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推動志願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

李培志

2022年01月17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2019年1月17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天津市和平區新興街朝陽裡社區考察時,來到一群志願者中間,他稱贊志願者是為社會作出貢獻的前行者、引領者,指出志願服務是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標志,志願者事業要同“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同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同行。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明確提出“健全志願服務體系”“廣泛開展志願服務關愛行動”“暢通和規范市場主體、新社會階層、社會工作者和志願者等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等要求,把推動志願服務事業發展擺到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重要位置。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志願服務開創了嶄新局面,全民踴躍參與、眾志同心的凝聚力不斷增強,增進民生福祉、服務大局的能力更加堅實,擔當急難重任、發揮特殊作用的戰斗力更加強勁,涵育主流價值、培育文明新風的引領力不斷提升。踏上新征程,要不斷強化制度建設,健全志願服務體系,推動志願服務事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正確方向。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志願服務事業傾情關心關懷,親自主持會議審議通過一批有關志願服務的重要文件,並在參觀考察、座談交流、批示回信時,多次對志願服務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為推進志願服務事業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將習近平總書記有關志願服務的重要指示、重要論述轉化為推動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的行動指南和實踐指引,確保志願服務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學雷鋒志願服務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把握新時代新要求,樹立高質量、實效化理念,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在弘揚雷鋒精神中彰顯志願服務的人民性,以實際行動書寫新時代的雷鋒故事。

完善體制機制。准確認識新時代志願服務的內涵、特質、優勢和價值,將其與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社會文明進步以及社會治理創新相聯系、相融合,創新工作思路和舉措,增強做好志願服務工作的使命感。健全志願服務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統籌整合資源,實施有序管理,打造多部門共同參與、聯動高效的協調機制,充分發揮志願服務協調機制作用,扎實推進志願服務制度化。加強頂層設計,注重科學規劃,及時總結推廣先進經驗,加強志願服務理論研究與政策創制。推進志願服務立法工作,促進志願服務法律政策體系更加健全,強化志願者權益保障,通過志願服務法治化建設,厚植志願服務發展基礎,著力解決制約志願服務事業發展的難點、痛點問題。進一步規范志願者注冊招募等工作,完善志願服務管理與保障機制,建立健全政府、企業、社會等多方籌集資金渠道。完善志願服務積分兌換、星級認定等回饋激勵制度,規范志願服務記錄與証明出具。積極推動志願服務標准化建設,提高志願服務各環節的可操作性。優化志願服務評估體系,積極開展分類評估,著力提高志願服務專業化評估水平。

搭建有效平台。積極構建黨政部門、社會力量支持的志願服務多元參與平台,實現政府推動志願服務與社會自主參與志願服務平衡協調發展。加強服務陣地載體建設,最大限度利用好各類公共綜合服務設施,根據發展實際需要有針對性建設志願服務站點。加大志願服務組織培育扶持力度,完善組織體系,健全孵化培育機制,壯大志願服務隊伍。充分發揮樞紐型、支持型志願服務組織的橋梁作用,建立更加有效的溝通交流學習平台。深入推進志願服務項目化,完善項目運作體系,創新項目活動形式,提高志願服務成效及持續性。強化品牌意識,培育志願服務品牌,發揮品牌活動示范帶動作用,提高志願服務公信力和知名度。健全志願服務培訓體系,完善培訓知識體系,豐富培訓內容,開展分級分類業務培訓,加大志願服務人才隊伍建設力度。提升志願服務信息化水平,加大科技支撐,讓志願服務項目發布等工作更高效,做好志願服務數據統計和管理。加強志願服務宣傳平台建設,通過各類媒體傳播志願精神,傳遞向上向善正能量,積極開展對外交流,講好新時代志願故事。

提高行動效能。充分發揮志願服務在社會治理中的積極作用,促進志願服務融入社會治理創新,暢通和規范志願者參與社會治理的途徑,激發社會活力,促進社會活力與社會秩序的有機統一。進一步轉變政府職能,改進政府管理方式,提高志願服務參與社會治理能力,實現政府治理同社會調節良性互動。例如,以志願服務方式有效化解社區矛盾、提供更加多樣化社區服務等。積極推動志願服務參與民生建設,及時回應社會關切,解決社會問題,助力社會建設,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不斷豐富志願服務實踐,推動志願服務融入更多領域、部門和行業,發揮各自職能優勢和專業特長,深入基層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拓展新時代文明實踐,以文明實踐助推志願服務事業發展再上新台階,實現志願服務與新時代文明實踐融合發展,促進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精准化、常態化、便利化、品牌化。

(作者:李培志,系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天津社會科學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