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真正的多邊主義的理論內涵(學苑論衡)

陳志敏

2022年01月1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核心閱讀

多邊主義是適應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時代要求的產物,其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國際社會應該按照各國共同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來治理,而不能由一個或幾個國家來發號施令。

長期以來,中國高舉多邊主義旗幟,積極參與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多邊活動,廣泛參加多邊條約和國際公約,為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著眼世界發展方向和人類前途命運,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以及構建新型國際關系重大倡議,拓展深化新時代多邊主義理念和實踐,贏得國際社會高度贊譽和廣泛支持。真正的多邊主義,著眼於當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和各國人民求和平、謀發展、促合作的普遍訴求,針對多邊主義理論和實踐的發展現狀和問題,在多邊主義的核心要義、基本原則、推進路徑等方面提出了新理念和新主張,為國際關系理論發展注入了新活力。

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

隨著以聯合國為中心的各類國際組織在二戰后蓬勃發展,多邊合作日益成為國際社會維護和平、推動發展、應對共同挑戰的重要機制,多邊主義相關理論也相應建立發展起來。多邊主義理論主要研究3個或3個以上國家協調政策以應對共同挑戰、促進共同利益的多邊外交行動,研究正式或非正式的多邊國際制度,研究多邊行動與國家單邊、雙邊外交之間的關系,以及這些行動和制度如何保障合作收益的公平分配、如何更有效地應對國際社會共同挑戰等問題。

現代國際關系中的多邊主義,發端於人類為解決共同問題的努力。在一個日益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世界中,任何一個國家,無論多麼強大,都無法獨善其身,也不能憑一己之力解決世界面臨的問題,而是需要從戰略和原則的高度來重視多邊合作和多邊制度。作為現代國際關系理論中的重要理念,多邊主義不是無本之木,而是適應經濟全球化、世界多極化時代要求的產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多邊主義的要義是國際上的事由大家共同商量著辦,世界前途命運由各國共同掌握。”這明確了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為我們甄別和踐行多邊主義指明了方向。真正的多邊主義堅持開放包容,認為各個國家不分大小、強弱、貧富都是國際社會的平等一員,都能夠參與全球性的多邊制度,並有自己的發言權,共同決定多邊事務。國際社會要維護和發揮具有普遍代表性的多邊制度的地位和作用,特別要維護當今世界最具普遍性、代表性、權威性的國際組織——聯合國的權威和地位,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同時,國際社會也要重視那些在各自領域更具代表性和包容性的多邊機制建設,比如二十國集團機制,充分發揮其在協調各國經濟政策上的重要作用。

西方的一些多邊主義理論具有濃厚的小圈子色彩,把多邊制度視為個別國家或某些少數國家在世界上鞏固或擴展其支配地位的工具,常常以意識形態劃線把多數國家排除在外。通過多邊制度把自己的價值、規范、規則等強加給其他國家,嚴重損害其他國家的主權平等地位和在世界事務中的發言權。多邊主義不應是封閉排他的,小圈子的多邊主義背離多邊主義的初衷和要義,是一種以多邊主義之名行單邊主義之實的“偽多邊主義”。

國際社會應該按照各國共同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來治理

多邊主義的運行,離不開多邊制度的建設和完善,包括原則、規范、規則、決策程序等各個環節的構建。聯合國憲章是公認的國與國關系的基本准則。各國在進行國際合作過程中,也建立起一系列多邊條約、國際公約等,這些都為多邊合作劃定了制度框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國際社會應該按照各國共同達成的規則和共識來治理,而不能由一個或幾個國家來發號施令。”在已經建立起來的多邊制度中,各國應該按照相應的規則和程序行事,維護多邊制度的權威性和有效性,在履行義務和遵守規則上不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取舍、選擇。國際規則應該由各國共同遵守,沒有也不應該有例外。多邊制度還應在實踐中不斷革新完善,以更好協調各國行動、應對挑戰,但不能把多邊制度當作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工具。

