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學者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一切為了人民幸福

馬峰

2022年03月09日14:13    來源:人民網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提請大會審議的政府工作報告,體現了黨中央定方略、做決策,一切為了人民幸福的拳拳赤子之心,彰顯了中國共產黨始終把人民放到心中最高位置、一切為了人民的根本價值取向。

如何應對諸多風險挑戰是世界各國共同面對的時代考卷。中國共產黨人以一切為了人民的幸福給出了明確的答案。不但繼續穩定有效地控制住了疫情,而且在風險挑戰中,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繼續保持了向上的態勢,人民幸福有了更強有力的保障。國家與人民相互支撐,國家為人民兜底,人民與國家共克時艱,中國共產黨與中國人民依偎在一起、團結在一起、緊密依靠在一起,血肉聯系更加緊密,進一步增強了中國號巨輪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和驚濤駭浪的能力,在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的今天,為人民幸福和中華民族的復興提供了最強有力的保障。

堅持人民至上,始終把民生工作作為黨和國家的頭等大事。當前,我國經濟尚處在突發疫情等嚴重沖擊后的恢復發展過程中,國內外形勢又出現很多新變化,保持經濟平穩運行難度加大。在這一背景下,黨中央始終把保障民生放到極其重要的位置,採取多種措施保障人民幸福。著力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強化穩崗擴就業政策落實,優化和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力保承載數億人就業創業的上億市場主體,“放水養魚”“涵養水源”。“手裡有糧,心中不慌”,糧食安全不但涉及國家經濟安全,也是百姓福祉所系。為加強農業生產、保障農資供應、維護種糧農民積極性,對種糧農民一次性發放200億元補貼,保証國家糧食安全。此外,著力提高學生營養改善計劃補助標准、上調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住院費用跨省直接結算率達到60%等等政策舉措的實施,為人民在動蕩的世界中搭建起了“國家級”避風港,極大地增強了人民的安全感。

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把人民的安危冷暖放到心間,要與人民同甘共苦。一方面,加大財政保障民生的力度,要堅持政府過緊日子,更好節用裕民。各級政府要把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加以認識,要把寶貴資金用在發展的緊要處、民生的急需上,對百姓的難處要主動作為一些、思考靠前一些、政策支持靠近一些。另一方面,要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對於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脫離實際、違背群眾意願現象,政策執行中的“一刀切”、運動式做法,以及漠視嚴重侵害群眾權益的問題等,要堅決嚴肅處理,為人民幸福筑牢“防火牆”。

堅定統籌發展和安全,為人民實現幸福生活,營造安全、安心的發展環境。在全球疫情仍在持續,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背景下,我們統籌發展和安全,為人民搭建起安全與發展的港灣。今年,一方面,我們要有爬坡過坎的思想准備,更加緊緊地依靠人民取得偉業,與億萬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結合,發揮創業創新的巨大潛能,樹立共克時艱的堅定意志,讓我們夯實發展基礎,人民幸福得到更有效的保障。另一方面,我們要充分發揮應對重大風險的經驗優勢,越是艱難越向前,全力做好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的工作,筑牢人民幸福的“防波堤”,進一步增強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著力辦好自己的事情,穩住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把各方面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

要增強做好各項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過去一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2022年,我們要更加細致、積極、主動地做好各項工作,全面落實政府工作報告的各項目標,以實干成就偉業,不鬆懈、不懈怠,為人民撐起一片安全發展的藍天,一切為了人民幸福而努力奮斗。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深刻演化,疫情發展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不利影響,在變革動蕩的時代背景下,筆者認為,一是要堅定辦好自己的事,把人民幸福放到制定政策、落實措施的首要位置﹔二是要增強工作的前瞻性,以工作的主動性對沖各方面的風險和壓力,扎扎實實把各項改革措施、民生實事落到實處﹔三是堅定不移推進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堅持高質量發展,不斷增強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韌性和抗風險能力,進一步增強中國發展的戰略回旋空間和對外部環境的戰略引導性,努力塑造穩定的周邊環境﹔四是要進一步筑牢社會政策底線,提高對社會發展的駕馭能力和應對能力,穩定發展預期,為人民提供看得見、摸得著、可感知的發展安全感。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馬克思社會發展理論研究室副主任、上海研究院特約研究員)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