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乘風破浪新航程

——元旦獻詞

2022年01月01日08:26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乘風破浪新航程

  滴答、滴答,這清脆的回聲,來自剛剛隱入歷史的一晚,來自那標注時光的秒針。時間被冠以2022,繼續穿行於新時代的風景。神州大地,躍動著勃勃生機﹔新的希望,在我們面前徐徐鋪陳——

  新年好,乘風破浪的中國!

  所有美好祝福,都是以對未來的期待致敬過往、揮別歲月。回望2021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又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開啟之年。“共同富裕”“碳達峰、碳中和”“鄉村振興”“北交所”“元宇宙”……經濟日報發布的十大經濟熱詞,與其他領域的年度熱詞一起,襯托出“裡程碑意義”的分量。這一年,那些精彩答卷中的眾多故事,讀來意味深長——

  那是成真的夢想。歷史性地解決絕對貧困問題,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如期實現,激蕩歷史千年回響。一批批村庄實現5G網絡覆蓋,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奧運健兒披荊斬棘,“中國紅”閃耀賽場﹔聽障學生智障學生組成冰雪運動隊,“折翼天使”圓了冰雪夢﹔

  那是勇毅的突破。變穩鏈難題為成長良機,企業深耕全球市場,中歐班列逆勢增長﹔化穩鏈焦慮為強鏈士氣,把“命門”掌握在自己手中,最薄的玻璃、最小的銑刀、最快的磁浮正式下線﹔航空航天發展讓世界刮目相看,“天和”升空,“天問”奔火,“羲和”探日,中國人首次進入自己的空間站﹔

  那是為生命至上的奔赴。暴雨洪澇中逆行、危難時刻救人於絕境,“迷彩綠”“火焰藍”挺立中國脊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科學精准做好疫情防控﹔加大對外援助力度,積極展現大國擔當﹔

  那是向美好生活的行進。就業優先,教育減負,養老醫療保障有力﹔民法典施行,“政策包”干貨滿滿,區域協調發展落子加速﹔民之所盼,政策所向,民生底線兜牢兜住……

  不歷嚴冬霜雪,難迎春光明媚。這一年充滿艱巨挑戰,這百年跋山涉水、風雨兼程。百年間中華民族能如期完成一個個偉大目標,隻因我們有風雨來襲時最可靠的主心骨,有在時間旅程中從未停歇的腳步。

  因為1921,所以2021。昔日小小紅船,今朝已變為巍巍巨輪。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用堅韌與拼搏寫下榮耀的史詩,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是寫於史詩之上、讀懂社會主義中國和世界第一大執政黨“為什麼能”的“核心密碼”。

  站在新年的門檻上眺望前方,有坦途也有險阻。疫情持續觸發世界“不確定性”的黑盒,有可能讓緩慢進程中的矛盾提前到來。各種“黑天鵝”“灰犀牛”不時出現,我們必須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國際環境中運籌帷幄求發展。

  任憑亂雲飛渡,哪怕驚濤駭浪,關鍵是辦好自己的事。以優異成績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向著中華民族復興夢想再進一程,我們肩負的使命無比光榮。錨定新的航標乘風破浪,我們更需增強危中有機、化危為機的機遇意識,增強守住底線、安全發展的風險意識,以准確識變之智、科學應變之道、主動求變之能,堅定不移地辦好自己的事,將改革進行到底。

  時間向前,中國向上。此時此刻,你又許下什麼願望?新航程已經開啟,讓我們把雙腳交給道路,把百舸交給河流——在中國號巨輪航行的海圖中,找准自己的坐標,努力在時代與命運的羅盤上刻下印記,以億萬個一粟匯成浩瀚滄海,以億萬點微光聚成璀璨星空。

  2022,我們賡續榮光,奔赴遠方!

(責編:劉圓圓、熊旭)
相關專題
· 重要評論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