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重視學習歷史善於總結經驗是我們黨的好傳統

尹從國 韓剛

2021年12月27日08:39    來源:解放軍報

在我們黨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歷史時刻,黨中央作出在全黨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大決策,並召開十九屆六中全會全面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充分體現了我們黨一貫重視學習歷史、善於總結經驗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

歷史從哪裡開始,思想進程也應當從哪裡開始。重視學習歷史、善於總結經驗,是馬克思主義認識論、實踐論的具體體現,是推動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的重要方法。

始終把歷史作為最好的教科書,一貫注重從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中提高本領。“歷史是最好的教科書”“黨的歷史是最生動、最有說服力的教科書”,習主席的重要論斷,集中體現了我們黨的高度歷史自覺和思想自覺。毛澤東強調:“如果不把黨的歷史搞清楚,不把黨在歷史上所走的路搞清楚,便不能把事情辦得更好。”在延安整風中,他親自主持編寫《六大以來》《六大以前》《兩條路線》等重要學習資料,推動黨史教育的系統化、理論化、常態化,對全黨全軍統一思想和提高工作水平,進而取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產生了巨大推動作用。學習歷史、總結歷史、借鑒歷史,是黨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也是我們黨提升能力水平的有效途徑。

始終把歷史作為最好的清醒劑,一貫注重從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中得到定力。習主席強調,我們要加強對歷史的學習,特別是對中國古代史、中國近現代史、中國共產黨黨史的學習,歷史是一面鏡子,從歷史中得到啟迪、得到定力。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無論是處於順境還是逆境,都始終注重從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中保持對過去、現在和未來的清醒認識和把握,以深邃的歷史思考獲得“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的戰略定力。無論是“落后就要挨打”的認知,還是“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的警醒,以及鄭重提出“兩個務必”的告誡,都是我們黨以史為鑒、保持清醒、獲得定力的生動寫照。

始終把歷史作為最好的老師,一貫注重從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中開創未來。習主席強調,“歷史是最好的老師”“要了解我們黨和國家事業的來龍去脈,汲取我們黨和國家的歷史經驗,正確了解黨和國家歷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這對正確認識黨情、國情十分必要,對開創未來也十分必要”。黨的百年奮斗史蘊含著我們黨在不同歷史時期領導人民取得輝煌成就的寶貴經驗,蘊藏著我們黨承前啟后、繼往開來的強大動力,對黨和人民在新征程上接續開創未來至關重要。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可以“看成敗、鑒得失、知興替”,可以幫助我們清醒地認識我們是誰、從哪裡來、要到哪裡去。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人正是從重視學習歷史、善於總結經驗中獲得智慧和力量,不斷開創未來,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

欲知大道,必先為史。一百年來,我們黨的一條重要成功經驗就是重視學習和借鑒歷史、善於總結和運用歷史經驗來校正前進方向,推進事業發展。

通過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在重大歷史關頭作出正確抉擇和決策。每到重要歷史時刻和重大歷史關頭,我們黨都會認真總結經驗、自覺以史為鑒,或力挽狂瀾,或乘勢而上,實現了一次又一次的偉大歷史轉折。從八七會議總結大革命失敗的經驗教訓,到遵義會議總結第五次反“圍剿”失敗的經驗教訓,年幼的中國共產黨在不斷總結經驗、汲取教訓中逐步走向成熟。在爭取抗日戰爭最后勝利的關頭,黨的六屆七中全會通過的《關於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有力地促進了中國革命事業發展。在改革開放大潮涌動的關頭,黨的十一屆六中全會通過的《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對全黨團結一致向前看、更好推進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產生了重大影響。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深刻揭示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科學道理,對推動全黨進一步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具有重大的理論和實踐意義。

通過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在歷史實踐基礎上發展指導新實踐的科學理論。及時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從中得出規律性認識,使之上升為指導實踐的科學理論,是我們黨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要途徑。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歷史性飛躍和新的飛躍。這些重大理論創新成果,既是歷史經驗的總結,又是實踐檢驗的結果,極大豐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為黨和人民事業的發展提供了科學理論指導。

通過學習歷史、總結歷史經驗,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不是天生的,而是在不斷自我革命中淬煉而成的。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從小到大、從弱到強,很重要的一條就是高度重視學習歷史、總結和汲取歷史經驗教訓,以自我革命的精神進行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確保黨始終成為黨和人民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無論是大革命失敗后同黨內存在的右傾機會主義錯誤作堅決斗爭、遵義會議糾正“左”的錯誤、延安時期提出黨的建設是一個偉大工程,還是十一屆三中全會后的撥亂反正和整黨、在全黨開展“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教育、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等,都使我們黨在不斷自我教育、自我革命中愈加成熟、堅定和強大。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以史為鑒,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堅持刀口向內,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重拳出擊正風肅紀反腐,消除了黨、國家、軍隊內部存在的嚴重隱患,使我們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

回顧和總結歷史,不是為了從成功中尋求慰藉,而是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奮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我們必須在重視學習歷史、善於總結經驗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書寫新的歷史、創造新的輝煌。

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把准認識歷史、以史為鑒的思想基點。歷史觀正確與否,關系人心聚散、國家興亡、民族盛衰。樹立正確的歷史觀,把准以史為鑒、以史為師的歷史基點,才能更好開創未來。要堅持客觀地看待歷史,堅持用唯物史觀來認識歷史和看待黨史,正確認識和科學評價黨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會議、重要人物,不因個人情感而影響對歷史的認知,不因外在干擾而影響對歷史的評價,堅決抵制歷史虛無主義錯誤思潮﹔堅持辯証地看待歷史,把歷史放在當時所處時代和社會條件下來分析,不可機械地用今天的價值理念、理解范式去臧否歷史,不能用今天的時代條件、發展水平、認識水平去苛求前人,不能割斷歷史、虛無歷史、裁剪歷史﹔堅持全面地看待歷史,既要把具體歷史事件、歷史人物放在宏觀的歷史長河中考察,又要透過具體的歷史事件來認識和把握歷史的主題、主線和主流。

從學習和感悟歷史中汲取智慧,把握學史知史、以史為鑒的路徑方法。要堅持從實際出發汲取歷史智慧,以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解決在實踐中遇到的問題,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絕不能從本本出發、從單純的主觀願望出發,也不能照搬照抄老經驗、老做法﹔善於從正反兩個方面汲取歷史智慧,既自覺總結成功經驗,結合新的實踐把它傳承好、發揚好,又自覺汲取教訓並及時糾正錯誤,做到歷史吃一塹,我們長一智﹔善於通過學習歷史認識和把握歷史規律,尤其要從學習黨的百年奮斗史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從學習和感悟歷史中汲取力量,增強以史為鑒、開創未來的歷史擔當。學習歷史才能理解現實,把握歷史才能開創未來。要從百年黨史中深刻認識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馬克思主義為什麼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不斷增強歷史定力,增強做中國人的志氣、骨氣、底氣。要深刻認識紅色政權來之不易、新中國來之不易、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來之不易,感悟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之美、使命之重,增強歷史使命感和責任感。在黨的百年奮斗中形成的中國共產黨人精神譜系,是黨和國家的寶貴精神財富,我們要在學習黨的百年奮斗史中傳承黨的紅色基因和精神血脈,滋養我們的理想信念和黨性修養,汲取奮發有為、擔當使命的精神力量,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照亮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

(作者單位:國防大學政治學院西安校區)

(責編:代曉靈、馬昌)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