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勇做不負新時代的奮斗者攀登者(思想縱橫)

聶海勝

2021年12月29日08:10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21年6月23日,習主席與我們天地通話,贊譽航天員是“新時代中國航天事業無數奮斗者、攀登者的代表”。我們牢記習主席關懷重托,把事業舉過頭頂、把使命扛在肩上,堅定航天報國志向、堅定航天強國信念,勇做不負新時代的奮斗者攀登者。

  強固矢志不渝、忠誠使命的堅定信念。載人航天舉國關注、舉世矚目,既是國家戰略任務,更是重大政治任務,要求航天員不僅技術過硬能飛天,更要政治過硬最忠誠。回想三次飛行經歷,印象最深的是出征儀式上總指揮長下達“出發”命令那一刻。那一刻,我們能夠深切感受到黨和人民的重托,煥發出征戰太空的無窮力量。新時代新征程,我們將不斷提升以身許黨許國、報黨報國的境界和本領,把愛國情、強國志、報國行自覺融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之中,以獻身航天、筑夢太空為畢生追求,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自覺行動,時刻聽從黨的召喚、時刻接受黨的挑選、時刻准備為國出征,讓浩瀚太空見証無限忠誠。

  賡續勇擔重任、勇攀高峰的革命精神。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奮斗本身就是一種幸福。中國航天的創業史、發展史,是幾代航天人用青春、熱血乃至生命鑄就的。白手起家的第一代航天人,獨立自主、自力更生,在大漠戈壁搭架立塔,靠的是革命精神﹔以“兩彈一星”元勛等為代表的英模群體,把最美的年華甚至寶貴生命都獻給了航天事業,詮釋的也是革命精神。征戰浩瀚太空,會面對超乎尋常的風險和挑戰。全體航天員始終滿懷大無畏的英雄豪情和血性膽氣,投身高強度訓練、高壓力備戰、高風險任務,為中國夢插上騰飛的翅膀。作為國家科技成果的集大成者,載人航天能夠走出一條具有中國特色的發展之路,關鍵在於一代代航天人潛心科研攻關、勇攀科技高峰。我們要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歷史性機遇,迎難而上闖新路、奮力拼搏創一流,利用太空實驗室開展大規模、多領域、交叉融合的科學試驗和技術實驗,推動空間科學、生命科學發展,輻射帶動相關領域技術創新,以一往無前的勇氣、以一當十的銳氣努力把我國建設成為航天強國、科技強國。

  錘煉矢志不移、追求卓越的創新品格。載人航天處在世界高新科技領域最前沿,是一項極具開拓性創新性的偉大事業。從神舟五號到神舟十三號,短短18年間,我國已成為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載人天地往返技術、獨立掌握空間出艙技術、獨立掌握交會對接技術、獨立掌握空間建站技術的國家。艱難登天路,創新能鑄就。唯有創新才能為筑夢九天搭建天梯、攻破天險、跨越天障。我們要不斷強化創新精神,努力把創新戰略變為創新舉措,把創新口號變為創新行動,大力發展前瞻性、先導性、探索性、顛覆性技術。科學統籌創新資源,大力改善科研試驗條件,大膽走開跨單位聯合創新、跨軍地協作創新、跨領域融合創新的路子,力爭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保持嚴謹細致、精益求精的務實作風。載人航天飛行科技含量高、程序流程復雜,每一個操作、每一個細節都直接關乎任務成敗。隻有做到“分秒不差、毫厘不失”,才能實現所有環節操作無差錯、狀態無失誤。我們每名航天員都要進一步強化“質量就是生命,質量就是勝算”理念,保持嚴慎細實作風,以百分之百的精細確保百分之百的成功,不放過任何細小問題,不留下任何細微隱患,不疏忽任何細枝末節,對存在的疑點逐一求証,對出現的問題逐項歸零。壓實合力制勝責任,牢固樹立使命責任榮譽共同體意識,堅持天地一體、乘組一心,充分發揮新型舉國體制優勢,人人負責、處處盡責、事事有責,以“九牛爬坡,個個出力”的集體智慧奮力奪取新征程上的更大勝利。

  (作者為中國人民解放軍航天員大隊航天員、“一級航天功勛獎章”獲得者)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9日 09 版)

(責編:劉圓圓、王欲然)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