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是人類的共同精神財富

——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的重要論述

高 翔

2021年12月30日09:0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的啟迪和教訓是人類的共同精神財富。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這一重要論斷,深刻揭示了堅持正確歷史觀的科學內涵和基本要求,為我們學習歷史、研究歷史,自覺運用蘊含其中的文明進步的思想精華、治亂興衰的歷史規律、治國理政的寶貴經驗、開創未來的深刻啟示,提供了根本遵循。

歷史是最好的老師

學習歷史,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也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歷史是最好的老師”。“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用“老師”形容“歷史”,充分體現了我們黨對歷史的高度重視、尊重和敬畏。這是我們黨能夠始終保持清醒、充滿智慧,從勝利不斷走向勝利的重要法寶。

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歷史學習,強調:“各級領導干部還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知史愛黨,知史愛國。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因為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歷史真正呈現給人們的從來都不是故紙堆,而是一個民族、一個國家走過的道路,是世道變遷、興衰成敗的規律,是前人留下的“百科全書”。正因為如此,“看得見多遠的過去,就能走得到多遠的未來”。清代學者凌廷堪對其弟子強調史學“所關者甚巨”,並舉例說:學習《資治通鑒》“不可間斷”,“此書乃史家之絕業,治亂成敗,了如指掌。讀之則眼界日擴,識見日超。讀一次則有一次之益,二次三次則有二次三次之益。”

歷史是最好的清醒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史為鑒,才能避免重蹈覆轍。對歷史,我們要心懷敬畏、心懷良知。”歷史警示人們,隻有汲取前人教訓,才能保持清醒和定力。歷史經驗值得總結,歷史教訓尤應汲取。忘記歷史就意味著背叛,無視歷史規律就必然遭到歷史懲罰。習近平總書記站在歷史的制高點,洞察古今,精辟闡述了一系列帶有根本性、決定性的規律性認識。如,“凌駕於人民之上,就必將被人民所拋棄。任何政黨都是如此,這是歷史發展的鐵律”“縱觀世界歷史,依靠武力對外侵略擴張最終都是要失敗的。這是歷史規律”“人類發展活動必須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否則就會遭到大自然的報復,這個規律誰也無法抗拒”,等等。這些重要論述我們既要深刻領會,也要深入貫徹落實。

歷史是最好的營養劑。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幾千年來人類積累的一切理性知識和實踐知識依然是人類創造性前進的重要基礎。”歷史告訴我們,過去、現在、未來是相通的,隻有繼承前人的遺產,才能向前發展。“無限的過去都以現在為歸宿,無限的未來都以現在為淵源”。今天是昨天的延續,未來是今天的發展,歷史的聯系不能割斷,也割不斷。我們隻有站在時代最前沿,不斷發掘和繼承人類創造的一切優秀思想文化,才能更好認識世界、認識社會、認識自己,才能建設一個更加美好的明天。

歷史蘊含著應變的智慧。面對復雜變化的世界,人類社會向何處去?對於回答時代之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不畏浮雲遮望眼,善於撥雲見日,把握歷史規律,認清世界大勢。”強調:“變革創新是推動人類社會向前發展的根本動力。誰排斥變革,誰拒絕創新,誰就會落后於時代,誰就會被歷史淘汰。”歷史是前人各種知識、經驗和智慧的總匯。從某種意義上說,史學就是應變之學。賢者預變而變,智者知變而變,愚者見變不變。面對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站在世界歷史的十字路口,合作還是對抗?開放還是封閉?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如何回答這些問題,關乎人類前途命運。和平與發展是全人類的共同願望,“要順應人民呼聲,接過歷史接力棒,繼續在和平與發展的馬拉鬆跑道上奮勇向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為在十字路口徘徊的世界指明了方向、明確了出路。

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對歷史經驗的創造性運用和升華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創造性運用和升華人類歷史經驗,提出了許多標志性引領性的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極大地豐富和發展了中華民族的精神寶庫和人類文明的精神寶庫。

創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縱觀人類歷史的星空,思想的光芒是最為顯著的標志。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這一偉大思想是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堅持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深刻總結並充分運用黨成立以來的歷史經驗,從新的實際出發創立的,是黨和人民實踐經驗和集體智慧的結晶,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

成功開創中國式現代化道路,豐富和發展了人類現代化理論和實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現代化不是單選題。歷史條件的多樣性,決定了各國選擇發展道路的多樣性。”世界進入資本主義時代以后,現代化似乎成了資本主義的同義語。在一些西方學者、政客眼中,隻有走資本主義道路才能實現現代化。中國共產黨堅持歷史自信,不崇洋、不信邪,立足中國國情,大膽探索,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我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中國式現代化道路的開創,以雄辯的歷史事實証明:現代化不是西方的專利,更不能由資本主義制度壟斷,各國完全可以獨立自主地走出適合自己國情的現代化道路來。

成功創造人類文明新形態,為世界文明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不忘本來才能開辟未來,善於繼承才能更好創新。”“任何一種文明都要與時偕行,不斷吸納時代精華。”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審視中外文明,在延續歷史中開創未來。既堅持科學社會主義的基本原理,又堅持與時俱進,革故鼎新﹔既堅持弘揚中華優秀文化傳統,又以博大的胸懷海納百川,充分吸收和借鑒全人類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新時代的中華文明,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立足中國實際,歷史在,文脈存,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面向未來,但絕不數典忘祖﹔弘揚傳統,但絕不僵化固守。在歷史與現實的交匯中,傳承與創新同在,科學與人文並存,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交相輝映,充滿了生機,洋溢著激情。這是中華民族自己的先進文明,是對世界文明發展作出的巨大貢獻。

