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高校思政課,如何考核真水平

萬姍姍

2022年01月11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高校思政課,如何考核真水平

   【一線探索】

   思政課是高校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的關鍵課程,也是開展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渠道。思政課考核評價,既是思政課教育教學的重要環節,也是提高思政課育人實效和教學效果的重要組成部分。而傳統的思政課考核評價往往應試、表面、機械,缺乏對學生綜合素養與理論思維能力的考察。因此,抓好“三個關鍵”不斷優化思政課考核評價方式,注重對學生進行發展性評價、動態化評價和綜合性評價,引導學生真正將學思與踐悟有機融合。

   首先,抓好思政課考核評價中的關鍵主體,聚焦發展性評價。傳統的思政課考核評價以教師為中心,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學生參與的積極性,也影響了教育和教學的效果。優化思政課考核評價方式,應當強調學生在考核評價中的主體地位,建立“以學生為主體”的考核評價理念。一方面,培養學生的自我評價意識。學生既是考核評價的對象也是考核評價的主體,應當努力為學生創造自我評價的機會,從而幫助學生建立自我評價意識。通過自我評價,使學生能夠逐漸意識到自己身上存在的優點與不足,不斷明確今后的學習目標和改進方向,從而激發學生的內生發展動力,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充分發揮學生在考核評價中的主體作用,要在培養自我評價意識、提高自我評價能力的同時,完成和實現學生的自我教育。另一方面,採取學生自評、同學互評與教師測評相結合。鼓勵學生本人、同學、教師及家長等共同參與考核評價,從不同角度評價以促進學生的學習發展。通過小組、同學互評,開展合作探討和體驗式學習,使學生之間相互學習、加深了解,形成正向激勵、朋輩互助的良好氛圍。通過教師、家長的評價參與,能夠充分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與發展規律,形成動態發展、循序漸進的成長環境。從而更全面、客觀地對學生給予考核評價,充分發揮考核評價在思政課教學、學生成長發展過程中的激勵作用。抓好學生這個關鍵主體,使思政課的考核評價更具發展性與科學性。

   其次,抓好思政課考核評價中的關鍵能力,注重動態化評價。傳統的思政課考核評價以知識點為核心,忽略了對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理論思維能力及創新精神等理論素養與綜合能力的考核評價。優化思政課考核評價方式,應當關注學生在日常學習過程中的動態情況及學習難點,重視學生的思想發展與成長,完善以“能力達成”為目標的考核評價體系。一方面,著眼於提升學習能力。關注學生在思政課學習過程中遇到的學習難點,幫助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引導學生根據問題導向進行自主研究、自覺主動地獲取知識。與此同時,根據思政課教學的重難知識點,主動創設問題情境,引導學生在吸收基本知識、基本技能的同時,側重學生對理論知識的靈活運用。在自主學習、探究學習、能動學習的過程中,不斷提升學生的學習能力、發展能力和創新能力。一方面,注重理論聯系實際能力。融入古今中外的重大事件、富有時代氣息的焦點內容、深受學生關注的熱點話題等,將思政課的考核評價內容從課本延伸到課外,將單純知識點的考查擴展到學生能力的綜合考評,幫助學生運用所掌握的理論知識融會貫通地認識和解決實際問題。在引導學生關注社會實際的同時,深入了解和掌握學生的思想動態,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情感、態度和價值觀,提升其把握現實問題、關注社會發展的能力,切實提高學生的綜合素養。抓好學生綜合素養這個關鍵能力,使思政課的考核評價更具有效性與針對性。

   最后,抓好思政課考核評價中的關鍵載體,倡導綜合性評價。傳統的思政課考核評價以線下考試為主要方式,難以改變教學與實踐脫鉤、學習與踐行脫鉤等學生被動學習的局面。優化思政課考核評價模式,應當注重實踐環節的學習與拓展,構建實踐教學考核平台、“互聯網+”評價平台互為補充的考核評價體系。一方面,建立實踐教學考核平台。將學生參與實踐教學環節納入考核評價,建立思政課實踐教學考核平台,從制度上對實踐教學環節進行監督和管理、對學生參與實踐教學情況進行綜合評價。鼓勵學生參與征文微課、社會宣講、理論小報、情景模擬、主題活動策劃、討論會、研究性成果展示等思政課特色實踐活動、主題讀書活動、校內外主題教育活動,使課堂學習與實踐學習相互協同。在“大思政”格局下,根據實踐教學考核標准進行學分認定與評定,將思政課的考核評價方式從單一考試延伸到多元綜合評價。一方面,構建“互聯網+”評價平台。突破傳統線下的考試形式,探索利用網絡平台與學習強國、易班、超星等App、新媒體平台輔助思政課教學與考核評價。借助知識競賽、在線測試、雲端測評等形式,運用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方式對學生參與網絡平台在線互動學習情況進行統計,實現客觀答題考試無紙化的創新,打造多樣化的考核評價方式。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快速有效地考查和掌握學生的學習效果,因地制宜、因材施教,不斷激發學生對於思政課學習的興趣。抓好“兩大平台”這個關鍵載體,使思政課考核評價更具實時性與動態性。

   (作者:萬姍姍,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華東師范大學孟憲承書院黨委副書記)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