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把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好傳承好(大家手筆)

馮驥才

2022年02月07日08:2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文化遺產保護,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在山西考察調研時指出:“歷史文化遺產承載著中華民族的基因和血脈,不僅屬於我們這一代人,也屬於子孫萬代。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全面保護好歷史文化遺產”。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為我們做好文化遺產保護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中華文化的瑰寶,也是人類文明的重要組成部分。把非物質文化遺產精心守護好,讓歷史文脈更好地傳承下去,需要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

  實施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工程,是黨和國家延續中華文脈、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重大戰略舉措。在優秀傳統文化傳承發展保護方面,有兩項工作值得一提:一是搶救和保護非物質文化遺產﹔二是對傳統村落的認定。這兩項工作都具有鮮明的時代性和刻不容緩的緊迫性。經過多年努力,目前中華大地上的非物質文化遺產情況已基本摸清,我國已建立起具有中國特色的國家、省、市、縣四級名錄體系,共認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10萬余項,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為1557項﹔已認定的傳統村落有6819個。這兩項工作取得的成績,表明我們傳承發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能力和水平有了進一步提升。

  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工作難度很大。這首先是由於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量龐大、種類豐富、繽紛多彩﹔其次是由於非物質文化遺產是一種活態存在,如何保護較難把握,而且沒有前人經驗可資借鑒。面對這項充滿挑戰的工作,應該如何提高質量和效率?關鍵是既要在系統保護和修復涵養上下功夫,也要加快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

  科學保護是根本。科學保護就是從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性質、特點、規律出發,從實際出發,制定實施一整套科學的保護規則、標准、方法、機制。這項工作還需要下很大功夫。非物質文化遺產是口頭的、無形的、活態的,要通過文字和音像的記錄、整理與編制,才得以“看得到、摸得著”。這就需要我們給每一項已經被列入國家保護范疇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制定精確的檔案,以制度化體系化運行確保傳承保護落實到位。此外,做好保護工作還需要建立切實有效的監督機制。應根據非物質文化遺產法,依據科學制定的保護標准與規范加強監督。歷史和實踐都表明,隻有建立起一整套科學規范並嚴格執行的保護傳承體系,保護才有保証,發展才有依據。

  人才培養是關鍵。非物質文化遺產的保護傳承需要專業人才,沒有專業人才就無法做到科學保護傳承。目前,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體量很大,相比較而言人才遠遠不足。健全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體系,要深刻認識人才的重要性,加大人才培養力度。這就需要加強學科建設,積極培育既有專業知識、又有高度責任感的人才。有學科優勢的大學可以設置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與研究等課程,大力培養一支奮發有為的保護傳承生力軍。應當認識到,有計劃地、源源不斷地培養這方面的人才,不僅能滿足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傳承事業的需要,還能建設一支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骨干力量。

  從建立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檔案、加強規范管理到學科設置、人才培養,這是一個相互關聯的科學體系。如果說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前一個階段是搶救性保護的階段,現在則進入了科學保護的新階段。我們要科學地、系統地管理好、保護好我們祖先代代相傳的寶貴遺產,使之根脈相續、永葆活力,成為人民美好生活中最具民族特色的一部分,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強大精神支撐。

  (作者為天津大學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7日 07 版)

(責編:劉圓圓、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