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積極推進人民外交理論與實踐創新(人民要論)

王  超

2022年02月17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經過不懈努力,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國際上,全球疫情跌宕蔓延,百年變局加速演進,世界進入動蕩變革期。面對復雜國際形勢,人民外交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貫徹落實習近平外交思想,從黨的奮斗歷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外交工作大局中把握正確方向、胸懷國之大者、踐行為國交友,為增進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友好情誼砥礪前行,為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作出積極貢獻。

弘揚光榮傳統,傳承天下情懷

人民外交是我國外交的重要組成部分,在黨的奮斗歷程中書寫了溝通民心、促進合作、服務大局的篇章。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深入學習領悟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的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結合新中國人民外交70多年的歷史,不斷深化對人民外交工作的認識,不斷拓展人民外交的實踐。

堅持黨的領導。人民外交是中國共產黨的一項創舉。新中國成立之初,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等黨和國家領導人為打破西方對華外交封鎖,創造性地開啟了民間先行、以民促官的人民外交實踐。70多年來,新中國人民外交始終在黨中央的統一部署、統籌協調下開展,黨的領導是人民外交的最大優勢和保障。進入新時代,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人民外交積極擔當、勇於作為,展現出更加鮮明的中國品格、中國風范、中國形象。

堅持貼近人民。堅持人民至上是我們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之一,群眾路線是我們黨的重要傳家寶。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人民友好是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基礎力量”。人民友好的深厚力量能夠跨越國界、跨越時空、跨越文明。人民外交工作具有鮮明的人民性。我們堅持貼近人民,推進民心相通,架設友誼的橋梁,不斷加深中外了解。近年來,我們邀請一些訪華的前政要和外賓深入中國的基層社區,讓他們看到奮進的中國,看到中國人民對家國的熱愛、對和平的珍視。

堅持胸懷天下。中國共產黨不僅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中國共產黨的天下情懷傳承天下大同、協和萬邦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體現馬克思主義政黨的使命擔當。面對“世界怎麼了、我們怎麼辦”的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洞察人類前途命運和時代發展大勢,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重大理念。這一理念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鮮明旗幟,為開展人民外交指明了奮斗目標和努力方向。

堅持與時俱進。中國共產黨歷來重視開拓創新。70多年來,新中國人民外交從最初的接待外國前政要來訪出發,不斷與時俱進,拓寬領域、豐富形式,彰顯創新活力。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的形勢下,國家間人員往來受到阻礙,人民外交借助“雲上往來”和“虛擬訪華”,通過開通社交媒體賬號、借助海外新媒體平台等形式,真誠與各國人民交流互動,拉近彼此距離。

發揮獨特優勢,創新交往形式

面對全球疫情沖擊,我們開展了卓有成效的“雲人民外交”。在實踐中探索、在探索中創新、在創新中完善,“雲人民外交”的形式日益成熟、內容不斷豐富、成效更加顯著。

為大國外交做好服務。大國關系是國際秩序穩定的關鍵,人民外交能夠為大國外交發展做基礎性工作。2021年,習近平主席應約同美國總統拜登兩次通電話,並舉行中美元首歷史上首次視頻會晤。習近平主席全面闡述中方對中美關系的原則立場,明確提出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的戰略框架,為兩國關系健康穩定發展把舵引航。人民外交在維護和促進中美關系發展中發揮著重要作用,通過視頻方式同美國前政要、專家學者等進行深入交流。同美國美中關系全國委員會共同舉辦基辛格秘密訪華50周年紀念活動,基辛格先生視頻連線出席並講話,引發中外媒體高度關注,從民間層面為維護中美關系總體穩定作出積極努力。

