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抵制失德藝人,維護風清氣正的行業生態

2022年01月07日08:26    來源:光明日報

近期,為規范網絡表演(直播)行業主播管理,維護行業生態有序、良性、健康發展,中國演出行業協會網絡表演(直播)分會依照《網絡主播警示和復出管理規范》,發布了第九批網絡主播警示名單,首次將吳亦凡、鄭爽、張哲瀚等違法失德藝人列入抵制范圍,明確會員企業不為名單內人員提供直播服務,防止其轉移陣地復出。行業協會的主動作為獲得了廣泛支持,也引起部分網友關於行業協會是否有權對違法失德藝人進行懲戒的討論。

法律和道德是現代國家治理中不可缺少的兩種重要手段。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工作會議上指出:“要堅持依法治國和以德治國相結合,實現法治和德治相輔相成、相得益彰。”法律是准繩,任何時候都必須遵循﹔道德是基石,任何時候都不可忽視。在文娛領域,明星藝人遵紀守法是底線,而作為公眾人物和眾多粉絲的“偶像”,人民群眾對其本身的道德水准有更高的要求。文化文藝工作者肩負著啟迪思想、陶冶情操、溫潤心靈的重要職責,承擔著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以文培元的使命。對待違法失德藝人,不僅需要政府部門下大力氣依法依規進行嚴懲,也需要行業和社會共同參與道德建設,一同維護風清氣正的文娛環境。

行業自律是現代治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指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要“發揮行業協會商會自律功能,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居民自治良性互動”。針對文娛領域個別藝人違法失德現象,中央宣傳部印發《關於開展文娛領域綜合治理工作的通知》,明確提出要發揮行業協會作用,強化職業道德委員會職能,積極開展道德評議,及時對違法失德人員和縱容違法失德行為的經紀公司、明星工作室進行行業抵制和聯合懲戒。中央網信辦《關於進一步加強娛樂明星網上信息規范相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對違法失德明星藝人採取聯合懲戒措施,全網統一標准,嚴防違法失德明星藝人轉移陣地“曲線復出”,不得為違法失德明星藝人復出造勢、洗地宣傳。

行業自律作為政府治理的重要補充,既是國際上的一種通行做法,也是一個行業成熟的標志。市場主體不單純依靠政府指令,而是自發地聯合起來開展自律,對行業風險進行預防,主動清除“害群之馬”,符合全體成員的長遠利益。行業自律不是政府行為,行業抵制不是行政處罰。作為民事主體,一個企業有權自主決定其經營活動,具體到文娛領域,演出舉辦方、影視劇制作方、直播服務提供方都有權自主決定與哪個藝人簽約或是為誰提供服務。而會員單位自發地聯合起來決定對某一個藝人進行抵制,其本質上是多個民事主體集體合意的結果,在產生合意的會員范圍內有約束力。

依法成立的行業組織,有權在業務范圍內自主開展行業自律,採取行業抵制措施,同時也要注意程序和邊界。開展行業自律應事先由會員制定內部自律規范,明確抵制名單的產生、評議、審議等程序,並向相對人提供申訴渠道。抵制措施在會員范圍內產生效力,由會員自行實施。

國務院頒布的《營業性演出條例》第四十二條明確規定:“演出行業協會應當依照章程的規定,制定行業自律規范,指導、監督會員的經營活動,促進公平競爭。”對於一個有違法失德行為的藝人,企業主體出於自身經營風險的考慮,依據政府指令、社會評價、輿論影響等因素綜合判斷,自發地聯合起來對其進行抵制,並通過行業協會發出聲音,既合法又合理,同時可對明星藝人產生“你不僅不可以違法,也不可以失德”的威懾作用。

“一個文藝工作者如果品行不端,人民不會接受,時代也不會接受!”文娛領域的行業組織應當自覺弘揚行風藝德,理直氣壯對違法失德藝人說“不”,營造自尊自愛、互學互鑒、天朗氣清的行業生態。

(光明日報評論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