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十四五”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行動綱領

王一鳴

2022年01月19日08:27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高度重視數字經濟發展。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充分發揮海量數據和豐富應用場景優勢,促進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催生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這為我國在新發展階段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近年來,以數字技術為支撐、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蓬勃興起,正在成為重塑各國經濟競爭力和全球競爭格局的關鍵力量。世界主要國家競相將發展數字經濟作為搶抓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的重要抓手,紛紛制定出台戰略和規劃,加快構建國家競爭新優勢,搶佔國際競爭制高點。日前,國務院印發《“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從頂層設計上明確了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總體思路、發展目標、重點任務和重大舉措,是“十四五”時期推動我國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行動綱領。

把握發展形勢

“十三五”時期,我國深入實施數字經濟發展戰略,數字經濟發展取得顯著成就,成為推動經濟發展的新引擎。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全球領先,建成全球規模最大的光纖和4G網絡,5G網絡建設和應用加速推進。數字產業化取得顯著進展,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等新興數字產業異軍突起。產業數字化轉型成效明顯,服務業數字化水平大幅提升,制造業和農業數字化轉型取得突破。新業態新模式日新月異,移動支付、視頻直播、遠程會議、智慧物流等競相發展。同時也要看到,我國數字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仍然突出,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創新能力不強,不同行業、區域、群體間“數字鴻溝”尚未彌合,數據資源價值潛力有待釋放,數字經濟治理體系亟待完善,迫切需要補齊短板弱項,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

“十四五”時期,我國數字經濟發展面臨新形勢新任務。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發展,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數字技術向經濟社會各領域廣泛滲透,引發生產生活方式和產業生態的革命性變革。我國數字經濟轉向深化應用、規范發展、普惠共享的新階段。發展數字經濟是把握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新機遇、構筑我國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選擇,也是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規劃》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發展數字經濟的決策部署,聚焦制約我國數字經濟發展的問題和挑戰,科學把握國內外新形勢和新任務,按照前瞻性布局要求,凝練重點任務和重點工程,為“十四五”時期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了藍圖。

明確總體目標

《規劃》立足新發展階段,緊密結合做強做優做大數字經濟的總體要求,明確“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發展的指導思想,強調以數據為關鍵要素,以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加強數字基礎設施建設,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協同推進數字產業化和產業數字化,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培育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不斷做強做優做大我國數字經濟。《規劃》提出要堅持創新引領、融合發展,堅持應用牽引、數據賦能,堅持公平競爭、安全有序,堅持系統推進、協同高效,從科技創新、發展路徑、治理體系、體制機制等方面明確“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發展要遵循的基本原則。

在總體目標方面,《規劃》提出,到2025年,數字經濟邁向全面擴展期,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國內生產總值比重達到10%,數字化創新引領發展能力大幅提升,智能化水平明顯增強,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融合取得顯著成效,數字經濟治理體系更加完善,我國數字經濟競爭力和影響力穩步提升﹔到2035年,數字經濟邁向繁榮成熟期,力爭形成統一公平、競爭有序、成熟完備的數字經濟現代市場體系,數字經濟發展基礎、產業體系發展水平位居世界前列。

在分項目標方面,《規劃》圍繞數據要素市場、產業數字化轉型、數字產業化、數字化公共服務、數字經濟治理體系等5個方面分別明確了2025年的發展目標,包括IPv6活躍用戶數達到8億戶、千兆寬帶用戶數達到6000萬戶、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規模達到14萬億元、工業互聯網平台應用普及率達到45%、全國網上零售額達到17萬億元、電子商務交易規模達到46萬億元、在線政務服務實名用戶規模達到8億等。

落實重點任務

《規劃》緊扣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要求,圍繞數字基礎設施、數據要素、產業數字化轉型、數字產業化、公共服務數字化、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安全體系、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十四五”時期的重點任務和舉措。

優化升級數字基礎設施。我國已建成全球規模最大、覆蓋最廣的4G網絡。“十四五”時期要加快建設高速泛在、天地一體、雲網融合、智能敏捷、綠色低碳、安全可控的智能化綜合性數字信息基礎設施,協同推進千兆光纖網絡、IPv6和5G網絡建設,加快布局衛星通信網絡等新型網絡,推動5G商用和規模化應用,前瞻布局6G技術研發,加快大數據、雲計算等算力基礎設施建設和雲網協同發展,建設可靠、靈活、安全的工業互聯網基礎設施,為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轉型創造條件。

充分發揮數據要素作用。隨著經濟數字化轉型加快,“數據”作為數字經濟的核心生產要素,對提高生產效率的乘數作用日益凸顯。《規劃》提出,要強化高質量數據要素供給,建立健全數據資產評估、登記結算、交易撮合、爭議仲裁等市場運營體系,提升數據交易效率,並鼓勵市場力量挖掘商業數據價值,充分釋放數據要素價值。

大力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產業數字化轉型是推動數字技術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賦能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重塑產業競爭力的重要途徑。按照《規劃》的要求,要加快企業研發設計、生產加工、經營管理等業務數字化轉型,實施中小企業數字化賦能專項行動﹔利用互聯網新技術對傳統產業進行全方位、全鏈條的改造,推動制造業、服務業、農業等產業數字化﹔培育轉型支撐服務生態,解決企業“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的難題﹔要打造若干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工業互聯網平台,將我國工業生產場景優勢轉化為產業鏈供應鏈優勢。

加快推動數字產業化。數字產業化為產業數字化提供數字技術、產品、服務、基礎設施和解決方案,從而為產業數字化轉型升級創造條件。未來,要瞄准傳感器、量子信息、網絡通信、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技術,加大科技攻關力度,提高自主供給能力,提升產業鏈韌性和競爭力﹔加快培育智慧銷售、無人配送、智能制造等新業態新模式,推動開發者平台等新型協作平台發展,推動數字技術創新和新業態發展。

持續提升公共服務數字化水平。公共服務數字化是實現利企便民服務、提高社會治理效能的有效途徑。《規劃》從提高“互聯網+政務服務”效能、提升社會服務數字化普惠水平、推動數字城鄉融合發展、打造智慧共享的新型數字生活等方面提出了具體舉措,強調要打造數字產品服務展示交流和技能培訓中心,培養全民數字消費意識和習慣。

健全完善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安全體系。完善的治理體系和安全體系,是數字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重要保障。在這一過程中,要堅持促進發展和監管規范兩手抓、兩手都要硬,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要健全法律法規和政策制度,完善體制機制,提高我國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要加快建立全方位、多層次、立體化監管體系,實現事前事中事后全鏈條全領域監管。要提高監管技術和手段,完善數字經濟公平競爭監管制度。要明確平台企業主體責任和義務,建設行業自律機制。

有效拓展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加快貿易數字化發展,大力發展跨境電商和海外倉,打造跨境電商產業鏈和生態圈。推動“數字絲綢之路”深入發展,深化與“一帶一路”國家的數字經濟合作。主動參與國際組織數字經濟議題談判,開展雙邊和多邊數字治理合作,維護和完善多邊數字經濟治理機制,及時提出中國方案、發出中國聲音。

可以預期,《規劃》的頒布實施將推動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邁出新步伐,為加快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提供強勁動力。

(作者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