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平台為重心做強數字經濟產業體系

王曉紅

2022年01月13日08:20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以平台為重心做強數字經濟產業體系

  以平台為重心做強數字經濟產業體系,是數字經濟組織方式的主要特征,也是我國建設數字化、智能化、國際化的產業鏈供應鏈創新鏈的重要抓手。平台企業通過數據、算力、算法有效組合要素資源,促進供需精准對接,能夠有力推動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同時,平台企業更好發展,能夠通過構建數字化的產業鏈、供應鏈和創新鏈形成數字產業生態,對於提高國內大循環質量和暢通國內國際雙循環發揮著重要作用。

  從某種意義上看,全球數字經濟的競爭也是平台的競爭,超大規模平台已經成為各國在數字經濟領域競爭與合作的關鍵因素。因此,支持平台企業做大做強,以平台為重心做強數字經濟產業體系,將是未來一個時期的重要工作。

  平台企業是構建產業生態圈的重要載體。一方面,平台是產業生態圈的組織者。平台能夠有效整合制造商、供應商、服務商等離散要素資源,形成以數據為核心要素、網絡協同、共創分享的產業分工模式,有效提升產業的資源配置能力、協同發展能力和服務支撐能力,形成攜手上下游行業伙伴共創價值的產業生態。平台為生態圈內的企業提供了發展空間,突破了單個企業僅依托自身資源而發展能力受限的束縛,降低了中小企業的採購和管理成本,在推動傳統企業數字化轉型、制造業與服務業融合、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進程中發揮著重要的帶動作用。另一方面,平台能有效解決供需適配性問題。平台不僅集合了商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要素,而且通過大數據實現供給側和需求側的精准對接匹配,提升了供需兩側的信息對稱性及產品和服務的適配性。制造業企業可依據平台數據精准判斷市場、合理安排產能,准確挖掘新的消費需求,並研發設計出具有市場前景的新產品和服務,准確掌握用戶信用情況,從而構建高效運行的供應鏈體系,促進上下游產業融合發展。同時,平台還能創造推動消費增長的“長尾市場”,使眾多中小微企業和銷路不暢的產品在細分市場中找到空間。

  平台企業是構建創新生態的重要引領者。平台具有孕育新的通用技術的能力,是構建產業創新鏈的核心組織。一般來說,開放平台能聚合大量研發者和服務提供者,並不斷釋放出技術開發、運營維護等市場需求,從而推動形成技術創新生態圈,為新技術的規模化成長提供了土壤。同時,平台企業還能有效實現制造商與研發設計機構協同創新,平台大數據也能為制造業企業發掘新的市場需求、提升新產品開發能力提供重要依托。

  平台企業是創造普惠貿易的重要支撐。比如,跨境電商平台的快速發展就降低了國際貿易門檻,使高頻次、小金額的跨境貿易迅速增長,推動國際貿易由大企業主導、大宗貨物貿易模式向中小企業廣泛參與、海量品種以及碎片化交易的新模式轉變,成為拉動外貿增長的重要引擎。尤其是新一代跨境電商形成了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相融合的全鏈條發展模式,不僅提供跨境商品貿易,而且提供相關的物流、金融、信息、征信等一攬子外貿綜合服務,形成了一站式跨境供應鏈服務,有效解決了中小外貿企業發展的痛點,打通了內外貿一體化的堵點。

  平台企業是就業機會和公共產品服務的重要提供者。一些平台企業具有開放、共享和個性化等特點,就業門檻較低、層次豐富,吸納就業的能力強,能為不同文化程度、技能稟賦的勞動者提供大量就業機會,在促進就業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此外,一些超大規模平台企業已經具有了數字基礎設施的公共產品屬性,能為社會提供較為豐富的公共服務。

  需要看到,平台企業在發展中還面臨一些問題和困難。主要表現為:關鍵基礎領域的創新能力較為薄弱,創新型人才較為匱乏﹔產業互聯網發展相對滯后,我國服務業、工業和農業的數字經濟滲透率低於發達國家水平﹔平台數據開放共享不足,難以有效開發利用﹔平台監管較為滯后,尚不能完全適應平台經濟快速發展的需要。對此,需從構筑國家競爭新優勢的戰略高度出發,堅持發展和規范並重,把握平台經濟發展規律,建立健全平台經濟治理體系,以平台為重心做強數字經濟產業體系。

  一是切實增強平台企業的自主創新能力。更好激發平台企業的積極性,提高平台企業在數字技術領域的國家重大戰略規劃、科技重大專項等方面的參與度,推動大科學裝置等國家基礎科學研究資源向平台企業開放,鼓勵平台企業加大研發投入。

  二是大力加強數字人才隊伍建設。增加高等院校、職業學院的相關學科設置,發揮社會培訓機構和平台企業的力量,大力開展職業培訓,加快解決專業技術人才短缺的問題,同時增強對全球優秀人才的引進力度。

  三是不斷豐富產業互聯網的應用場景。我國超大規模消費市場和完備的產業體系為培育具有世界競爭力的平台企業提供了堅實基礎,下一階段,需繼續提高平台企業與消費、產業以及公共服務部門融合滲透的能力,鼓勵平台企業與傳統產業深度融合,發揮其在推動產業數字化中的支撐作用和高效整合創新資源的優勢,帶動傳統產業轉型升級,進一步推動產業互聯網發展。

  四是構建推動平台數據開放共享的有效機制。平台企業沉澱的海量數據是十分重要的戰略資源,需加快建立健全數據確權、交易、管理、使用、安全評級、個人隱私保護等相關制度,促進各行業依法共享平台數據資源,構建平台企業主導的數據產業鏈。

  五是加快完善監管體系。要以推動平台企業規范經營、健康發展為著力點,不斷完善反壟斷、反不正當競爭等方面的法律法規實施細則,明晰平台企業經營行為的合規邊界,建議對侵害消費者權益和實體經濟利益、影響市場公平競爭的做法加大處罰力度。同時,要加強平台企業自律,引導平台企業依托大數據等技術手段不斷提高治理水平,積極營造和諧共生、創新包容的健康產業生態。 (作者系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科研信息部副部長)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