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人民至上篇:讓每一雙手都成為致富之手

2022年01月05日08:50    來源:人民網

這裡是江西省瑞金市葉坪鄉的禾倉村。

這條泥石路,曾小娜走過無數次。2021年春節前的一天,滿懷喜悅的她又一次走在這條路上,通過“葉坪菜鳥”平台,她給村裡帶來了5千斤魚的訂單。

【採訪:禾倉村駐村第一書記 曾小娜】

又挺高興的,為什麼呢?因為這次賣的價錢特別的高。

然而,小娜的喜悅沒有持續多久,煩惱隨之而來。

【同期聲:禾倉村駐村第一書記 曾小娜】

你看這個,這麼小,應該要放回去。這個也不會合格。

客戶要求每條魚不得低於3斤,但村民覺得這樣的要求有些難以接受。

【同期聲:曾小娜與村民曾水慶】

曾水慶:多好,那個多好。

村民:那你這樣挑得到什麼鬼呀,挑不到了!

曾水慶:像這樣挑三揀四能買到魚嗎?

曾小娜:需要3斤以上的呀,我們要打品牌啊現在。

曾水慶:買就買,不買就算了。

這5千斤魚,曾小娜堅持不降低標准。打品牌就得講信譽,小於3斤的堅決不收。

【同期聲:村民曾水慶】

養魚她根本不會,養魚我才是專家。

養殖大戶曾水慶,氣急之下甩袖而去。

【同期聲:村民曾水慶】

我家的魚最好,她還在這裡挑三揀四的。像那樣再挑下去,這個村裡面她永遠買不到魚!

水慶公開表示反對。小娜的工作陷入僵局。

這種狀況,曾小娜並不是第一次遇到。

5年前,曾小娜主動請纓回鄉挂職,擔任招商銀行贛州分行駐葉坪鄉禾倉村“連心”工作隊長、駐村第一書記。小娜發現,這個村庄底子很薄,除了種地,就沒有別的產業了。全村366戶135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就有53戶215人。村民缺資金,缺技術,更缺乏改變現狀的信心和心氣。小娜挨家挨戶去走訪,大家並不歡迎﹔到了村民曾德玉家,甚至還吃了閉門羹。

小娜沒有退卻,通過反復的調查摸底,她建立了禾倉村詳細的貧困戶信息“台賬”,同時也找到了脫貧致富的突破口。

然而,當她提出養魚致富時,老鄉們覺得這位90后女娃書記的話,簡直是痴人說夢。

【採訪:村民曾治中】

當時我覺得,像這樣的池塘養草魚,一年養幾條?能夠賺錢嗎?

小娜的倡議無人理睬,工作還沒正式開始似乎就走進了死胡同。

【採訪:禾倉村駐村第一書記 曾小娜】

他們當時特別不理解,也不會跟我說交心話,或者實話。見面也就打個招呼,心裡想著這個小女孩能干什麼呢?她能幫助我們干什麼呢?

