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高度的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

孫存良

2021年12月30日08:34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對認識歷史規律、堅定歷史自信、增強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對推動全黨牢記初心使命、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的黨史學習教育專題民主生活會時發表重要講話強調,“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增強歷史自覺、掌握歷史主動,是我們黨成就偉大事業的重要密碼。隻要我們黨進一步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就一定能夠在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考出好成績。

探究歷史規律

認識歷史規律,是掌握歷史主動的前提。掌握歷史主動,是在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的前提下,積極主動改造社會歷史的一種狀態。歷史規律具有客觀性,但人在其中不是完全消極被動的,人具有主觀能動性,可以認識和把握規律。隻要把握住歷史發展規律和大勢,抓住歷史變革時機,順勢而為,奮發有為,我們就能夠更好前進。馬克思、恩格斯早在170多年前就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必然代替資本主義的歷史規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是人類社會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需要經歷一個很長的歷史過程。在這個過程中,我們要立足現實,把握好每個階段的歷史大勢,做好當下的事情。”這就要求我們在堅定理想信念、推動歷史發展的同時,進一步探究每個階段的歷史規律,以便更好掌握歷史主動。總結歷史經驗,是探究歷史規律的基本途徑。我們要胸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樹立大歷史觀,從歷史長河、時代大潮、全球風雲中分析演變機理、探究歷史規律,提出因應的戰略策略,增強工作的系統性、預見性、創造性,做到因勢而謀、應勢而動、順勢而為。

認清歷史方位

掌握歷史主動,必須認清當代中國所處的歷史方位。所處歷史方位,是我們黨掌握歷史主動的立足點。馬克思說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但是他們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這是我們制定正確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的出發點。處於新的歷史方位,我國社會主要矛盾已經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的變化,沒有改變我們對我國社會主義所處歷史階段的判斷,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國情沒有變,我國是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的國際地位沒有變。新的歷史方位的重要特點,要求我們必須堅持黨的基本理論、基本路線、基本方略,著力解決好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大力提升發展質量和效益,更好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

擔當歷史使命

把握歷史主動,就要積極作為,勇於擔當歷史使命。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團結帶領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上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進而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崇高的責任意識和無畏的擔當精神,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國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現在,我們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把“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納入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彰顯了我們黨強烈的擔當精神。擔當歷史使命,就要發揚斗爭精神、進取精神,敢於開拓創新,不為任何風險所懼,不為任何干擾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

抓住歷史機遇

掌握歷史主動,就要抓住歷史機遇。黨的十六大提出,本世紀頭20年,對我國來說,是一個必須緊緊抓住並且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些年來,我國緊緊抓住重要戰略機遇期,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我國經濟社會得以快速發展。盡管國內外形勢已經發生了深刻復雜變化,但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仍然處於重要戰略機遇期,而且機遇和挑戰都有新的發展變化,機遇和挑戰之大都前所未有。我們要進一步增強機遇意識,保持戰略定力,堅定不移抓住戰略機遇期,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事情,贏得戰略主動,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 同時,掌握歷史主動,還必須尊重人民歷史主體地位,緊緊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唯物史觀認為,人民群眾是歷史的創造者,是歷史活動的主體。我們黨在百年奮斗中之所以能夠掌握歷史主動,創造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一個重要的原因就是緊緊依靠人民群眾,發揮人民群眾的歷史主體作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黨的群眾路線,尊重人民的首創精神,充分發揮人民群眾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始終依靠人民推動歷史前進,黨就一定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一定能夠無往而不勝。

(作者系教育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