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數字化發展治理 推進數字中國建設(人民要論)

中國網絡空間研究院

2022年02月15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數字技術正以新理念、新業態、新模式全面融入人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建設各領域和全過程,給人類生產生活帶來廣泛而深刻的影響。”近年來,數字技術創新和迭代速度明顯加快,在提高社會生產力、優化資源配置的同時,也帶來一些新問題新挑戰,迫切需要對數字化發展進行治理,營造良好數字生態。“十四五”規劃綱要專門設置“加快數字化發展 建設數字中國”章節,並對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營造良好數字生態作出明確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部署,中央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日前印發《“十四五”國家信息化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提出要建立健全規范有序的數字化發展治理體系。這將推動營造開放、健康、安全的數字生態,加快數字中國建設進程。

准確把握數字化發展治理的對象

近年來,我國大力推進5G、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新應用,堅持創新賦能,激發數字經濟新活力,數字生態建設取得積極成效,有力促進了各類要素在生產、分配、流通、消費各環節有機銜接,實現了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優化升級和融合貫通,為建設網絡強國和數字中國奠定了重要基礎。同時,數字化快速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新問題新挑戰,亟須明確治理對象,加強數字化發展治理。

規范平台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國平台經濟發展正處在關鍵時期,要著眼長遠、兼顧當前,補齊短板、強化弱項,營造創新環境,解決突出矛盾和問題,推動平台經濟規范健康持續發展”。近年來,我國平台經濟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顯,發展的總體態勢是好的、作用是積極的,同時也存在一些突出問題,比如,一些平台企業發展不規范、存在風險﹔平台經濟發展不充分、存在短板﹔互聯網平台壟斷問題日益突出,從長遠看會影響行業整體的良性發展。完善法律法規和監管機制,引導平台經濟領域經營者依法合規經營,有利於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和社會公共利益,促進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應對數字技術帶來的風險挑戰。習近平總書記在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指出:“古往今來,很多技術都是‘雙刃劍’,一方面可以造福社會、造福人民,另一方面也可以被一些人用來損害社會公共利益和民眾利益。”當前,以5G、人工智能、區塊鏈、大數據等信息技術為代表的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推進,成為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的主要動能。數字技術的廣泛應用,在不斷改變人們生活和交往方式的同時,也深刻影響人們的行為和思考方式以及價值觀念和道德觀念,帶來了潛在風險。例如,個人信息和數據泄露帶來個人隱私保護風險、算法推薦加劇“信息繭房”、人工智能技術帶來倫理安全風險等。應對數字技術帶來的風險挑戰,向互聯網服務管理模式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當前,我國網絡綜合治理體系建設取得積極成效,系統治理、依法治理、綜合治理、源頭治理等統籌推進,特別是針對群眾反映強烈的網絡生態亂象,不斷壓實網站平台信息內容主體責任,建立行業自律機制,深入推進“清朗”“淨網”系列專項行動,網上主流思想輿論不斷壯大,網絡空間持續淨化。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是一項長期工作,需要持續強化網絡內容治理,確保信息內容規范、積極向上﹔不斷加強網絡空間行為規范建設,培育符合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網絡倫理和行為規范﹔進一步完善體制機制,不斷加強相關領域保護措施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

加強網絡安全保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安全對國家安全牽一發而動全身,同許多其他方面的安全都有著密切關系。”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得到加強,國家網絡安全屏障進一步鞏固。同時,在數字化轉型進程中,網絡安全威脅也加速演進。隨著新技術新應用的大規模發展,數據泄露、網絡詐騙、勒索病毒、安全漏洞等網絡安全威脅日益凸顯,網絡安全工作面臨新的風險挑戰。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就沒有經濟社會穩定運行,廣大人民群眾利益也難以得到保障。保護網絡安全刻不容緩。

分類施策構建數字化發展治理機制

針對不同領域、不同主題的治理對象,《規劃》堅持分類施策、精准施策,探索構建系統化的數字化發展治理機制。

加強互聯網平台治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九次會議強調:“把握平台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平台經濟治理體系”。伴隨平台經濟快速發展,我國持續加強相關法律法規建設、壓實平台主體合規責任,鼓勵平台企業創新技術應用、提升產品服務質量,加大平台反壟斷監管力度,促進行業健康有序發展。《規劃》強調強化平台治理體系,包括“完善違法內容舉報與處理披露機制,引導平台企業及時主動公開違法違規內容自查處置情況,及時預警排查重大風險隱患”,這為平台企業超前排查風險隱患提供了指南。《規劃》提出“鼓勵平台企業將更多資源用於創新技術應用,提升產品質量服務,優化平台運行規則和平台營商環境,促進行業健康發展”,旨在鼓勵平台企業加強創新能力建設,提高產品服務大眾水平,在推動關鍵核心技術突破、推動我國數字經濟發展、推動更好造福人民上更進一步。