為外交政策探路建言。近年來,人民外交圍繞國際地區熱點問題、外交政策難點問題,發揮“政策孵化器”作用,積極同有關國家開展1.5軌和二軌磋商,為政策制定提供建議。2021年,同歐洲政策中心首次合辦中歐二軌高級別視頻對話,就中歐關系中的熱點話題深入交流。同俄羅斯戈爾恰科夫公共外交支持基金會聯合舉辦“新時代的中俄關系”視頻會議,圍繞“秉承傳統友誼,推動中俄關系全面發展”和“攜手應對變局,鞏固中俄全球事務戰略協作”兩個議題,邀請中俄雙方政界、學界代表積極建言獻策。在中韓建交30周年即將到來之際,雙方成立中韓關系未來發展委員會,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發揮秘書處作用,積極同韓方就中韓關系中長期發展交流思想、提出建議、凝聚共識。同美國、加拿大、法國、東盟、菲律賓、拉美等國家和地區的知名人士、研究機構、學者等開展廣泛對話,深入溝通、加深了解。

為國家利益發聲亮劍。我們在多個場合注重講好中國故事、中國共產黨的故事。在建黨百年之際,重點就百年黨史進行廣泛宣講。除了在雙邊對話交流中積極宣介,還同有關機構共同舉辦世界和平論壇、“讀懂中國”國際會議等大型活動,圍繞建黨百年專題同國際嘉賓進行深入討論。面對個別國家對中國的蓄意污蔑和抹黑打壓,堅決開展輿論斗爭,批駁各種不實言論,正本清源,捍衛國家利益,展現中國人民的自信、自立、自強。邀請外國學者、議員等“雲訪問”新疆,以事實真相戳穿各種謊言與偽証。

為世界和平增添能量。2021年是新中國恢復聯合國合法席位50周年。我們圍繞這一主題舉辦專題國際研討會等活動,回顧50年來中國以實際行動踐行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推動世界和平、促進全球發展、維護國際秩序作出的卓越貢獻。深入探討在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的時代條件下人類向何處去等重大問題,呼吁國際社會聯手應對挑戰,捍衛多邊主義、完善全球治理、實現共同發展。加強同各國青年的友好交流,邀請青年政治家虛擬訪華,不斷擴大人民外交的朋友圈。

促進民心相通,厚植人民友好力量

新時代新征程,人民外交迎來前所未有的新機遇,也面臨著國際上各種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帶來的風險挑戰。我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圍繞黨和國家中心任務,不斷推進人民外交理論和實踐創新,在新時代展現新作為。

講好中國故事。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主動講好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故事、中國人民奮斗圓夢的故事、中國堅持和平發展合作共贏的故事,讓世界更好了解中國”。人民外交的重要職責之一,就是以外界聽得懂、聽得進、聽了信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人民外交將努力從“中國之治”和“中國之制”中深入挖掘生動鮮活的故事,借助廣闊交流平台,彰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使命、天下情懷,展現中國人民積極向上的奮斗姿態,傳播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展現真實立體全面的中國,增進各國人民對中國的認同、理解和支持。

捍衛國家利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要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但決不能放棄我們的正當權益,決不能犧牲國家核心利益。”回顧百年黨史,無論面對何種困難和挑戰,我們黨都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不屈不撓的斗爭,堅持走自己的路,堅持把國家和民族發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點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各種風險挑戰將伴隨實現民族復興的全過程。面對個別國家干涉我國內政、損害我國利益、抹黑我國形象的言論和行徑,我們要堅決斗爭、伸張正義、激濁揚清,堅定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促進中外合作。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無論是贏得全球抗疫最終勝利,還是推動世界經濟復蘇,國際社會必須團結協作,共同應對危機考驗。”人民外交可以在更加寬廣的領域促進民間務實合作,為國際抗疫合作、“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綠色發展等搭建溝通橋梁,讓更多中國主張、中國方案落到實處,為促進世界和平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增進人民友好。人民外交面向人民、依靠人民、服務人民。14億多中國人民是人民外交的堅強后盾,外國政要、智庫、學者、媒體、青年等都是人民外交的交往對象。我們要廣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更加充分地增進交流和理解,更加深入地溝通思想、傳遞友誼、加強互信,以誠待人、以信交友,充分發揮人民外交國家關系“潤滑劑”、人民友誼“播種機”的功能和作用,增進各國民心相通,攜手各國人民共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中國人民外交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7日 07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