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強“一帶一路”建設在國際治理中的作用

林躍勤

2022年01月06日08:37    來源:光明日報

【“一帶一路”進行時】

當前,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同時保護主義、保守主義、單邊主義以及霸凌主義盛行,尤其是美國“脫鉤退群”、背棄國際責任,造成全球公共產品供給嚴重短缺、全球治理赤字增多。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所說,新冠肺炎疫情暴發並以不可預測和危險的方式蔓延,原因是全球缺乏合作和團結互助。國際社會需要以創新方式思考和建立一個果斷、協調、靈活,隨時可應對各種挑戰的網絡化的多邊主義的全球治理體系。作為中國向國際社會提供的重要公共產品和合作平台,“一帶一路”倡議的實踐在應對全球治理赤字和國際公共產品短缺方面扮演著日益重要的角色。在中國與合作各方推動“一帶一路”邁向高質量持續發展的過程中,更應努力發掘和增強其在推動全球發展創新與全球治理中的國際公共產品供給及合作平台支撐作用。

“一帶一路”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合作平台特性日益凸顯

古特雷斯在2019年舉辦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曾強調,“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巴黎協定》以及《亞的斯亞貝巴行動議程》相一致。有規劃的“一帶一路”投資有助於創造更加公正、繁榮的世界和消除氣候變化帶來的不良影響。

經過不懈努力,“一帶一路”逐漸成為具有競爭力和影響力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合作平台,體現在以下三點。一是提供並倡導國際合作新理念新范式。“一帶一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和平等互利共贏的新型國際合作觀,倡導和支持開放貿易、自由投資制度,體現了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應對全球性問題的中國方案,是契合合作國家國情和發展需求的、不斷完善的國際公共產品及包容、平等、多元化的合作平台。二是“一帶一路”提供的公共產品逐漸增多。“一帶一路”共建項目如交通樞紐、公路鐵路、管道和港口以及產業園區和生產企業等陸續竣工,為改善區域和全球聯通、為繁榮國際貿易和民眾交往等作出了顯著貢獻,如希臘比雷埃夫斯港在2016年后扭虧為盈、集裝箱吞吐量快速上升。此外,沿線國家合作生產的防疫產品和技術設備等成為重要防疫公共產品。更為重要的是,中國與合作國家共同探索的基建、高鐵、5G、電子商務、人工智能、衛星導航、數據交換、海底電纜、綠色能源、低碳技術、超高壓輸電、減貧、先進農業等標准、規則和制度,在商品運存關檢制度、文憑學歷和專業資格互認制度、防疫制度等規制以及“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智庫聯盟等多種合作平台逐漸從區域性公共產品變成全球性公共產品,從非正式公共產品轉向正式公共產品。三是“一帶一路”為世界各國提供國際合作新平台。歷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的舉辦,獲得了廣泛響應,達成諸多國際合作共識、協議以及平台建設倡議,如綠色投融資、可持續發展、信息交換、債務可持續以及創新發展平台建設項目等准公共產品。

當下,“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正陸續被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及其他地區或國際組織列入文件和認同支持,充分証明“一帶一路”已從中國倡議轉化為全球公共產品和全球性行動。

推動“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 促進全球治理水平提升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指出,我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推進一大批關系沿線國家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的合作項目,建設和平之路、繁榮之路、開放之路、綠色之路、創新之路、文明之路,使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為此,需要進一步研究推動高質量持續共建“一帶一路”,並強化其全球發展穩定器、有效治理大平台和國際公共產品的功能作用。

努力提高“一帶一路”建設質量和效益標准。我們亟須提高共建“一帶一路”的整體綜合規劃、基礎設施建設、合作園區建設、重大技術和產品研發、運行管理制度等各方面的標准、質量、效能指標以及價格競爭力等,以實現“更高合作水平、更高投入效益、更高供給質量、更高發展韌性”目標。

創造多元可持續的要素投入機制。促進“一帶一路”建設投入主體和渠道多元化,特別要激發私營企業、國際金融組織、跨國公司、東道國政府和金融機構等的投資積極性,有效解決資金短缺以及投資持續化方面的問題,注意互聯互通設施建設的系統化、網絡化和便捷化以及接入、運行管理標准的科學化和國際化。同時兼顧投入和成本/收益回報平衡,保証債務可擔性和可持續性。

為沿線合作國家及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產品和服務。通過投融資機制創新,鼓勵更多主體參與對“一帶一路”的投資、基礎設施建設、技術開發和其他各種服務,為合作國家、區域和全球提供更多更優質的產品,包括交通設施網絡、優質消費品、電子商務應用、大數據開發和運用、傳染病流行病有效疫苗和藥物等的聯合研發。同時,普及、創造更多就業崗位,增加當地收入,促進減貧和共同富裕,讓合作各方得到更多獲得感和滿足感。

創設更多具有全球性普適意義的制度規則。在推進與沿線合作國家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不斷探索適合現代國際合作的新規律、新制度,如推動5G、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數字規則的合作制定,特別是電子商務建設標准與聯合運行監管制定以及跨境商品運存、檢疫、清關、結算等制度的商定。與合作國家在高鐵建設技術標准、綠色能源以及綠色金融、貧困治理規律與路徑以及傳染病疫苗研發技術路徑等方面合作,提煉、總結出具有先進性和普遍性的標准和規制,並積極向國際標准化組織推薦、申報。

繼續辦好“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等凝聚合作共識、商討合作倡議與規則的平台架構。“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幫助發展中國家克服挑戰、推動全球包容性可持續發展方面具有重大價值。應進一步積極發揮“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智庫聯盟等在促進合作共識、探索合作機制和提供咨政建議等方面的平台作用。

(作者:林躍勤,系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雜志社對外傳播中心主任)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