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文化鑄魂篇:文化是一個民族的靈魂

2022年01月25日08:51    來源:人民網

【同期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布】

我宣布良渚古城遺址正式列入世界遺產名錄。

2019年7月6日,“良渚古城遺址”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遺產名錄》,標志著中華文明與古埃及文明、蘇美爾文明、哈拉帕文明比肩而立的地位,得以世界性確認。

五千年華夏文明,是人類歷史上唯一不斷流的文明。

今天的故宮,也不再是帝國王朝的象征,而更像一把開啟傳統文化的密鑰。現代元素的融入,使綿延不絕的古老文明煥發時代光彩。

打開手機,就能欣賞千年的文物珍品。

這座600多年的紫禁城、90多歲的博物院,如此鮮活地走進現代生活。

走出故宮,北京的大街小巷裡,中國的廣袤土地上,傳統與現代、民族與世界,在美美與共中開枝散葉,在交流互鑒中蓬勃發展——亙古亙今,亦舊亦新,構成今天中國人的生活場景,標示未來發展的風向……

今天的中國,正以更開放的姿態、更寬廣的胸懷,創造自己的文化,書寫時代的故事,鑄造打動人心的中國價值和中國精神。

【同期聲】

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福州的三坊七巷,文氣氤氳。深邃悠遠的古巷,凝固了幾個世紀的時光和記憶,巷子盡頭高樓林立,這裡依然古風猶存。

三坊七巷,興建於晉、唐,被譽為福州的歷史文化之心。近代以來,從這裡走出去的,有變法先驅、革命先烈、文化大師……這裡的建筑,當然不是普通的老宅舊居,它們見証了大變局中的抗爭求索,沉澱下一個民族深沉的思索……

然而,刺眼的“拆”字,卻曾被寫在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林覺民的故居上。

【採訪:林覺民紀念館首任館長 李厚威】

這成了笑話,一邊是市級文物保護單位的碑,后面就寫一個大大的“拆”,要拆掉這個文物,那不是自相矛盾嗎?

消息很快傳到當時的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那裡。1991年3月10日下午,習近平在林覺民故居親自主持文物工作現場辦公會,他表示:要在我們的手裡,把全市的文物保護、修復、利用搞好,不僅不能讓它們受到破壞,而且還要讓它們更加增輝添彩,傳給后代。

不久,林覺民故居修繕工程啟動,並於當年11月9號、即辛亥革命福州光復80周年紀念日竣工,辛亥革命紀念館也於同日開放。

【採訪:林覺民紀念館首任館長 李厚威】

開放以后,一位來自台灣花蓮的老先生說,我看了這個展覽,他伸出大拇指,共產黨辦了一件大好事。

一位市委書記的果斷決策,保住了三坊七巷。

在《福州古厝·序》中,習近平寫道:保護好古建筑、保護好文物就是保存歷史,保存城市的文脈。

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要激發文化的精神力量,就要保持對自身文化理想、文化價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對自身文化生命力、創造力的高度自信。

【採訪: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 辛鳴】

一個民族、一個國家、一個社會,為什麼是這個樣子,而不是別的樣子?最深層的原因在文化。文化是一個社會發展進步最深層、最基礎、最可依靠的力量,是深深根植在一個社會、一個民族中的精神血脈,我們稱之為文化DNA(基因)。

【同期聲】

我們不需要更多的溢美之詞,我們一貫歡迎客觀的介紹和有益的建議,正所謂“不要人夸顏色好,隻留清氣滿乾坤”。

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這句詩,來自元代詩人王冕的《墨梅》。在十九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這樣一個歷史性場合,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以詩抒懷、以梅言志,昭示大國大黨的自信與定力,也讓人看到他與這個國家、這個民族幾千年來精神脈搏的共鳴。

與梅花一樣,竹子在中國也是一種高度精神化的植物。習近平總書記同樣引用過贊美竹子的詩句。

“衙齋臥聽蕭蕭竹,疑是民間疾苦聲。些小吾曹州縣吏,一枝一葉總關情”。

2014年5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河南省蘭考縣委常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引用這首鄭板橋的詩,勉勵領導干部關切民生、傾聽民意。

從梅花到竹子,從不慕虛名到仁政愛民,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文章,屢屢引經據典,用中國傳統經典闡釋當代的“中國經驗”,以中國悠久文化筑基今天的“中國道路”,已經成為一種獨特風格。《習近平用典》一書,匯集了習近平總書記引用的很多古典名句。

【採訪:人民日報評論員 張鐵】

這些古代的典故,通過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變成了我們走向未來、可以從中汲取力量和智慧的為官做人之道。

無論是堯鼓舜木,還是“天視自我民視,天聽自我民聽”,無論是子產不毀鄉校,還是“水可載舟亦可覆舟”,崇德重民、民為邦本的仁政思想,一直是傳統中國政治文化的理想訴求。

習近平總書記曾多次強調,傳統文化中以民為本的思想,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

從深藏厚積的中華民族優秀文化中提取思想精華,使馬克思主義人民主體思想在當代中國獲得創新性發展,從而大大豐富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精神內涵,成就了新時代人民情懷的深沉、壯闊和高遠。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