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撩得動年輕人,“文房四寶”才有新活力

李思輝

2021年12月23日08:31    來源:光明日報

媒體報道,年輕人用文房四寶練書法、臨碑帖正成為新國潮。據統計,今年文房四寶銷量增速是文具行業整體增速的兩倍,“90后”“00后”的消費者翻倍。

筆、墨、紙、硯,即“文房四寶”,不僅是中國歷代文人墨客的案頭至愛,而且是中華傳統文化的重要載體。作為傳承千年的書寫工具,文房四寶見証了多少世事變遷,記錄了多少歷史煙雲,成就了多少才子名臣,留存了多少精彩詩篇。如安徽宣城的宣筆和宣紙,徽州歙縣的徽墨和歙硯,甘肅卓尼縣的洮硯等老字號生產加工工藝,都是當之無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對這類文房四寶,社會上曾出現兩類不同的聲音。一種認為,文房四寶“不能只是少數精英堅守的國粹”,呼吁加大政策扶持和產業引導,設法使其盡快回歸大眾的文化血脈,成為暢銷品﹔另一種聲音則認為,文房四寶加工工藝既已入選國家級非遺,就是一種歷史遺產,把它放在博物館裡保護起來就好,優勝劣汰是自然法則,不要指望有什麼“續命丹”。兩種說法雖針鋒相對,實則各有側重。至於文房四寶能否走向大眾,重新回歸公眾視野,關鍵不在人們主觀上願意不願意,而要看它能否充分發揮功能,找到老品牌的新定位、老工藝的新表達、老產品的新特色,贏得年輕人的喜愛,獲得市場的認可,具備一定的消費黏性。

令人欣喜的是,近年來一些文房四寶廠商主動適應“90后”“95后”乃至“00后”等年輕消費主體的特點,根據年輕人的態度對傳統文化產品進行“再設計”,吸引年輕人“種草”。比如去年全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上,雕刻繁復的老硯台被實用性強的“素硯”搶佔市場,動漫聯名款墨汁、自來水毛筆、便攜式筆盒套裝等文創新品成為新寵。今年“雙十一”電商平台上,貓爪硯台、印花宣紙、與《盜墓筆記》聯名的鬼璽印章、與科幻小說《三體》跨界合作的篆刻套裝等,頗受年輕人歡迎。

這說明“老”和“新”並非絕對不變——今天所有的老字號都是當年非常成功的新品牌﹔而很多當年非常成功的老品牌也可能成為今天的市場新寵。更何況,那些百年傳承的老字號,細究起來往往都是一門藝術。比如,制作一管好的毛筆,往往需要根據不同的碑帖和書法流派用筆特點,選擇羊毫、狼毫、石獾毛、水貂毛、馬毛、豬鬃等不同材質開發制作﹔再比如,把一根根不起眼的稻草、一片片粗糙的樹皮變成潔白如玉、“紙壽千年”的精致紙張,老藝人手下的作品不僅有生命,還有代代相守的工匠精神。榮寶齋、善璉湖筆也好,胡開文墨、紅星宣紙也好,老字號要變成“新國潮”,要改變的是老氣橫秋的僵化面孔,而不變的是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

《后浪》中有句褒獎年輕人的話:“把傳統的變成現代的,把經典的變成流行的,把學術的變成大眾的,把民族的變成世界的。”對文房四寶等傳統文化產品而言,以青春之氣象發揚創新創造精神,以老而又“潮”的特點貼近年輕人、撩動年輕人,讓更多年輕人成為“忠粉”,就能不斷與時俱進、煥發新活力。

(作者:李思輝,系華中科技大學新聞評論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