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人民至上篇:美好生活是干出來的

2022年01月06日08:59    來源:人民網

改革開放的中國,使人的能量得以無限度釋放——人人都有出彩的機會,人人都有建功立業、實現夢想的可能。這是一個時代與個體之間良性互動的世代,成就了無數平凡人不平凡的傳奇。

陳堃源沒有學歷。他在南昌服役8年,退伍后留在了這座英雄城市。然而,當他真正回到社會,才發現自己與這個地方格格不入,很難融入這裡的生活。

一次次求職被拒之門外,一個個創業計劃未開始便無疾而終……但他心中一直燃燒著一個信念:他要為這個社會多做點什麼﹔即便回到地方,也要成為最好的自己。

【同期:江西省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創始人 陳堃源】

陳:老板,這白菜多少錢啊?

菜農:6毛5。

陳:5毛8吧,5毛8。

菜農:你想拿的話就6毛好不好?賬本上的賬都是這樣的。

陳:好,那我們看一下吧。

陳堃源在炊事班干過,他覺得配送農副產品是一條可行的路,畢竟還屬於自己的老本行,於是約上兩個戰友,開辦了一家小公司。

……

凌晨三點,當整個南昌還沉浸在夢鄉深處,陳堃源和他的同事們已經開始了一天的辛勞。

【同期:江西省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創始人 陳堃源】

如果是醫院的話,我覺得必須得干。保障好所有醫院的醫務人員跟病人,就等於保障好了南昌的整個后勤供應、供給。不惜一切代價!

2020年冬,國內部分地區偶發零星疫情,大家的心緒又驟然緊張起來。年關未到,菜販們便早早返鄉,菜源眼看接不上了。

【同期:江西省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創始人 陳堃源】

兵哥送菜集團未來就干這個活,百分之百供給。

承擔著南昌多家大型醫院后勤保障工作的陳堃源,就在這個凌晨踏上了他的尋菜之旅。

【同期:菜農】

過年了嘛,這運費漲了。以前的運費是7千元,現在1萬3千元了。一個車都漲5(6)千元!

頂著瑟瑟寒風,他們幾乎走遍了城裡所有的菜市場,但與春節物資的缺口相比,這些供應顯然還遠遠不夠。陳堃源突然想起那些遙遠的蔬菜基地,於是他們又匆匆走向郊區。

【同期:菜農】

你看我們的品質,每一個我們都挑了,像那個小的我們都拎掉了。

【同期:江西省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創始人 陳堃源】

1塊8,那我們就這麼定了。

陰雨綿綿的天氣,坑坑窪窪的路……這些熟悉的畫面,讓陳堃源的思緒瞬間回到創業之初……從城區到市郊,從農田到市場,凌晨兩三點即起,一輛說熄火就熄火的三輪車,行駛在泥濘路上……千方百計,千言萬語,千家萬戶,千辛萬苦,陳堃源的江西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就這樣一步步走到今天。

【採訪:江西省兵哥送菜實業有限公司創始人 陳堃源】

我當了8年的兵,軍旅生涯培養了我。它就像一個大學校、大熔爐,讓我不斷地成長、進步。吃苦耐勞就是我退役軍人身上的最好的標簽。

2015年,他們自主研發了平台管理系統“兵哥智慧供應系統”﹔2016年,又推出創新之舉,實現“互聯網+農產品”大流通,成為江西省首家“互聯網+退役軍人”電商企業。同年,“兵哥實業”在上海股權交易所挂牌。如今,“兵哥送菜”已經在全國6省5市設立24家分公司,創造就業崗位上千個,累計營業額將近10億元。

很少有人知道,這次艱難的尋菜之旅,“兵哥送菜”幾乎是零利潤。實際上,在整個疫情期間,陳堃源他們一直站在最前頭,竭盡全力參與多家醫院的后勤保障﹔而“兵哥送菜”,更是第一批舉起復工復產大旗的江西民企……

【同期:兵哥送菜員工】

員工1:我留下!

員工2:我留下!

員工3:我留下!

群體:我留下!

2020——疫魔肆虐,洪水滔滔,當陳堃源和他的同事毅然決然走出家門,這一瞬間,這些普普通通的人,將被歷史的鏡頭長久地定格……

【採訪:美國未來學家 約翰·奈斯比特】

中國正在採取非凡的措施,之前是靠政府為我們(老百姓)做什麼,現在是政府讓我們(老百姓)有能力去謀求發展,就是人活得更有尊嚴了。

美好的生活是干出來的。尊嚴感源於自身價值的實現,源於胼手胝足、摸爬滾打的汗水中成就的生命意義。有尊嚴的生活,才是真正美好的生活。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