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天下一家篇:遠方也是實現夢想的家園

2022年01月18日08:54    來源:人民網

不同的時代,人們總喜歡仰望蒼穹,推演未來的圖景,試圖看清命運的模樣。1990年2月14日,“旅行者一號”在離地球60億公裡的太陽系邊緣,拍下了一張著名的天文照片——“暗淡藍點”。

照片左側的光柱中,那不起眼的一個小點,就是我們生活的地球。天文學家卡爾薩根寫到:我們有責任更友好地相處,保護和珍惜這個淡藍色的光點——這是我們迄今所知的唯一家園。

古往今來,對幸福美好生活的向往,始終是這顆星球上所有人孜孜以求的夢想。今天,科技迅猛發展,人類生活的進步前所未有,但人類面臨的全球性問題數量之多、規模之大、程度之深、難度之高,也前所未有。

在這顆孤獨的星球上,我們該如何用智慧破解難題,用夢想引領現實,讓所有國家和人民的命運越來越緊密地聯系在一起?

【同期聲】

我們呼吁,各國人民同心協力,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

義烏,是中國東部的一個小城,距離北極幾千公裡,這裡卻是聖誕老人真正的“作坊”——從發光的聖誕樹到紅色的聖誕帽,義烏生產著全球超過六成的聖誕飾品。

這裡是世界上最大的小商品集散地,每年吸引著50多萬來自世界各國的商人。這裡的商品於是漂洋過海,進入219個國家和地區。

“買全球、賣全球”,是對義烏的描繪,也是這個全球化時代的寫照。2020年,義烏全年進出口總值達到3129.5億元。國家有疆,貿易無界。世界經濟早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為無法割裂的整體。

今天,我們所經歷的每一秒鐘,都是馬克思所說的“世界歷史”中的全球性時刻。在這樣的時刻,人類的命運彼此相連。

阿瑪爾來自也門,然而,義烏卻成了他的第二故鄉,他和他的家人都生活在這座雖然不大卻豐富多彩的城市。在這裡,隨處可見的阿拉伯餐廳、阿拉伯面孔,讓阿瑪爾很容易找到家的感覺。

阿瑪爾一直夢想當一名醫生,是兒時的一段經歷,讓他在18歲那年決定來中國學醫。

【採訪:浙江省義烏市稠州醫院腦科主任醫師 阿瑪爾】

我小的時候我父親生了一場病,因為我們國家還有中國的醫療隊,我父親他說一定要去有中國醫生的一家醫院去看病。

阿瑪爾在中國的很多城市生活過,從大學本科一直讀到博士。之后,他選擇來義烏行醫,成為一名外籍醫師。

在這座東部小城,阿瑪爾覺著自己與當地市民沒有什麼區別。他最感到自豪的是,作為特邀代表,曾參加了義烏的“兩會”。

【採訪:浙江省義烏市稠州醫院腦科主任醫師 阿瑪爾】

在義烏我連續兩年被推選去參加“兩會”的旁聽,這麼一個很榮幸的工作,看來義烏政府沒有把我們當外人看,確實能看到義烏不斷地在推出來很多的舉措,比方說國際商優卡,現在推出來的這個醫療保險,教育問題的解決等等。

從2015年起,義烏每年推出提升城市國際化的一系列舉措,如簽証、就醫、子女入學等等,方便外籍人士在義烏生活、創業。

如今,有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3萬外籍人口常住義烏。

不同膚色匯聚的義烏,同時呈現出多姿多彩的文化,折射出一座城市開放包容的胸懷。

和許多定居中國的外籍人士一樣,今天,越來越多走出國門的中國人,也在世界各地開辟出嶄新的事業空間。

胡智杰,澳洲莫納什大學管理學碩士。畢業后,他在世界500強企業埃森哲做管理咨詢,待遇豐厚。然而,誰都沒想到,這個事業一帆風順的年輕人,會在32歲生日那天,突然辭去工作,成了一名職業養蜂人。

【採訪:墨爾本蜜蜂農場經營者 胡智杰】

澳洲首先沒有大小螨虫,這是很大的一個優勢,而且病虫害很少,所以它的蜂王是可以沒有限制地出口到其他國家,在世界上最受歡迎。

蜂王是唯一能產卵的母蜂,是蜂群的核心。沒有蜂王,就不可能形成蜂群。

由於蜂王的短缺,致使澳大利亞養蜂業一直發展緩慢。那麼,“最受歡迎”的蜂王,為什麼沒有人去大量培育呢?

胡智杰於是特意請教了擁有養蜂經驗的叔叔。

【採訪:胡智杰的叔叔 朱黎】

澳洲的養蜂人,80%都是業余養蜂人,養一箱、兩箱、三五箱,當做一個愛好來養,感覺他養這個蜂,是一種很快樂的事情,以享樂為主。

專業養蜂人都不多,專門培育蜂王的就更寥寥無幾了。找到問題的根源,就意味著尋得了商機。於是,胡智杰毅然辭職,決心在這個領域闖出一片天地。2015年,他和叔叔共同開辦了一家養蜂農場,主要從事蜂王的培育。

【採訪:墨爾本蜜蜂農場經營者 胡智杰】

我們現在培育蜂王,大概是三年半的時間,特別緊俏,供不應求。

如今,這家中國人經營的蜜蜂農場已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蜂王培育基地,大大促進了澳大利亞養蜂業的發展。

今天,許許多多像胡智杰這樣有知識、有想法的年輕人,以自己新的生活理念和智慧勞動,在世界各地開枝散葉,風生水起,融入了全球化的潮流。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友善、包容和信任,可以讓不同民族、不同國家的人們和平友好地相處﹔可以讓不同信仰、不同文化,平等共存、合作發展。這是文明交流的力量,這是和平發展的美好圖景。

“做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這樣的理想,一直深藏於這個國家的歷史之中。

回望兩千五百多年前的春秋時代,我們的祖先就發出了四海一家、天下大同的理想願景。《周禮》說:“和則安”﹔《論語》說:“禮之用,和為貴”﹔《易經》說:“保合太和,乃利貞﹔首出庶物,萬國咸寧”。幾千年來,近者悅、遠者來,和而不同、美美與共的大同理想就一直流淌在中華民族的血脈之中。

天下一家的美好圖景,曾經出現在距今1400多年前的盛唐。

公元717年,19歲的日本人阿倍仲麻呂以遣唐使的身份來到中國,他不僅學習中國文化,而且參加了科舉考試,竟然高中進士,成為大唐高級官員。

這不是個案。

在當時的歷史條件下,與大唐交往的國家就多達70多個,有十多萬外國人在長安做官、求學、經商,在這裡居住、結婚、生子,極大地促進了民族融合和文化交流。

今天,作為全球最大商品貿易出口國、最大外資流入國和第一大對外投資國,中國已經成為世界上120多個國家的最大貿易伙伴。

這個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方面,全球化讓各國利益緊密相關,讓整個地球安危與共﹔另一方面,全球發展失衡加劇,貧富分化日益懸殊,國際沖突風險上升,保護主義、單邊主義一再發酵,貿易和投資屢見爭端……人們不禁擔心,經濟全球化會不會發生逆轉?

要開放還是要封閉,要合作還是要對抗,要互利共贏還是要零和博弈,人類又一次站在歷史的十字路口。

【同期聲】

讓和平的薪火代代相傳,讓發展的動力源源不斷,讓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輝,是各國人民的期待,也是我們這一代政治家應有的擔當。中國方案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共贏共享。

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這一宏大的理念,給了70億人走向共同發展、這個星球走向持續繁榮的可能。

這是一個古老的國家對於世界新的構想。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