沒想到,一向不怎麼理她的曾德玉這時卻站了出來。

【採訪:村民 曾德玉】

她說養魚我覺得可行,因為我們村的魚好吃,我也想賺錢,可是我沒本錢。

【採訪:禾倉村駐村第一書記 曾小娜】

當時,我從個人的渠道,給他拿了3萬塊錢。我覺得我看到了他的發展決心,所以我決定幫一幫他、推他一把。

曾德玉率先脫了貧,還新蓋了三層小樓。

從草魚入手,禾倉村構建了以草魚、臍橙、白蓮為主導的產業格局。

許是當地特有的水質和土壤,禾倉草魚肉質格外鮮美,曾小娜一心想打造好這個品牌。

然而,養殖戶們隻想高價賣魚,可不管什麼品牌不品牌。這讓小娜心急如焚,又一籌莫展。譬如眼下這好不容易拿到的5千斤魚的訂單,養殖大戶曾水慶不合作,眼看就要泡湯了。

就在這時,一向少言寡語的曾德玉再次站了出來,他二話不說跑到自家魚塘,把3斤以上的魚全都撈了出來。

曾德玉家的魚湊不夠5千斤,但他的行動,觸動了很多人……在小娜的反復勸導下,水慶夫婦也終於想通了。

【同期聲:曾小娜與曾水慶一家】

曾小娜:這也沒辦法呀,客戶他要求3斤的嘛。

曾水慶一家:少1兩還不是差不多嘛。

曾小娜:他得去衡量啊,我們要打品牌。

疫情期間,為破解農產品滯銷與城裡居民出行難、買菜難問題,曾小娜與她的隊友們搭建起“葉坪菜鳥”買賣配送平台,把鄉間的蔬菜瓜果與城裡的菜籃子迅速連接起來。於是,從農村到城市,從田間到舌尖,插上“互聯網翅膀”的農特產品讓消費帶上扶貧的溫度,從而聚攏起更多的社會力量直接參與到脫貧攻堅中來……

隨著村庄面貌的改變,小娜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

【採訪:禾倉村駐村第一書記 曾小娜】

剛開始村民叫我小娜,后來叫我書記,再后來叫我小娜書記。

從2012年到2020年,300多萬像曾小娜這樣的第一書記和駐村干部, 25萬5千支駐村工作隊,連同200多萬鄉鎮干部和數百萬村干部,在祖國的崇山峻嶺與戈壁荒漠之間,為改變貧困面貌夙興夜寐,敦行不怠,讓黨的關懷無遠弗屆﹔讓每塊土地上的禾苗,都洒滿陽光和露水……

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一個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個也不能掉隊。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這新一輪的扶貧攻堅,不僅保証“兩不愁三保障”,更要挖掉他們的窮根。扶貧先扶志,扶貧須扶智,努力讓每一雙捧飯碗的手,變成勤勞智慧的致富之手。

當離開普洱這片莽莽大山時,華潤梅從未想到有一天自己還會回來。

也許,每一片土壤都有自己的秘密,都可能蘊藏著寶藏。譬如雲南普洱,就不只是普洱茶的原產地,還是全球最理想的小粒咖啡種植地帶之一。

出生在普洱市思茅區大開河村的華潤梅在她的花季離開家鄉,那時候她的父親華紅林正年富力強,意氣風發帶著全村人開辟一條脫貧的路。

【同期聲:大開河村黨支部書記 華紅林】

你看這個稍微大一點,這個肥得用足一點……

因為咖啡,祖祖輩輩刨地種苞谷的大開河村人,幾乎人人都成了咖農。

【採訪:大開河村黨支部書記 華紅林】

在宣傳種植的時候老百姓沒有種,我們就要村組、干部、黨員帶頭種。

通過種植這種經濟作物,他們很快嘗到了甜頭,早在2005年,全村240多戶,差不多家家蓋起了新樓。

然而,國際咖啡價格時漲時跌,他們的訂單又大多來自國際大公司,加上咖農們根本沒有議價能力,僅靠售賣咖啡豆,不僅附加值低,而且收入很不穩定,一路走來,他們的日子其實並不好過。

大學畢業原本在城裡工作的華潤梅,心中始終盤桓著家鄉那漫山遍野的咖啡。她和她的伙伴們,發現了他們父輩所沒有看到的咖啡的價值。

受過良好教育的“咖二代”,他們的陸續回鄉,讓村民們看到了新的希望。

【採訪:華潤梅】

光賣咖啡豆的話,其實還是被別人牽著鼻子走。我跟我父親他們的想法是不一樣的,我覺得我們還是要做到精深加工,才能提升自己產品的一個附加值,所以我必須回來,要跟他們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

梅子建起了咖啡加工廠,鄉親們從此再也不是簡單地售賣原料了。

在梅子的帶動下,這撥年輕的“大學生咖農”,通過社交網絡與市場交流,在加工方式上不斷探索、創新,使普洱精品咖啡受到廣泛追捧。

2018年,華潤梅接到一筆20噸的精品豆訂單,每公斤售價是國際公司在當地收購價的3倍多。2020年,盡管受到疫情影響,全村人均年純收入仍達到了3萬多元……

因為梅子們的回歸,普洱大山裡的咖啡故事,迎來了新一代主人公﹔大開河村的全面振興,開始了嶄新的傳奇……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