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溫暖更加美好的一年又一年(金台隨筆)

李忱陽

2022年01月28日08: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中國年的新模樣,習俗或許有變,情意總歸不減﹔形式也許革故鼎新,情感永遠濃郁升騰

 

春節是什麼?小時候,春節是豐盛的年夜飯,是盼望的壓歲錢。長大后,春節是漫漫的回家路,是滿滿的幸福感。春節,以親情為伴,以文化之名,向時間和生命致以一年一度的問候。如今,春節正在被賦予更多新意,給不同年齡的人帶來情感的共鳴。

“共歡新故歲,迎送一宵中。”幸福歡騰的年味,祈福拜年的年俗,填滿了一代代中國人關於春節的集體記憶。如今的春節,年貨也許不再大包小包,爆竹或許不再遍地開花,但更具時代感的過年新方式、更具創意的年俗新表達,正在為延續千載的“中國年”賦予新的文化內涵。

一年一度的春運,如同一道流動的風景線,載滿游子思鄉情駛向團圓。雖然疫情當前,這個春節有不少人不能回家過年,但雲端相聚、視頻拜年讓“團圓”不再遙遠,也讓我們更加懂得團圓和平安的意義。選擇回家過年,除了聊天、看春晚、吃年夜飯,還有越來越豐富的家庭活動:和叔伯嬸姨一起錄制新年短視頻,幫爺爺奶奶姥爺姥姥自制過節表情包,趁家庭聚會一起拍攝團圓寫真集……創意團聚讓傳統年俗有了新花樣,為過年增添了更多歡聲笑語。

圍繞“幸福”這一永恆主題,濃濃的年味正在匯聚。過年貼福字,既祝願豐衣足食,富貴興旺﹔又寄望健康平安,和諧美滿﹔更象征國泰民安,天下太平。時下,新春祝福已從一張“福”字演變出更多樣的玩法,從手寫祈福,到拍照集福、抽獎贏福,再到親友互贈“福卡”、互發“福字紅包”。“福到人間”,從一句貼福字的吉祥話,變成了一場親人與朋友、商家與顧客間的新春同樂。大大小小、花樣迭出的祝福形式,在“一元復始,萬象更新”的氛圍裡,創造著“新春新氣象”,承載著對新年願景的展望、幸福生活的向往,為過年增添了更多繽紛色彩。

當“歡騰”成為共同的期盼,一場“中國范兒”的冬奧會正在如約而至。今年過年,農歷節氣立春恰逢北京冬奧會開幕。人們共同期待,雙奧之城向世界呼喚“一起向未來”,冰雪健兒在賽場拼搏“速度與激情”。全家圍坐觀賽的春節,一定能留下其樂融融的美妙回憶。無論是運動員爭分奪秒、奮勇沖刺的奪金瞬間,還是國旗飄揚、國歌奏響的榮耀時刻,都能讓天南地北的觀眾燃起體育激情和愛國熱情。如果不甘心隻做冬奧會的觀眾,那不妨下場一試:親自體驗上冰滑雪,打卡留念冰雪之約,打造一場逐夢冰雪的燃情新春。“中國紅”攜手“冰雪白”,將為過年增添更多時代印記。

“從來年是有情日”。曾經,老舍先生筆下的老北京年俗,是臘月起拾掇忙活,正月裡歡喜飄香,是歲尾年終之時的美味佳肴,是新故相推之際的紅火氣象,“過得分外熱鬧”。如今,當“老傳統”遇上“新潮流”,當“中國紅”遇上“冰雪白”,新春佳節必將“更添幾分歡喜”。中國年的新模樣,習俗或許有變,情意總歸不減﹔形式也許革故鼎新,情感永遠濃郁升騰。春節,是四季輪回的起始,是重整出發的契機。願人與人的真摯牽挂,家與國的安康美滿,連同新春佳節始終紅火的底色、不斷翻騰的熱度,溫暖更加美好的一年又一年。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8日 05 版)

(責編:吳楠、薄晨棣)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