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理論觀察·學者熱議政府工作報告】

從政府工作報告中讀出中國韌勁、中國意志、中國信心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員 胡敏 

2022年03月06日17:16    來源:人民網

3月5日,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李克強總理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中沉甸甸的數據,充分展示了過去一年我國發展取得的新的重大成就,用實實在在的舉措具體闡釋了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任務,用簡潔、務實、飽滿的文風鮮明傳遞出黨和政府帶領人民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中國韌勁、中國意志和中國信心。

中國韌勁再次彰顯。數據是最生動的語言,也是最有說服力的力量。政府工作報告的第一部分回顧了過去一年我國發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我國去年宏觀經濟的相關指標都再創佳績。最大的亮點是我國國內生產總值達到114萬億元,增長8.1%,比預期增長速度高。2020年,我國GDP規模101.4萬億元,按照當年人民幣兌美元平均匯率6.9,折合14.7萬億美元。2021年我國GDP規模按照人民幣兌美元平均匯率6.45,折合17.7萬億美元。一年GDP增加了13萬億元,這在中華民族歷史上是第一次﹔按美元計增加了3萬億美元,相當於G20排名第6、7位國家的經濟總量水平,這在世界經濟發展歷史上也是第一次。這樣的成績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沖擊世界經濟、國內經濟依然處於恢復發展的艱難進程中取得的。在經濟總量取得新突破的同時,我國去年全國財政收入突破20萬億元,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城鎮新增就業1269萬人,居民消費價格上漲為0.9%,貨物進出口總額增長21.4%,市場主體總量超過1.5億戶,等等。我國經濟既保持了量的合理增長,經濟發展的質也得到了穩步提升,經濟結構優化、改革開放深化、生態文明建設、保障和改善民生、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都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成效。這一系列主要經濟指標從量和質兩個方面都再次說明,中國經濟的韌性很強、發展后勁很足、市場可開掘空間很大,經濟社會發展活力在持續恢復中不斷得到激發。這是一份在極其復雜的國內外形勢下黨和政府帶領人民共同奮斗、砥礪前行取得的好答卷,得來殊為不易,需要倍加珍惜。

中國意志更加堅定。報告的第二、第三部分闡述了2022年經濟社會發展總體要求、政策取向和政府要著重抓好的九方面工作任務。報告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國內外形勢的研判十分清醒,明確指出“今年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明顯增多”。既認識到“全球疫情仍在持續,世界經濟復蘇動力不足,大宗商品價格高位波動,外部環境更趨復雜嚴峻和不確定”,這裡包含著對疫情演變態勢的不確定性、地緣政治激烈沖突的充滿變數、世界產業供應鏈的繼續受阻等等因素﹔也認識到我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沖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進而帶來的改革發展穩定的諸多新問題新挑戰,我們必須“爬坡過坎”,要“增強憂患意識,直面問題挑戰”。但報告也十分堅定地強調,“我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持續發展具有多方面有利條件,特別是億萬人民有追求美好生活的強烈願望、創業創新的巨大潛能、共克時艱的堅定意志,我們還積累了應對重大風險挑戰的豐富經驗。”正是基於我們具有獨特的政治優勢、制度優勢、發展優勢和機遇優勢等因素,報告中指出了今年中國經濟發展主要預期目標,最突出也最引人關注的就是國內生產總值增長目標在5.5%左右,這是“高基數上的中高速增長”,既是穩就業保民生防風險的需要,也體現了主動作為,堅持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強調的“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緊扣“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有力推出政策組合拳並細化實化一系列具體政策措施,著力繼續做好“六穩”、“六保”工作,強化跨周期和逆周期調節,穩定宏觀經濟大盤﹔同時實施新的組合式稅費支持政策以更大的力度穩市場主體保就業,堅定不移深化改革,更大激發市場活力和發展內生動力,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定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政策實踐說明,我們善於在危機中育新機、在變局中開新局,始終保持戰略定力,始終堅定戰略意志,始終把握歷史主動,中國經濟是可以也一定能頂住下行壓力。

中國信心不可阻擋。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中國的發展從來都是在應對挑戰中前進的,中國人民有戰勝任何艱難險阻的勇氣、智慧和力量,並強調“越是困難越要堅定信心、越要真抓實干。”去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勝利召開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制定黨的第三個歷史決議,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歷史已無可辯駁地証明,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在進取中突破,於挫折中奮起,從總結中提高,積累了寶貴的歷史經驗。從歷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關照今天中國經濟發展實際,報告就此指出,我們要“堅持實事求是,立足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著力辦好自己的事”,要“把各方面干事創業積極性充分調動起來”,要“善於運用改革創新辦法,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依靠共同奮斗,扎實推進共同富裕,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隻要各級黨和政府全力以赴地工作,不負人民期待﹔全國上下畢力同心、苦干實干,付出艱苦努力,新的一年就一定能創造新的發展業績﹔中國經濟這艘巨輪也會無懼風浪,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新航程中行穩致遠。

(責編:劉圓圓、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