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百年奮斗篇:趕考路上的每一個答卷人

2022年01月06日12:59    來源:人民網

【同期聲:電影《暴風驟雨》片段】

趙玉林:同志,我找你們說說我心裡話。

蕭隊長:你貴姓?

趙玉林:屯裡的人都叫我趙光腚……

很多人讀過周立波的《暴風驟雨》,但很少人知道,在黑龍江,離尚志市30公裡外的元寶村,就是這部小說中“光腚屯”的原型。

元寶村如今名聲很大,不但因為它是“中國土改文化第一村”,更由於早在1998年,它就是黑龍江遠近聞名的“億元村”。元寶村現有610多戶,1870多人口。曾經,全國約四分之一的鉛筆和60%的鉛筆板產自這裡。2019年,全村總資產7.2億元、人均純收入3.3萬元,被譽為“中國鉛筆之鄉”。

僅僅40多年,是什麼,讓這個山坳裡一窮二白的村庄,穿越各種“暴風驟雨”,實現了“山鄉巨變”?

張寶金,這個村庄的帶頭人,竟是一個如此瘦弱的老人。

張寶金今年72歲了,他多次要求退下來,可村裡人就是不同意,在他們眼中,老支書有使不完的勁。

【採訪: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村二小隊隊長 谷殿延】

他就連任,不任都不行,不干都不行,是不是?老百姓擁護啊,你不干誰干,是不是?相信他,他帶來福利了,能不相信他嗎?

張寶金隻念過三年半書,但他堅持讀書看報。后來,眼睛不好了,就聽電視,仔細研究中央政策。按照中央的要求去發展,這是張寶金幾十年的老法寶。

自打聽到轉變農業種植結構的消息,村兩委就果斷作出決定,將6000畝旱地改水田。

之后,張寶金又打算試種“稻花香”。但元寶村氣溫比五常低,“稻花香”很難成活。2009年開始試種,失敗了,后來想了很多法子,終於成功,如今,已推廣到2000畝。

【採訪: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村村民 郇金德】

咱種普通的(水稻),就是一畝地呢,比如說賣2000塊錢,我種這個“稻花香”一畝地賣3000塊錢,比如說種十垧地的話,我就比普通的(水稻)多賣7萬到8萬(元),這誰不干?

怎樣建設元寶村,建設一個怎樣的元寶村,這是張寶金反復琢磨的問題。他利用科學種地,解決了村民的溫飽﹔接著,又開辦了筷子廠、鉛筆廠等二十幾家工廠﹔但聽到禁止伐木的消息后,就關掉很多企業,然后,再跟國內外等品牌企業合作,生產精品鉛筆。

【採訪: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村鉛筆廠廠長 盧界民】

以前一支筆的話,能賺個大概最多也就六七厘錢七八厘錢,咱們現在一支筆的話,高檔的能賺五六分錢,中檔的能賺三四分錢。

要持續發展,就不能一味砍樹用林。村邊的“元寶頂”,曾因過度開墾,大雨一來,泥沙俱下,毀壞了山路和庄稼,村兩委下定決心:退耕還林。

如今,一萬畝的生態林,就是元寶村的“金山銀山”。

【採訪: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村黨總支書記 張寶金】

樹一年年長起來,細算來講,它的收入比種庄稼還好呢,再一個它能防風護坡,植被起來了,我山下種的這些地就不受水土流失的沖刷了。水土不流失了,我下面的河集中一整理,就改成稻田了。

【採訪:黑龍江省尚志市元寶村村委會原主任 施永平】

過去不說嘛“綠色銀行”,前人種樹,后人遮涼,張書記他這個人眼光很長遠,他主要想為子孫后代造福。

張寶金說,如果隻顧自己一個人活、一家人活,那有什麼勁!

正是把全村1800多個人都放在心頭,他感到肩上沉甸甸的,他的責任、擔當來源於此,他的眼光、思路來源於此,他的較勁、認真也來源於此。

40年的每一天,元寶村村部辦公室的燈准時亮起,這是老支書召集村兩委開晨會,夏天5點,冬天6點……

推動鄉村振興,建設美麗中國,必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更離不開基層黨組織帶頭人的率先垂范和勇於開拓、敢於斗爭、甘於奉獻的無我情懷。

武漢,九省通衢,但市內交通滯后。從2016年起,武漢市以每年開通兩條地鐵的速度大力發展市內軌道交通。

但武漢三鎮地質異常復雜,且穿越長江、漢江,被認為是建設地鐵最困難的城市。

軌道交通3號線是武漢首條穿越漢江的地鐵線路,按照原工期,越江隧道6個月要實現貫通。但當盾構機掘進到泥岩段地層時,出現扭矩大、刀盤結泥餅的情況,廢了無數刀頭,仍無法掘進。

情勢緊急,武漢地鐵集團公司決定,派集團建設事業總部總經理王金峰去,啃下這塊硬骨頭!

一到任,王金峰馬上就到現場去。

【採訪:武漢地鐵集團建設事業總部黨總支副書記 王濤】

第一時間到達現場,他(王金峰)在沒有加壓的情況下,在這個時候有很大的個人的生命安全隱患。

通過現場觀察、分析,王金峰找到症結所在,革新泥水盾構掘進模式和參數控制……他們終於破解了蒙脫石地層盾構掘進困難這一世界性難題。

【採訪:武漢地鐵集團公司副總經理 王金峰】

把它的刀具進行了分層,而且把先行刀進行加高,使刀分層進行工作。

【採訪: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越江工程項目管理部經理 李鴻】

那時候王總就給我提了個建議,你是否考慮一下(在沖刷刀盤的時候)加氣,以前是加水,正面加水,但是我現在加水的同時加了氣,氣產生膨脹以后,把泥自然吹開。

王金峰已經不是第一次沖在前面了,緊急關口,誰應當站在最前頭,有著多年黨齡的王金峰心裡很清楚。

2017年,武漢市委面向全市選拔“獅子型”干部,市委組織部一眼就瞄准了他。

【採訪:中共武漢市委組織部干部一處副處長 胡劍】

“獅子型”干部的標准是忠誠干淨、思想解放、思路開闊、敢打敢拼、敢於擔當。在這一次我們的“獅子型”干部調研選拔中間,一個是不唯年齡,第二個是不唯資歷,第三個就是不唯票數。

此次,武漢市選出108名“獅子型”干部,他們被提拔到急難險重任務一線。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政治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培養造就千千萬萬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

(責編:劉圓圓、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