強化技術規則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全面提升技術治網能力和水平,規范數據資源利用,防范大數據等新技術帶來的風險。”當前,科技創新能力已成為綜合國力競爭的決定性因素。實現科技向善,使創新科技為人類所用,必須不斷建立健全技術規則治理體系。我國已陸續出台《常見類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必要個人信息范圍規定》《互聯網信息服務算法推薦管理規定》等規章制度,圍繞個人隱私保護、算法推薦等問題加強規范。面對不斷創新的數字技術對治理提出的新要求,《規劃》強調:“建立和完善數字技術應用審查機制和監管法律體系,開展技術算法規制、標准制定、安全評估審查、倫理論証等工作”“發揮國家科技倫理委員會統籌規范和指導協調作用,加快構建科技倫理治理體系”“加大社會公眾數字技術安全風險教育宣傳,提升社會各界技術風險防范和責任意識”。這為新技術發展劃出合理的倫理邊界,將進一步夯實新興技術為人類造福的機制基礎,為科技創新發展保駕護航。

加強網絡空間內容治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網絡內容建設是淨化網絡空間環境的關鍵,是數字化發展治理體系建設的發力點。我國有關部門已陸續出台《互聯網宗教信息服務管理辦法》《網絡直播營銷管理辦法(試行)》等規章制度,促進網絡空間內容治理,未來還需進一步健全數字化發展治理的法律法規體系。《規劃》強調:“完善網絡實名法律制度,推進社會公眾數字身份管理體系建設,加大數字身份管理體系標准化整合銜接”。這將推動網上網下同心圓中的主體更加統一,網絡空間與物理空間深度融合。《規劃》指出:“鼓勵社會主體依法參與網絡內容共治共管,暢通社會監督、受理、處置、反饋、激勵閉環流程,激活社會共治積極性”。這有利於充分調動億萬網民參與共建美好網絡家園的積極性,有助於營造清朗的網絡空間。

強化網絡安全保障能力建設。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安全的本質在對抗,對抗的本質在攻防兩端能力較量。”我國一方面不斷發展新型網絡安全防護技術,持續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建設﹔另一方面積極開展網絡安全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建設,《中華人民共和國數據安全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個人信息保護法》《關鍵信息基礎設施安全保護條例》《網絡安全審查辦法》等多項網絡安全領域法律法規已陸續出台。為進一步加強網絡安全保障,《規劃》提出“加強網絡安全核心技術聯合攻關,開展高級威脅防護、態勢感知、監測預警等關鍵技術研究,建立安全可控的網絡安全軟硬件防護體系”,這將促進各領域、各部門聯合開展網絡安全核心技術攻關,有助於打破行業壁壘,提升攻關效率﹔提出“實施國家基礎網絡安全保障能力提升工程”“增強網絡安全平台支撐能力”,這將推動全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能力建設。

多措並舉提高數字化發展治理能力

加強頂層設計,強化政策制定與部署落實。構建規范有序的數字化治理體系,需要做好頂層設計,把握發展與治理的平衡點,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治理體系,實現政府與企業、政府與個體的有效結合與良性互動,推動有效市場和有為政府更好結合。數字化發展涉及領域眾多,需要各部門協同配合,針對各行各業研發、生產、銷售、應用等全過程,實現發展與治理的融合推進。同時,要落實好已有政策,確保落地見效。

完善法治體系,打造健康有序的發展環境。根據數字化發展進程,持續完善法治體系。健全新技術應用監管的法律體系,針對技術發展出現的問題,及時研究制定配套法律法規,促進行業健康發展。加快制定標准體系,適時出台行業技術發展標准,促進整個行業產業鏈加速形成。建立數字技術應用審查機制,開展發布前安全評估審查,有效避免可能出現的各種風險。完善倫理道德規范,針對人工智能、無人駕駛等新技術,開展技術倫理基礎研究,加快構建科學有序的技術倫理治理體系。

增強技術保障,構建安全高效的治理體系。新技術的不斷迭代升級,對數字化發展治理提出了更高要求,更需要完善以技術管技術、以技術治技術的監管治理體系。一方面,進一步加強監管與治理方面的技術探索與應用,正確處理安全和發展、開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務的關系,強化技術治理水平與能力。另一方面,加強網絡安全保障體系和保障能力建設,發揮網絡安全技術在新技術領域的支撐保障作用,強化對5G、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等行業的安全保障,完善網絡安全監測、通報預警、應急響應與處置機制,打造安全和發展並重的技術治理體系。

(執筆:夏學平、鄒瀟湘、賈朔維、徐艷飛)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15日 07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