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文化鑄魂篇:引導國民精神前途的燈火

2022年01月26日08:36    來源:人民網

文化的滋養,不僅來自我們悠遠的歷史、深厚的土地,也來自近代以來中國人民艱辛卓絕的抗爭與奮斗。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所形成的獨特的中國革命道路、革命理念和革命文化,是現代中國最為奪目的文化景觀。

【採訪:北京大學教授 郭建寧】

我們講的文化自信,它包括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是這三者的統一。

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文化都能感國運之變化、發時代之先聲。20世紀前后的中國,遭遇千年未有之大變局,由器物而制度而文化,肇始於“軸心時代”的華夏文明,如何才能實現涅槃重生?

1915年,蔡元培時期的北大,聚集著陳獨秀、李大釗、魯迅、胡適、錢玄同……他們以《新青年》的電閃雷鳴,震顫著“鐵屋子”裡沉默的大多數。

繼而,距今百年的“五四運動”在響雷中炸響——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激發了追求真理、追求進步的偉大覺醒。

由白話文替代文言文,從文學革命到革命文學,“民族精神的重造”成為現代文學的深沉敘事——“文藝是國民精神所發的火光,同時也是引導國民精神的前途的燈火”,魯迅的博大、冷峻和深刻,代表了新文化運動的廣度和深度,標注了現代語文的壯闊和深遠。

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的又一次浴火重生。無數中華兒女匯聚在民族統一戰線的旗幟下,為著全民族的自由和解放,譜寫了一曲曲慷慨悲昂、不屈不撓的英雄凱歌……

這是趙一曼寫給兒子的遺書。

【同期聲:電影《趙一曼》片段】

“寧兒,母親因為堅決地做了反滿抗日的斗爭,今天已經到了犧牲的前夕了……在你長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記,你的母親是為國而犧牲的……”

這是趙尚志、趙一曼紀念碑,這是東北抗聯烈士的紀念碑林﹔同時,它又是中國書法文化博物館——我國唯一一家涵蓋整個書法發展史的綜合性碑刻書法文化博物館。

以碑刻書法文化傳遞抗聯精神,以獨特的傳統文化藝術承載紅色血脈,承載斯文血性,承載東方特有的審美理想和人文關懷,承載源遠流長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這是一種更加深沉、更為廣遠的愛國主義情感表達。

【採訪:中國書法文化博物館館長 何樹嶺】

我們在建設碑林,當初就是想弘揚抗聯精神,弘揚抗聯文化。

如今,中國書法文化博物館已成為全國革命烈士紀念建筑物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黑龍江省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這可能是世界上最為奇特的一所大學了。時間很短,從1937年到1946年,僅存在8年零11個月﹔這幾乎是一所流浪的學校,由京津出發,一路向西南,駐足長沙半年后,又集體跋涉三千裡,最后落腳昆明﹔這是三所學校的合並,匯集了中國最杰出的老師,聚攏了中華最優秀的學子。

這也可能是這個世界上最為苦難的一所大學,地處西南邊陲,建筑大師梁思成夫婦設計的教學樓,屋頂全用稻草鋪蓋﹔教授的薪金沒有保障,著名物理學家吳大猷為救助生病的妻子,冒充乞丐去菜市場撿菜葉﹔這裡依然危機四伏,敵機不時扔下炸彈,“跑警報”成了必備功課……然而他們始終剛毅堅卓,不忘初心,始終背負著同國家民族共命運的時代使命,以百折不撓的學術創新和孜孜不倦的鑽研學習,為民族國家的復興保留下文化科學的種子﹔而834名學生則主動請纓,直接奔赴抗戰前沿,其中包括清華大學校長梅貽琦的兒子梅祖彥,著名現代詩人穆旦,正如校歌裡所唱:千秋恥,終當雪﹔中興業,須人杰。

這就是由清華、北大和南開在民族危亡之際組成的“國立西南聯合大學”。從這裡走出的3000多名學生中,有2位諾貝爾獎獲得者、5位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8位兩彈一星元勛、100多位兩院院士……這是中國高等教育史上的一大奇觀,人類文明的絢爛瞬間。

淬火成鋼的堅強意志、堅如磐石的堅貞信念、百折不撓的堅韌品質、向死而生的英雄氣概,在前赴后繼的抗爭中代代相傳,熔鑄成一個民族集體性的文化心理和精神血脈。

洶涌波濤激揚紅船精神,叢山翠竹孕育井岡山精神,雪山草地熔煉長征精神,寶塔窯洞生長延安精神,趕考路上錘煉西柏坡精神……一代代共產黨人在時代的激流中奮進,在復興征程中鑄就了崇高的信仰理想,形成了獨特的精神氣質。

革命文化,與中華民族爭取獨立、自由和解放的過程交相輝映,正是我們走向復興最寶貴的文化因子。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