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與中華民族文化基因一脈相承

偉大抗疫精神彰顯中華文化時代價值(專題深思)

李  萍

2022年02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形成了以偉大建黨精神為源頭的精神譜系,偉大抗疫精神是其重要組成部分。生命至上、舉國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學、命運與共的偉大抗疫精神,與中華民族長期形成的特質稟賦和文化基因一脈相承,進一步豐富了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的內涵,彰顯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價值。

傳承弘揚古代民本思想。“民惟邦本,本固邦寧”“重民保民”“恤民憂民”等古代民本思想,在中國共產黨的執政實踐中得到繼承弘揚和豐富發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我們黨的根本宗旨,以人民為中心是我們黨的價值追求。在抗疫斗爭中,我們黨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惜一切代價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在黨的堅強領導下,我們取得抗擊疫情斗爭重大戰略成果。面對復雜嚴峻疫情,我們始終能夠保持人心穩定、社會平穩,這是關愛生命、以民為本的優秀傳統文化在新時代的彰顯。

傳承弘揚家國情懷。在中國人眼中,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與國相互依存、緊密相連。中國人自古富有家國情懷、勇於承擔家國責任。“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天下興亡,匹夫有責”“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這種眾志成城、共赴國難的價值觀,早已熔鑄於中華民族的文化基因中,支撐中華民族在磨難中不斷成長、不斷奮起。疫情襲來,無數中華兒女秉持為國分憂、為民擔當的家國情懷,投身到偉大的抗疫斗爭中。一批又一批醫護人員沖鋒在抗疫一線,廣大黨員、干部日夜值守,千千萬萬志願者挺身而出,廣大群眾嚴格遵守防控要求。深沉的家國情懷使全國上下擰成一股繩,匯聚起舉國同心的強大力量。

傳承弘揚守望相助的傳統美德。推己及人、互助互愛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孔子倡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墨子主張“兼相愛,交相利”,孟子呼吁“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中華文化歷來推崇急公好義、扶危濟困、舍己為人。抗疫斗爭中,在黨中央的統一指揮和統籌部署下,全國人民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形成全國一盤棋。“天使白”“橄欖綠”“守護藍”“志願紅”迅速集結,無數逆行者用汗水甚至生命筑起疫情防控的堅固陣線。“一方有難八方支援”,各地迅速向疫情嚴重地區捐獻醫療物資、食物等。疫情面前,14億多中國人民相互加油鼓勁、相互扶持幫助。這是對公民個人品德、社會公德、職業道德與愛國主義精神相結合的生動詮釋。

傳承弘揚遵循規律的治理智慧。“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不違農時,谷不可勝食也”,中國人很早就懂得要尊重規律,按規律辦事。面對前所未知的新型傳染性疾病,秉持科學精神、堅持科學防控成為我國抗疫斗爭的鮮明特點。無論是建方艙醫院、研發疫苗、開展核酸檢測、進行大數據追蹤溯源、開展健康碼識別,還是在尚無特效藥的情況下實行中西醫結合、中西藥並用,都是遵循科學規律的體現。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實行分區分級精准化防控等,無不貫穿著辯証思維、系統思維、整體思維等科學思維方法,體現著對優秀傳統治理智慧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

傳承弘揚協和萬邦的天下情懷。“親仁善鄰,國之寶也”“百姓昭明,協和萬邦”,中華民族自古就培育了海納百川的胸襟、天下一家的理念。面對洶涌疫情,中國積極參與國際抗疫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緊急人道主義行動,積極履行將新冠疫苗作為國際公共產品的承諾,提高疫苗在發展中國家的可及性和可負擔性,已向12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提供超過20億劑疫苗。中國推動構建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大國擔當,生動詮釋了協和萬邦的天下情懷,充分展現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時代意義、世界意義。

(作者單位:浙江省紹興市委黨校)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7日 07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