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歷史底蘊(學苑論衡)

公丕祥

2022年02月28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內容提要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植根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沃土,符合中國實際和國情,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不懈探索奮斗的結果,蘊含著深刻的歷史邏輯,凝結著深厚的歷史智慧。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融匯於我們黨開辟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歷史進程之中,社會主義法治文明是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內容。

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運用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方法論,觀察法治歷史、引領法治發展、指導法治建設。對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就和經驗的集中體現,是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唯一正確道路。”我們要堅持大歷史觀,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放到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來認識和把握,深刻領悟其中蘊含的歷史智慧,把握其深厚歷史底蘊。

從中國自身歷史發展中走出的法治道路

各國國情不同,法治道路也不會相同。我們黨站在人類文明發展的高度,“端起歷史規律的望遠鏡去細心觀望”人類法治文明發展進程,探索適合中國的法治道路。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獨特的文化傳統,獨特的歷史命運,獨特的國情,注定了中國必然走適合自己特點的發展道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從中國自身歷史發展中走出來的,具有鮮明中國特色。

基於獨特的歷史命運。我們黨在長期實踐探索中開辟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不是偶然的,而是由我國歷史傳承和文化傳統決定的。在漫長歷史進程中,中國形成了中華法系,塑造了獨特法律精神,在世界法律文明史中獨樹一幟。鴉片戰爭后,中國逐漸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為了挽救民族危亡,無數仁人志士苦苦尋找救亡圖存的道路,嘗試了君主立憲制、議會制、多黨制、總統制等各種制度模式,但都以失敗告終。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為探索符合中國國情的國家制度與法律制度進行不懈努力。我們黨領導人民持續探索、不斷推進法治建設,成功走出了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全面依法治國和法治中國建設作出頂層設計和重大部署,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黨和國家長治久安的戰略高度定位法治、布局法治、厲行法治,對加強和完善社會主義法治的理論認識和實踐探索達到了新的高度。

立足獨特的現實國情。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必須與本國國情相適應。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走什麼樣的法治道路、建設什麼樣的法治體系,是由一個國家的基本國情決定的。”在中國這樣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國情復雜的東方大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絕非易事。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突出中國特色、實踐特色、時代特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走出的一條適合中國國情、符合法治規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這條道路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之魂,是我們的法治同西方資本主義國家的法治最大的區別。同時,這條法治道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不斷推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實踐証明,我國政治制度和法治體系是適合我國國情和實際的制度,具有顯著優越性。在這個問題上,我們要有自信、有底氣、有定力。

蘊含豐富歷史智慧的法治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在中國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是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探索出來的。它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成果,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同時借鑒國外法治有益成果,蘊含著豐富的歷史智慧。

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成果。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是我們黨持續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取得的重大成果。我們黨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歷程,也是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不平凡歷程。習近平法治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中國化的新發展新飛躍。習近平法治思想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科學把握政治與法治、改革與法治、自由與秩序、安全與發展、依法治國與依規治黨、依法治國與以德治國、國內法治與涉外法治等全面依法治國中的重大關系,為深化全面依法治國實踐、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指明了正確方向。

對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的繼承和弘揚。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進程中,中華民族產生了歷史悠久的法律文化,形成了獨特的法律精神,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偉大創造力。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是我們的寶貴財富,為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提供了歷史文化滋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深入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的真諦和精華,深入研究中華法制文明的優秀思想和理念,深入挖掘我國古代法制蘊含的豐富智慧和資源,善於從歷史文化中汲取營養,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煥發出新的生命力,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彰顯出鮮明的民族性、時代性。例如,中華法制文明有著豐富的德法共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一個鮮明特點,就是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強調法治和德治兩手抓、兩手都要硬。”這在新的時代條件下賦予傳統法律文化精華新的內涵。

對我們黨領導人民進行法治建設經驗的總結和運用。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積極開展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從制定“八二憲法”到形成“八二憲法”5個修正案,從“社會主義法制”到“社會主義法治”,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我們黨不斷總結和運用領導人民實行法治的成功經驗,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向前推進一步、法治建設就要跟進一步,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領導全面依法治國謀新篇、開新局的實踐中,對我們黨領導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寶貴經驗進行科學總結,從我國革命、建設、改革的實踐中繼續探索適合自己的法治道路,以新的視野、新的認識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習近平法治思想成為我們黨百年法治探索最重要、集大成的理論創新成果。

對人類法治文明優秀成果的吸收和借鑒。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法治是人類文明的重要成果之一,法治的精髓和要旨對於各國國家治理和社會治理具有普遍意義。”習近平法治思想具有寬廣的世界視野,把握人類法治文明發展大勢,汲取各國制度文明與法治文明精華,把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與吸收借鑒人類法治文明一切優秀成果內在地結合起來,開創了堅持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新局面。

為人類法治文明進步作出獨特貢獻

經過艱辛探索,我們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的歷史進程,融匯於開辟和拓展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歷史進程之中。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社會主義法治文明不斷豐富發展,成為黨領導人民創造的人類文明新形態的重要內容。開辟和拓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人類法治文明發展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為人類法治發展探索新道路。一種法治模式是否管用有效,關鍵在於其是否符合本國國情,能否獲得人民擁護和支持,能否帶來政治穩定、社會進步、民生改善,能否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貢獻。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走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創造“兩大奇跡”、實現“中國之治”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中國成功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為發展中國家走向法治現代化提供了全新選擇,充分証明世界上並不存在定於一尊的法治模式,各國完全可以走出自己的法治道路。

推動中華法制文明煥發新生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之所以展現出旺盛活力,一個重要原因就在於它植根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所積澱的深厚土壤。習近平法治思想從中華法制文明中承繼精華養分,更加主動實現了馬克思主義法治理論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實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融入鮮明的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展現出中華優秀傳統法律文化的獨特魅力,使中華法制文明在21世紀綻放出新的時代光彩。

開拓社會主義法治文明新境界。我們黨深刻總結世界社會主義運動經驗,堅持歷史和現實、理論和實踐、形式和內容有機統一,領導人民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開拓了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新境界。習近平法治思想內涵豐富、論述深刻、邏輯嚴密、系統完備,閃耀著真理的光芒,具有鮮明的科學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法治為了人民、依靠人民、造福人民、保護人民,體現出真摯的為民情懷,具有鮮明的人民性﹔從全面依法治國偉大實踐中產生,指引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經過實踐檢驗,彰顯實踐偉力,具有鮮明的實踐性。中國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成功實踐,使社會主義法治文明在21世紀展現出新的強大生命力。

(作者為南京師范大學法學院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8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