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努力解決好人民群眾看病就醫問題

推動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專題深思)

王奕婷  王運柏

2021年12月2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醫療保障是黨和國家減輕群眾就醫負擔、增進民生福祉、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重要制度安排。習近平總書記多次主持召開會議,審議醫療保障相關議題。當前,隨著醫保改革持續深化,看病難、看病貴問題得到很大程度解決,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醫保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仍然突出。我們必須站穩人民立場,回應人民群眾訴求,推動醫療保障事業高質量發展。

  凸顯醫保公平性。公平性是醫保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價值取向和目標追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讓廣大人民群眾就近享有公平可及、系統連續的預防、治療、康復、健康促進等健康服務。”醫保屬於二次分配范疇,更加注重社會公平正義,要堅持應保盡保,努力實現政策制度統一、待遇水平一致。要從國家、省、市三個層面不斷完善政策,抓緊建立醫保待遇清單制度,完善居民醫保籌資機制,夯實醫保基金長期穩定健康運行的基礎,不斷增強醫保公平性。

  切實減輕人民群眾醫療負擔。減輕人民群眾醫療費用負擔是醫保事業高質量發展的重要目的。要不斷深化醫保支付制度改革,提升基金使用效率,構建“以人民健康為中心”的醫療服務提供體系,把降低醫療成本作為衡量醫院管理運營水平和醫生績效考核的重要指標,讓醫院更加關注參保人全生命周期的健康狀況。同時,增強職工基本醫保互助共濟保障功能,將更多門診費用納入醫保報銷,進一步減輕患者負擔,逐步將部分對健康損害大、費用負擔重的門診慢特病和多發病、常見病普通門診費用納入統籌基金支付。

  促進醫保基金可持續發展。隨著我國人口老齡化程度加深,醫保基金增收難度加大、支出逐年增加。需要完善醫保基金總額預算辦法,健全醫保經辦機構與醫療機構之間協商談判機制,促進醫療機構集體協商,科學制定總額預算。同時,糾正泛福利過度保障和政策保障不足兩方面問題,探索建立適度的可承受的醫保待遇政策,促進醫保基金可持續發展。

  守好人民群眾的“救命錢”。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繼續加大醫保改革力度,常態化制度化開展藥品集中帶量採購,健全重特大疾病醫療保險和救助制度,深化醫保基金監管制度改革,守好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醫保基金是人民群眾的“保命錢”、“救命錢”。要以零容忍態度嚴厲打擊欺詐騙保套保或挪用貪佔各類社會保障資金的違法行為,保持基金監管高壓態勢,不斷創新監管方式和手段,守護好人民群眾的每一分“保命錢”、“救命錢”。

  不斷優化為民服務。優化醫保服務是我們黨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重要體現,也是推動醫保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要全面落實醫保服務清單,不斷提升醫保服務流程標准化、規范化和便捷化,積極推廣人性化服務,促進傳統服務和智能服務相融合,推動服務下沉,方便人民群眾辦事。不斷創新服務提供方式,推進醫保經辦服務和網上政務服務平台有效銜接,著力提升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單位:中南大學商學院、湖南省醫療保障局)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9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