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

發揮政治文化潛移默化作用(專題深思)

陳文博

2022年01月06日08:2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風清則氣正,氣正則心齊,心齊則事成。”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離不開良好政治文化的熏陶和滋養。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加強政治文化建設,用好政治文化涵養功能,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優良的黨風政風帶動社風民風繼續向好,為改革發展目標順利實現提供重要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內政治生活、政治生態、政治文化是相輔相成的,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在長期實踐中,我們黨高度重視發展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以良好政治文化涵養政治生態,潛移默化地影響著政治環境建設,不僅使黨內正氣充盈,而且推動經濟社會發展環境日益優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擺在更加突出位置,黨風政風為之一新,黨心民心為之一振。新的征程上,我們要繼續高度重視加強政治文化建設、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推動黨和人民事業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

讓黨所倡導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優良傳統深入廣大黨員干部思想和心靈。中國共產黨是由先進文化孕育而生的,始終代表中國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我們黨所倡導的理想信念、價值理念、優良傳統為培育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提供了豐厚滋養。中國共產黨的黨內政治文化,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以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基礎、以革命文化為源頭、以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為主體、充分體現中國共產黨黨性的文化。長期以來,我們黨通過思想建黨,推進黨內政治文化建設,及時解決黨內出現的各種問題,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使黨經受住了各種考驗。面向未來,我們要認真總結百年來黨內集中教育的歷史成就和經驗,在廣大黨員干部中深入開展理想信念教育、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教育、黨章黨規和法紀教育、廉潔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注重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政治智慧,深入挖掘革命文化的精神特質和時代價值,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前進方向,堅持用正氣充盈的黨內政治文化教育黨員、引導黨員,不斷培厚保持良好政治環境的土壤。

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樹立和踐行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價值觀同世界觀、人生觀一起,構成人的思想的“總開關”,決定著思想覺悟、思想境界的高下。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把涉及國家、社會、公民的價值要求融為一體,影響著廣大黨員干部的思想方式和行為方式。今天,我們培育良好黨內政治文化、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必須提倡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中汲取豐富營養,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政績觀。回顧黨的百年歷史,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是廣大黨員干部必須遵循的行為規范。面向未來,我們要繼續經常加強共產黨人價值觀教育,同時用好反面教材,旗幟鮮明抵制和反對腐朽政治文化,狠剎權權交易、權錢交易、權色交易等不正之風,從思想上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引導廣大黨員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

(作者為北京航空航天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06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