多邊主義旨在通過多邊合作來促進各國的共同利益,應對共同挑戰,這是多邊主義的本意。如今已經建立起的各類多邊機構,為不少國家的發展提供了幫助。如幫助各國化解國際收支困難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推動自由貿易的世界貿易組織、為發展中國家提供發展融資的世界銀行等。通過多邊合作,各國的共同利益和發展機會得到維護。真正的多邊主義,其目的是促成合作、促進發展成果共享。各國都應成為全球發展的參與者、貢獻者、受益者。不能一個國家發展、其他國家不發展,一部分國家發展、另一部分國家不發展。

西方的一些多邊主義理論在推進多邊制度建設上提出了可供借鑒的見解,但也存在干擾多邊主義健康發展的觀點。比如,把多邊機制視為維持自身霸權地位的制度支撐,或者對多邊主義採取功利主義和工具主義的態度,隻願享有多邊主義帶來的好處,不願承擔和履行相應義務。一些發達國家在有關多邊機制建設和運行中經常顯現出自利傾向。這種“有選擇的多邊主義”遵循的邏輯是本國利益優先,與人類的共同利益的實現不相符,阻礙了多邊合作的深化與國際社會的團結。

中國主張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把促進各國共同發展、解決全球發展不平衡問題作為國際多邊合作的重要議程。將發展置於全球宏觀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推動建設開放共贏的國際經貿制度,反對形形色色的技術和貿易保護主義。為發展中國家發展提供必要支持,保障發展中國家正當發展權益,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發展能力,積極推動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實現。

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

多邊主義在理論上強調國家間的政策協調要依據共同的原則和理念,要有各國共同遵守的規則,並通過有力的國際多邊機構來加以推動。真正的多邊主義強調行動的重要性,呼吁各國根據自身國情實際拿出具體行動,把進行多邊合作的意願轉化為看得見的成果,而不是搞形式上的多邊主義。

多邊機制要在解決人類共同面臨的問題上發揮作用,就要跟上時代潮流發展和國際形勢變化。當今世界,國際力量對比深刻調整,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過去20年來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高達80%,發達國家主導的國際政治經濟秩序已經越來越不適應國際關系新的現實。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深入發展,既創造了前所未有的發展機遇,也帶來了新的挑戰,人類面對的非傳統安全威脅層出不窮。今天我們所處的時代,既是大發展的時代,也是大變革的時代。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21世紀的多邊主義要守正出新、面向未來,既要堅持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也要立足世界格局變化,著眼應對全球性挑戰需要,在廣泛協商、凝聚共識基礎上改革和完善全球治理體系。”在大變革時代,多邊主義需要與時俱進,在理念、規則、程序、政策等各方面作出及時和必要的調整,以更好地承擔起加強全球合作、促進全球發展的任務。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創新,既要推進世界貿易組織、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多邊機制的改革,增強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代表性和發言權,增加其包容性,促使其更加適應當今國際關系新的現實﹔也要積極推進網絡、深海、極地、外空等新興領域的新機制新規則建設,以更好應對紛繁復雜的新挑戰。不僅要在增強多邊機制有效性上發力,還要探索合作思路,創新合作模式,促進更加積極的多邊合作,不斷豐富新形勢下的多邊主義實踐。

現有許多多邊制度是在發達國家主導下建立起來的,在規則和機制安排上保留著一些有利於發達國家的安排,因此多邊機制的改革不可避免會遭到一些阻撓。有些國家試圖以“換湯不換藥”的所謂“新制度”來維護一些不公正不合理的制度安排。這違背了真正的多邊主義精神,罔顧國際社會要求改革完善全球治理體系的呼聲,也與時代發展潮流格格不入。

維護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是人類應對全球性挑戰、解決全球性問題的必然選擇,對人類和平與發展意義重大。中國將繼續高舉多邊主義旗幟,堅持多邊合作初衷,弘揚團結合作精神,在與世界各國的良性互動、互利合作中既發展自身,又貢獻世界。

(作者為復旦大學副校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17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