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新型城鎮化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積蓄動能

張曉旭

2022年01月19日08:28    來源:經濟日報

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是我們黨根據我國發展階段、環境、條件變化審時度勢作出的重大決策,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對於推動我國高質量發展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構建新發展格局,關鍵是暢通經濟循環。新型城鎮化一頭連著雄厚內需潛力,是強大國內市場的重要組成,一頭連著現代化生產、生活、安全、治理方式,是高質量供給體系的主要載體,對暢通經濟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至關重要。隨著以人為核心的新型城鎮化戰略深入實施,2020年我國常住人口城鎮化率達63.89%,城鎮人口超過9億人,有力推動了經濟高質量發展。但城鎮化質量總體不高,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不充分,城鄉融合發展還需加力,必須從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角度,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為構建新發展格局積蓄動能。

其一,全面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釋放強大內需潛力。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最大基礎在於具有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雄厚內需潛力。4億多中等收入群體、9億多城鎮人口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是2億多農業轉移人口的市民化需求,是未來最大的內需潛力。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需要全面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在進一步放開放寬城市落戶限制的基礎上,以更大力度推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取得突破性進展。要聚焦存量農業轉移人口,有序放寬城市落戶限制,健全“人地錢挂鉤”機制,推進城鎮基本公共服務覆蓋未落戶常住人口,促進農業轉移人口更好融入城市。同時,還需要形成政府、企業、社會、居民各方面的合力,共同分擔新增的公共服務成本。

其二,加快建設城市創新體系,提高供給體系質量。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主要矛盾在供給側,目前供給側面臨的主要問題是產品和服務質量難以滿足市場需求,更重要的是技術供給存在明顯斷點,關鍵核心技術和產品被“卡脖子”。城市擁有豐富的應用場景、活躍的創新資源、高端的產業體系。從一定意義來說,隻有城市經濟增長帶動就業增加,才能更好驅動城鎮化發展﹔隻有創新成果轉化成現實的生產力,才能推動城鎮化高質量發展﹔隻有城市經濟現代化,才能實現城市建設現代化。要看到的是,近年來,一些資源型地區城鎮化動力有所衰減,與其產業發展滯后、創新能力下降有著很大的關系。

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必須夯實城鎮化的經濟支撐、創新動力。要堅持提高質量效益和就業優先,遵循數字化、綠色化方向,使各級各類城市的發展都建立在堅實的產業基礎上。大力推動創新型城市發展,將城市創新成果、創新資源轉化為現實生產力,促進新技術產業化規模化應用,同時要選擇基礎條件較好的城市集中力量打好關鍵核心技術攻堅戰,接續斷點、打通堵點,構筑安全、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

其三,進一步優化城鎮化總體格局,拓展經濟循環空間。

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潛在優勢是擁有支撐大國經濟內循環的城鄉區域縱深空間。目前我國城市規模、層級、類別都非常豐富,尤其是各級各類城市能夠實現分工協作,這是延長經濟循環鏈條的主要依托。但不容忽視的是,近年來,我國在城鎮化發展中也出現了一些亟待解決的問題,主要是城市間分工層次不高、程度不深,比如,部分超大特大城市功能過度集中、中心城區人口過度集聚,大中城市功能不完善,小城市及縣城集聚產業和人口的能力不足等,這些限制了國內大循環的規模、層次,對構建新發展格局亦有負面影響。

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必須以超大特大城市疏解非核心功能為抓手,推動超大特大城市瘦身健體,通過將過度集聚的產業、服務和人口轉移出去,為產業升級提供更大空間,從而實現城市發展能級、安全宜居和競爭力的全面提升。要以超大特大城市為中心,以1小時通勤圈內的周邊中小城市為重點,加快形成現代化都市圈,促進大中小城市協調發展。要依托長江經濟帶、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等重大戰略,發揮西部陸海新通道等作用,加快中西部成渝、長江中游、北部灣、關中平原等地區發展壯大都市圈、城市群,拓展國內大循環的縱深空間和規模層次。

其四,著力暢通城鄉區域要素流動,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保障。

高標准市場體系是暢通國民經濟循環、構建新發展格局的支撐條件。目前,勞動、資本、技術、數據等要素在城鄉區域之間流動不暢、效率不高,仍然是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面臨的突出問題。城鄉二元結構與城市間行政分割是造成要素流動障礙的主要因素,這直接影響到全國統一市場的建設。對此,完善新型城鎮化戰略,需要更加注重城鄉要素平等交換、自由流動,加快構建“保護產權、同權同價、維護契約、平等交易”的城鄉統一建設用地市場體系﹔深化就業領域體制改革,健全統一規范的人力資源市場體系,暢通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渠道﹔推動農村普惠金融發展,進一步推進高標准市場體系建設﹔構建全國統一大市場,使各類生產要素順暢流動、高效配置,形成覆蓋廣泛、暢通高效的經濟循環,為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撐。

(作者單位:國家發展改革委城市和小城鎮改革發展中心)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