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人民至上篇:我們都是這塊土地上的主人

2022年01月07日08:50    來源:人民網

當劉銘娥迎面走來,她質朴的臉上洋溢著動人的笑。

曙光映照著她光潔的前額,每天,出車之前,她都會細心地收拾和檢查車輛,再戴上一副干淨的白手套,笑迎著前來的客人﹔傍晚,在夕照中,她又以晚霞般溫馨的微笑,送走最后的顧客……25年來,這位山東濟南“的姐”真切的笑臉,溫暖著很多熟悉或陌生的人們。

這是一位普通勞動者從心底流露出來的笑。因為對於劉銘娥來說,她覺著開出租不只是一份工作,同時也能體現自身的價值。

【採訪:出租車司機 劉銘娥】

這個工作我也喜歡,這也是一個挺好的收入,我覺得對於家庭來說,一個人受累全家受益,挺好,我喜歡。

隻有對生活、對自己守候的這份工作懷著自信和摯愛,才會展現如此動人的笑容。

【採訪:劉銘娥的同事 張連國】

一個熱心腸,不管什麼事,她都願意去幫助別人。我們這裡有透析的(病人),她就會主動去人家裡接,有時也免費送這些病人。

然而,從2014年下半年開始,人們發現劉銘娥的笑,顯得不那麼燦爛了。

【採訪:出租車司機 劉銘娥】

突然覺得乘客少了,車不好跑了,車經常處於空駛狀態。

那段時間,各種打車平台陸續出現,許多沒有營運資質的社會車輛紛紛加入,導致整個行業混亂不堪,尤其對傳統出租車帶來很大沖擊。

2015年的一天,劉銘娥突然接到公司的一個電話,通知她到北京去,參加交通運輸部組織的一個聽証會。

面對多方爭議,交通運輸部在出台有關出租汽車行業改革和網約車管理兩個文件前,通過多種方式向社會各界征求意見。

【採訪:交通運輸部原副部長 劉小明】

因為整個出租汽車改革的立法的話,它是跟老百姓的利益切身相關的,是一個民生問題。那麼在改革這個事情的時候,如何讓老百姓更多地來參與、體現人民的意志,那麼這項工作,在這個過程中又是一個新的難題。

征求意見稿發出一個月,部裡就收到幾千條意見和建議。

在那天的聽証會上,面對交通運輸部領導,劉銘娥一口氣講了20多分鐘,提出了改變出租公司管理模式、降低司機份子錢等保障出租車司機合法權益的一系列建議。

【採訪:濟南出租車司機 劉銘娥】

領導說很好,這個建議很好。我們可以研究每一個城市的不同方案,我就是特別感動。

2016年8月2日下午3點,正在候客的劉銘娥突然收到一條信息。與此同時,各個新聞客戶端陸續推來消息——出租車改革和網約車新政方案正式出台。劉銘娥發現,她的許多建議,都被採納了。劉銘娥和他的同事們,又露出快樂的笑顏。

【採訪:濟南出租車司機 劉銘娥】

我希望這種事更多,什麼制定管理辦法,制定政策啊,多聽聽我們基層的建議,我想我們的社會會更和諧,國家會更好。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是堅持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堅持人民是推動發展的根本力量的唯物史觀﹔就是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彰顯“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價值取向。隻有順應民心,尊重民意,凝聚民智,方能干群一致、上下同心,突破思想觀念的障礙可期,沖破利益固化的藩籬可待,實現中國夢想的未來可望。

回應人的期待,尊重人的意志,增強人們的主人翁精神,彰顯人們創新創業的主體地位,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才能凝聚起億萬人民同心共筑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