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天下一家篇:我們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

2022年01月20日08:51    來源:人民網

人是萬物的靈長。然而,人的生命,既彌足珍貴又無比脆弱。

十四世紀,突發的黑死病席卷歐洲,僅意大利的佛羅倫薩市,就有80%的居民喪生﹔

十九世紀,霍亂橫行,光印度一個國家,死亡人數就高達3800萬﹔

1918年,一場大流感席卷全球,病患超過5億,死亡人數近4000萬……

一部艱難的人類生存史,同時也是與疾病進行殊死搏斗的歷史。

2020年3月14日傍晚,意大利首都羅馬,一個普通的居民區,一場特殊的陽台音樂會正在進行。突然,響起了中國的國歌。

【同期聲:現場在唱國歌】

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每個人被迫著發出最后的吼聲……

【同期聲:有人在呼喊】

“Grazie Cina!(感謝中國)”

談起這段經歷,來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的主任護師唐夢琳,心情至今不能平靜。

【採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護師 唐夢琳】

當時非常感動,我們團隊的每個人都是眼淚汪汪的,在異國他鄉聽到國歌,現在想起,都是非常讓人感慨的。

2020年2月底,新冠疫情襲擊歐洲大陸。短短十數天間,意大利成了歐洲受疫情打擊最嚴重的國家。每天,數以千計的病人涌入醫院,意大利的醫療系統瀕臨崩潰。

2020年3月10日,意大利前總理朱塞佩·孔特宣布封國到4月3日。

【新聞畫面:朱塞佩·孔特】

這個時候都必須待在家裡,我們的命運掌握在自己手中,我們必須擔負起自己的責任,這樣做的意義在今天看來更為重要,每一個人都應該盡一份力。

就在孔特宣布“封國”的這一天,意大利新冠病毒確診病例累計超過10149人,有631人被病毒奪去生命。

此時的中國,已經取得抗擊新冠疫情的階段性成果。面對各國不斷加劇的疫情,中國及時伸出援手。3月11日,中國首批馳援意大利的醫療專家組一行9人奔赴羅馬,隨機攜帶的還有31噸抗疫物資。

抵達羅馬后,專家組成員馬不停蹄直奔醫院,並立即與當地醫生們進行交流。

【採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 梁宗安】

比如我們國內的(醫生),直接接觸病人,我們都是3級防護。他們(醫務人員)是2+級的防護體系。

【採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護師 唐夢琳】

已經是確診了的重型的新冠肺炎(患者),特別是在做一些開放性的操作的時候,比如說俯臥位通氣,比如纖支鏡吸痰,這些必須要做好3級防護。這是病毒的集中地,很容易造成我們醫護人員的交叉感染,我們要求戴負壓頭套。

提高醫護人員防護級別、積極做好居家隔離等一系列建議,得到了意大利政府及其醫務人員的認可。離開羅馬后,專家們還先后到米蘭、帕多瓦等地醫院進行交流,在實地考察中,他們又發現了新的問題。

【採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護師 唐夢琳】

其實它的前身就是神經外科和心臟外科專科的私立醫院(聖盧卡醫院),還是發現他們在清潔區、半污染區和污染區的通道和入口的管理可能要進行一些重新設計和一些改良。

中國醫療組的到來,不僅帶來防護新冠的醫療物資和抗擊疫情的有效方法,更給意大利醫護人員和當地華僑增強了戰勝疫魔的信心和勇氣。巧合的是,專家組成員中竟有5人來自中國的四川省。然而,他們的回憶,卻讓我們實實在在地感受到,人類的友誼有多麼的壯闊和綿長。

【採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 梁宗安】

在我們汶川大地震的時候,意大利派了醫療隊到我們國內來支援。

【採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護師 唐夢琳】

意大利的野戰醫院在第一時間來到我們綿竹,建立了我們野戰醫院,救助我們當地的很多地震傷的病人,包括一些小孩。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在六一兒童節,給我們當地的一些傷后的小孩過了一個非常難忘有意義的兒童節。

相呴以濕,相濡以沫——人類同氣連枝、彼此守望的故事,恰如江流,離開源頭愈遠,就愈加顯得浩浩湯湯……

從3月12日到4月9日,中國先后向意大利派出三批醫療專家隊,送去了超過58噸的醫用物資。

【採訪: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護師 唐夢琳】

一路上都有普通的市民跟著我們的車跑,給我們豎上大拇指,就是遠送我們。

從中國的巴蜀大地到歐洲的亞平寧半島,中意友誼之花芬芳馥郁。

【現場:2021年除夕春晚,波切利父子唱歌《FallOnMe》】

2021年除夕之夜,意大利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父子,在中國的牛年春晚上為中國人民送上了新春祝福,這是一個美好的見証。

截至2020年5月31日,中國共向27個國家派出29支醫療專家組,向15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援助;指導長期派駐在56個國家的援外醫療隊,協助駐在國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各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以及個人,通過各種渠道,向150多個國家、地區和國際組織捐贈抗疫物資。

中國運往意大利的物資箱上,印有這樣幾行詩句:我們是同一片大海的海浪,同一棵樹上的樹葉,同一座花園裡的花朵。

我們是人類命運共同體。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