探開發力度、提升儲備能力、加強能源國際合作等途徑,多措並舉增強油氣供應保障能力。增強能源系統平穩運行能力,發揮好煤炭煤電安全托底保障作用,化解區域性、時段性能源供需矛盾。健全能源安全風險管控體系,強化特大城市、核心區域和重要用戶的電力安全保障,布局一批堅強局部電網,防范化解非傳統安全風險。

打造清潔低碳能源生產消費體系。以主要用能行業消費結構轉型為牽引,以能源清潔供應保障為支撐,協同推進能源消費和供給革命。實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動,加大力度規劃建設以大型風電光伏基地為基礎、以其周邊清潔高效先進節能的煤電為支撐、以穩定安全可靠的特高壓輸變電線路為載體的新能源供給消納體系。積極穩妥發展水電、核電,開工建設一批重大工程項目。推動終端能源消費轉型升級,完善能耗“雙控”制度,重點控制工業、建筑、交通等行業化石能源消費。構建新型電力系統,逐步提高新能源佔比,健全以綠電消費為導向的市場機制,全面推進電能替代。

推動區域城鄉能源協調發展。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和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優化能源開發利用布局。加快西部清潔能源基地建設,實施“風光水(儲)”“風光火(儲)”等多能互補工程。提升中東部地區本地能源自給率,加快發展分布式新能源、沿海核電、海上風電等。強化區域間資源優化配置,充分挖掘存量通道的輸送潛力,新建輸電通道可再生能源電量比例原則上不低於50%。提升城鄉能源普遍服務水平,聚焦滿足人民生產生活用能需求,完善城鄉供能基礎設施,支撐新型城鎮化和鄉村振興戰略實施。

提升能源產業科技創新能力。努力實現能源科技自立自強,提升能源產業鏈現代化水平。鞏固提升能源產業鏈競爭力,立足我國新能源產業優勢,鍛造能源技術裝備長板。推動能源技術與現代信息、新材料、先進制造技術深度融合,探索能源生產和消費新模式。完善能源科技創新體系,整合優化科技資源,實行“揭榜挂帥”等制度,引導各類社會資本投資於能源科技創新領域。

增強能源治理效能。完善能源法律法規體系,全力推進能源法制定工作,加快電力法、煤炭法、石油儲備條例等制修訂。健全能源轉型市場化機制。堅持系統觀念,統籌推進電力、油氣等領域改革。重點聚焦系統靈活調節能力、綠色能源消費、綜合能源服務和新模式新業態發展等方面,推動機制建設取得新突破。深化能源領域“放管服”改革,針對增量配電網、油氣勘探開發、儲氣能力建設等領域市場化改革存在的難點堵點,加大改革力度,充分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開拓能源合作共贏新局面。堅持維護開放條件下的能源安全,共建“一帶一路”能源合作伙伴關系,穩步擴大“朋友圈”,深入推進與主要能源資源生產國的務實合作,加強與周邊國家能源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深化能源綠色合作,發揮我國新能源產業優勢,鞏固和拓展與相關國家綠色發展戰略對接,建成一批綠色能源合作項目。積極參與全球能源治理體系改革和建設,加強與主要能源國際組織的交流合作,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等多邊框架下講好中國能源故事。

藍圖已經繪就,使命催人奮進。做好“十四五”時期能源發展改革工作,任務艱巨而繁重。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克難奮進、開拓進取,以踏石留印、抓鐵有痕的勁頭努力開創能源低碳轉型和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作者為國家能源局黨組書記、局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4月0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