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獨家特稿
分享

“任仲平”政論短視頻

《改變中國的力量》之百年奮斗篇:“兩個確立”

2021年12月30日09:10    來源:人民網

人來人往的上海新天地,有一棟小樓,每天,都會迎來眾多的參觀者。100年前,一群年輕人聚集在這裡,點亮革命的星火,燃燒出一片嶄新的天地。這一過程如此艱辛又如此輝煌,正如紀念館展覽結束處懸挂著的題詞——

作始也簡,將畢也鉅。

從隻有50多人的小黨,發展成擁有9500多萬黨員的世界最大執政黨。正是這個偉大的政黨,領導全國人民百折不撓、發憤圖強、銳意進取、守正創新,中華民族終於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這個政黨的成長與國家的重生融為一體,在百年激蕩中寫下不朽的傳奇。

【同期聲】

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嚴守黨的紀律……為共產主義奮斗終身……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的奮勇開拓與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形成了穿越時空的激昂合奏: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堅強的領導核心,掌舵領航中華“復興”號巨輪長風破浪揚帆遠航﹔科學的理論指導,成為中國共產黨帶領全國人民勇毅前行開創未來的時代航標。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於2021年11月11日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是一篇光輝的馬克思主義綱領性文獻。《決議》明確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採訪:人民日報評論員 范正偉】

一個是社會革命,一個是自我革命,隻有強體魄於偉大的自我革命,才能開新局於偉大的社會革命。

總結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其中關鍵一條就是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兩個維護”,是我們黨的最高政治原則和根本政治規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引領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偉大社會革命的行動指南。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已成為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顯著特點。

“趕考”,一個簡單的詞語,在中國共產黨的話語系統中有著豐厚的意蘊,體現了黨對自我革命的清醒認識和刀刃向內的勇氣與決心。毛澤東同志在中國共產黨即將取得全國政權時用的這個生動比喻,近年來為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引用。從執政中國的趕考,到發展中國的趕考,再到民族復興的趕考,習近平總書記所說的趕考,不僅是黨領導中國改革發展,也是黨自身建設的改進。

【同期聲】

全黨必須警醒起來。打鐵還需自身硬。

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以壯士斷腕的勇毅和猛藥去疴的決心,進行了深刻的自我革命。

在焦裕祿紀念館“干部十不准”的展板前,習近平總書記曾駐足良久,陷入沉思。

【採訪:河南日報社時政要聞採訪部原主任 平萍】

總書記非常感慨,他說“干部十不准”非常有針對性,你比如說看白戲這一條吧,除了規定不准送戲票,還特別強調禮堂十排以前的戲票不能光賣給機關干部,念到這裡的時候,總書記就非常感慨地對隨行人員說,這就教育我們領導干部要根據身邊存在的突出問題來研究制定相關的舉措。

九年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打虎”、“拍蠅”、“獵狐”,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健全完善制度,加強黨性錘煉,有力遏制腐敗滋生蔓延勢頭,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

強國必先強黨。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是引領偉大斗爭、偉大事業,最終實現偉大夢想的根本保証。

在偉大自我革命保障和推動偉大的事業的同時,偉大社會革命鍛造和成就了偉大的黨。

統攬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聚合14億多中國人民的磅礡之力,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以“國之大者”的戰略眼光和政治定力,經天緯地,勇毅前行,把這場偉大的社會革命不斷推向前進。

千鈞將一羽,輕重在平衡。

天寒地凍的太行山深處,總書記頂風冒雪看真貧﹔素有“瘠苦甲於天下”之稱的甘肅中部,繞過九曲十八彎進農家,還舀起一瓢水品嘗﹔春寒料峭的巴蜀大地,不顧山高路遠深入大涼山腹地……黨的十八大以來,全國14個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從南到北、自西向東,總書記都走到了。他說:“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

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

東西部扶貧協作和對口支援,是推動區域協調發展、協同發展、共同發展的大戰略,是實現先富幫后富、最終實現共同富裕目標的大舉措。

為讓每一個村庄都擺脫貧困,每一個家庭都能實現“兩不愁三保障”,2013年11月,習近平總書記在湘西十八洞村提出“精准扶貧”重要論述,脫貧攻堅戰在全國范圍內全面打響……如今,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9899萬農村貧困人口擺脫貧困,困擾中華民族幾千年的絕對貧困問題畫上了句號,創造了又一個彪炳史冊的人間奇跡。

隨著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建設美麗中國漸成現實,綠色發展理念漸入人心。正是從文明進步的新高度重新審視中國的發展,我們黨把生態文明建設納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並在“十四五”規劃綱要中指出要“實現新進步”。

秦嶺北麓違建別墅的最終拆除和全面復綠,表明我們對於生態文明建設這件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的大事,不會緩一緩,更不會放一放。

生態問題,考驗的正是歷史的眼光。

“國之大者”,就是要從大處著眼,“多打大算盤、算大賬”,因為960多萬平方公裡、14億多人民的中國,是一個大棋盤。

“南水北調”“西煤東運”“西氣東輸”“西電東送”,遼闊疆域上的大國工程,著眼的無一不是黨和國家事業的大格局。

東南沿海,改革先行。海南,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揚帆起航﹔深圳,從“先行先試”到“先行示范”踏上新征程﹔上海浦東,擔起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新使命﹔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區建設如火如荼……一域牽動全局,這些地方承載的,是國家重托﹔所起的是對全局性改革開放的示范、突破和帶動。

計利當計天下利。

“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泱泱大國,漫漫征程,在“兩個確立”的偉大引領下,中國共產黨立志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百年恰是風華正茂。

(責編:代曉靈、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