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百年考古成就斐然 中華文明輝煌燦爛

——“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項目介紹

王巍

2022年01月24日08:42    來源:光明日報

中華文明5000多年綿延不斷、經久不衰,在數千年的演進過程中,形成了中國人看待世界、看待社會、看待人生的獨特價值體系、文化內涵和精神品質,這是我們區別於其他國家和民族的根本特征,也鑄就了中華民族博採眾長的文化自信。在增強文化自信方面,考古學發揮著基礎性作用。

中國現代考古學自1921年誕生,至今已走過百年歷程。在這一百年中,一代又一代的中國考古人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引人矚目的成績。在百年誕辰之際,撰寫一部綜合性的學術史,系統回顧百年發展歷程,總結經驗,展望未來,探討建立符合中國實際的發展路徑,具有重要意義。為此,國家社科基金設立“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重大委托項目。課題組組織調動全國276位考古學權威專家共同完成了這項課題,該項目研究成果四卷十二冊已由中國社會科學出版社出版發行。

《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是以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為指導對中國考古學百年史的第一次全面系統的回顧和總結,對於中國考古工作和考古學科發展具有標志性的意義。考古工作是展示和認知中華民族輝煌歷史、中華文明燦爛瑰寶的重要工作,考古發現是運用實証材料和歷史事實闡釋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真理,堅持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唯物主義歷史觀,推進21世紀馬克思主義、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創新發展的基礎性科學基礎,既是一項重要的文化事業,也是一項具有重大社會政治意義的科學研究。這部書既是對過去一百年考古工作的回顧和總結,又是對未來工作的展望和規劃﹔既是一部資料完備的工具書,又是一部展示考古成果、普及考古知識的故事書,還是宣傳馬克思主義唯物史觀的普及讀物,具有重大的社會價值。

《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把百年來的中國考古學按照石器時代、夏商周時代、秦漢到宋遼金元明清時代考古、科技考古以及各個考古學專題研究四大部分,將每部分分解為50個左右的研究課題,每個研究領域按照時間順序和研究進展的脈絡進行回顧,主要內容包括:對於各領域研究具有重要意義的考古發現、重要研究成果(重要遺址的考古發掘報告、重要的學術論文和研究專著)的出版、對於相關領域研究具有創新意義的學術觀點的提出,新的研究理念和新的理論、方法的應用及產生的影響等,並希望作者能夠結合國內外學術背景與動態進行分析和點評,包括對今后該領域發展方向的前瞻。此外,還請各撰寫人精選提供相應領域的大事記,以增強本書的資料性。通過這部書,讀者可以了解中國考古學各個領域、各個研究課題的相關考古發現和研究過程的來龍去脈以及目前進展,從這個意義上來說,本書可以說是一部獨具特色、名副其實的中國考古學研究的百科全書。

《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的撰寫者主要是國內對該課題研究造詣深厚的一流學者(特別是在考古一線的學者)擔綱領銜。參加此書撰寫的作者絕大多數是50后和60后的資深學者,也有一部分是請50后或60后的學者領銜,與一位年輕學者合作撰寫。還有一小部分內容是請一些高校近年畢業的博士來承擔的。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部書是中國考古學老中青相結合,通力合作完成的。

考古史的撰寫是一項難度極大的基礎性科研工作。治學必先為史。各個學科要想走向未來都必須研究本學科的學術發展史,這是自古以來中國學術的傳統。急功近利,隻圍繞著自己感興趣的一點追趕當前學術時尚,不對本學科的歷史進行完整准確的把握,不站在歷史的制高點做學問,那樣的學問是紙老虎、長不了的。《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系統回顧了我國考古學的百年歷程,深入總結了我國考古學的輝煌成就,科學評價了我國考古學的突出偉大貢獻,為進一步研究我國考古百年學術史樹立典范,為我們走向未來奠定了堅實學術基礎。希望《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對構建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考古學的學科體系、學術體系、話語體系有所貢獻,對廣大讀者了解中國考古學的百年歷史、了解博大精深的中華文明有所幫助。

(作者:王巍,系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中國考古學百年史〔1921-2021〕”首席專家,中國社會科學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