成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發展道路,為發展民主開辟了新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制度之所以行得通、有生命力、有效率,就是因為它是從中國的社會土壤中生長起來的。”中華民族具有悠久、深厚的政治文明傳統。我們黨堅持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堅決反對“隻有投票的權利而沒有廣泛參與的權利”的形式主義民主,使各方面制度和國家治理更好體現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權益、激發人民創造,走出了一條不同於西方所謂“憲政”、多黨輪流執政、“三權鼎立”的全新政治發展道路。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不斷發展、黨的自我革命的不斷推進,為我們黨跳出歷史周期率、實現長期執政提供了制度保障。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了中國智慧。習近平總書記以宏闊的歷史視野,創造性地提出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天下一家,世界大同,是中華民族源遠流長的深厚傳統和歷史情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具有強大的理論張力,具有堅實的歷史文化支撐,與中華民族“天下一家”理念、與各國人民對美好未來的追求高度契合,一經提出就產生了廣泛而深刻的國際影響,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方向的旗幟,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天下觀”。

用共同的精神財富引領人類未來

以史為鑒,可以知興替。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不穩定性不確定性明顯增加,風高浪急、暗流涌動,如何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為人類的未來開辟出一條通往光明的大道,需要我們從歷史的盛衰隆替中汲取思想智慧和精神力量。

掌握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堅定理論自信。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在整個人類發展的歷史長河中,才能透視出歷史運動的本質和時代發展的方向。”馬克思的思想理論源於那個時代又超越了那個時代,既是那個時代精神的精華又是整個人類精神的精華。21世紀的今天,盡管歷史環境發生了深刻變化,但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立場觀點方法沒有過時,仍具有強大的真理力量。面向未來,不管世界變局如何復雜,中國共產黨人和中華民族都有充足理由和底氣堅定理論自信,有智慧有力量應對任何風險和挑戰。

堅持大歷史觀,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人類歷史發展道路不是一馬平川、筆直向前,而是有曲折也有坎坷。黨的十八大以來,面對經濟全球化的“存廢之爭”,面對多邊主義的“何去何從”,抵制霸權主義、強權政治、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逆流……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堅持大歷史觀,牢牢把握時代潮流和世界大勢,不畏浮雲遮望眼,倡議各國人民堅定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人要善於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把握歷史大勢、掌握歷史主動,舉自己的旗、走自己的路,團結一切愛好和平與進步的力量,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堅持文明多樣性,推動中外文明交流互鑒。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文明沒有高下、優劣之分,隻有特色、地域之別,隻有在交流中才能融合,在融合中才能進步。”歷史反復証明,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常態,也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人將堅持同世界其他文明交流互鑒,保持開放、包容的心態,堅持從本國的歷史、國情與實際出發,從各種有益的文明資源中汲取養分,以我為主,擇善而從,豐富和發展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為建設更加美好的世界貢獻中華文化和中國歷史的智慧。

堅持全人類共同價值,讓世界凝聚形成更大的價值共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本著對人類前途命運高度負責的態度,做全人類共同價值的倡導者,以寬廣胸懷理解不同文明對價值內涵的認識,尊重不同國家人民對價值實現路徑的探索,把全人類共同價值具體地、現實地體現到實現本國人民利益的實踐中去。”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需要共同價值的指引和支撐。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堅持守正創新,充分吸收和合理借鑒人類社會創造的一切優秀文明成果,提出了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反映了世界各國人民普遍認同的價值理念的最大公約數。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將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和人民一道,弘揚全人類共同價值,摒棄偏執、狹隘、唯我獨尊,促進不同國家、不同民族的文明和諧共生,美美與共。

堅持走自己的發展道路,推動歷史向光明的方向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的國權,我們的國格,我們的民族自尊心,我們的民族獨立,關鍵是道路、理論、制度的獨立。”世界上從來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道路。一個國家的社會制度、治理體系、文明形態,從來都是這個國家歷史演變內在邏輯的結果,照搬別國模式或將自己的模式強加於人,導致的必然是混亂與動蕩。20世紀以來的世界歷史,已經宣告了以西方制度模式為歸宿的單線式歷史觀的破產。面向未來,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將更加堅定不移地走自己的路,用更加輝煌的發展成就,為廣大發展中國家和人民提供現代化道路新的參考和借鑒,推動歷史向光明的方向前進。

中華民族從遠古走來,生生不息、綿延永續,一脈相承的優秀歷史文化始終是我們的精神動力和力量源泉。我們要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歷史的重要論述,以大歷史觀察古觀今,從社會制度的興廢變遷中、從不同文明的盛衰轉移中、從中國與世界的交流互動中,探究規律、總結經驗,掌握歷史思維、獲得歷史啟迪,用歷史智慧助力民族復興,讓歷史之光照亮未來。

(作者為中國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黨組副書記,中國歷史研究院院長)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30日 08 版)

(責編:代曉靈、王欲然)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