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擘畫(大家手筆)

顧海良

2022年03月31日08:0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總任務的內容,凝聚著中國共產黨人科學回答當今重大時代課題的思想智慧和理論精華。

總任務明確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內在要求和發展方向。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步成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中華民族面臨著兩大歷史任務:一個是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一個是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前一個任務為后一個任務掃清障礙,創造必要前提。“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總任務,是“實現國家富強、人民幸福”歷史任務在新時代的集中體現,是中國共產黨百年來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接續奮斗的集中體現,也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共產黨不懈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集中體現。從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提出的“實現國家工業化”和“四個現代化”,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式的現代化”啟程,再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成功開拓,我們黨始終堅持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正確方向。總任務鮮明體現了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內在統一:社會主義現代化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核心內容,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社會主義現代化的形象表達,兩者在本質上是一致的,根本目的都是為了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總任務深刻揭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隻要始終不渝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我們就一定能夠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推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

總任務擘畫了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藍圖。這一宏偉藍圖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到2035年,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我國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基本國情,注定了我們必然要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我們所推進的中國式現代化,既有各國現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於國情的中國特色。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形成了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目標,提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新課題,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開創了人的全面發展新境界。把中國式現代化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為緊密地結合在一起,賦予社會主義現代化以更加明確的目標、更加鮮亮的底色。

總任務宣示了我們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堅定決心和歷史擔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鮮明體現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我們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以自強不息的奮斗深刻改變了世界發展的趨勢和格局。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制度保証不斷完善、物質基礎更為堅實、精神力量持續增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了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黨領導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充分証明了中國共產黨能、馬克思主義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好。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將進一步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優越性,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在新時代創造中華民族新的更大奇跡。

(作者為北京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3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