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春節祝福聲中,是濃郁的家國情懷

2022年02月02日08:51    來源:福建日報

“祝福家人,祝福國家。”春節是一個祝福的節日,若要用最簡潔的語言,致以最鄭重的祝福,涌上許多人心頭的,首先就是這句話。祝福聲中,是濃郁的家國情懷。

家國情懷,是中華民族歷史悠久的文化傳統。在春節這一最為重要的傳統節日裡,家國情懷時時處處、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我們,體現出個人與國家的深刻互動:每年春節返鄉幾乎都是史詩級的遷徙﹔國家為個人回家過年提供各種保障﹔“春晚”是許多家庭的“文化年夜飯”﹔各地的年俗是我國非物質文化遺產體系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家國情懷,為中華民族生發出巨大的凝聚力和前進動力。“天下之本在國,國之本在家,家之本在身”,“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在我們的文化傳統中,個人、家庭和國家密不可分。歷史經驗証明,中華文明能夠成為綿延5000年而未中斷的文明,家國情懷不可或缺。

一代代國人,通過口耳相傳、親身體驗,萌發出了最為朴素的感受: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家和萬事興,國安享太平。

百年以來,在民族面臨生死存亡之時,革命先輩懷著“投身革命即為家”的激情救亡圖存。在新中國剛剛成立之時,英雄兒女在“保家衛國”的激勵下奮不顧身。在改革開放和新時代新征程中,人民群眾滿懷建設美好家園的理想,匯聚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礡力量。無論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家國情懷也都召喚著我們,為著千家萬戶,為著14億多人口大家庭的幸福,不懈奮斗。

家庭是社會的基本細胞,家庭的前途命運同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家庭文明建設,努力使千千萬萬個家庭成為國家發展、民族進步、社會和諧的重要基點,把實現個人夢、家庭夢融入國家夢、民族夢之中。

家和萬事興,國安享太平。家國情懷是春節文化的核心主題之一,我們品讀家門上新貼的春聯,端詳屋檐下新挂的中國結,聆聽再度響起的《春節序曲》,把自己小時習得的拜年禮儀傳給下一代,時時處處,涵養我們的家國情懷。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

(責編:王欲然、鄧志慧)
相關專題
· 綜合報道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