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深刻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人民要論)

黃泰岩

2021年12月21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今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我們隆重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周年,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新征程,沉著應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構建新發展格局邁出新步伐,高質量發展取得新成效,實現了“十四五”良好開局。當前,百年變局和世紀疫情交織疊加、相互影響,我國發展面臨的風險挑戰增多。戰勝風險挑戰,確保實現既定發展目標,需要深入把握“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提出的“十四五”時期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

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指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堅持黨的全面領導,要堅持和完善黨領導經濟社會發展的體制機制,切實把“兩個維護”落實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貫徹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要求,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有效落實﹔發揮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獨特優勢,通過法治保障黨的政策有效實施,使黨的領導的政治優勢與國家治理的制度優勢有機結合,把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治理效能﹔抓好干部隊伍建設,強化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不斷提高各級領導干部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

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的百年歷史,就是一部踐行黨的初心使命的歷史,就是一部黨與人民心連心、同呼吸、共命運的歷史。”黨的性質和宗旨決定了我們黨要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民之所盼,政之所向。經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持續奮斗,我們實現了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在中華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會。但也要看到,我國仍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制約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發展不平衡不充分問題依然存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就要始終從人民利益出發作決策、定政策,堅決破除制約實現共同富裕、實現公平正義的阻礙和束縛,在高質量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始終圍繞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辦好就業、收入、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各項民生實事,更好滿足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始終做到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維護人民根本利益,激發全體人民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促進社會公平,增進民生福祉,不斷實現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堅持新發展理念。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對經濟形勢進行科學判斷,對經濟社會發展提出了許多重大理論和理念,對發展理念和思路作出及時調整,其中新發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導我國經濟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發生了歷史性變革。”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把新發展理念貫穿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構建新發展格局,切實轉變發展方式,推動實現高質量發展。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努力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實現關鍵核心技術自主可控﹔持續推進發展的動態均衡,重點解決區域發展不平衡、城鄉發展不協調、產業結構不合理、經濟和社會發展“一條腿長、一條腿短”等問題﹔以綠色發展增強可持續性,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構建人與自然生命共同體﹔持續擴大開放,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舉,擴大內需和提升外需互動,以強大的國內經濟循環體系和穩固的基本盤,形成對全球要素資源的強大吸引力﹔堅持共同富裕方向,在做大蛋糕的同時分好蛋糕,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

堅持深化改革開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改革開放是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堅持深化改革開放,必須持續推進深層次改革攻堅,堅持問題導向,在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深化改革,破除制約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的體制機制障礙﹔堅持目標導向,推進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一體推進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文明等各方面改革,讓各項改革相得益彰、良性互動﹔堅持結果導向,制定科學、合理、可行的實施措施,以實實在在的改革成效助力高質量發展。必須堅定不移擴大對外開放,實施更大范圍的開放,持續優化開放空間布局﹔實施更寬領域的開放,繼續放寬市場准入,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形成更加順暢聯通的國內國際雙循環體系﹔實施更深層次的開放,完善對外開放制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在更好發展自己的同時更好貢獻世界。全面深化改革同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緊密關聯,要更加精准地出台改革方案,發揮全面深化改革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的關鍵作用。

堅持系統觀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必須從系統觀念出發加以謀劃和解決,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把堅持系統觀念作為“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基礎性的方法論指引。堅持系統觀念,必須加強前瞻性思考,向前展望、提前謀劃,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辦好發展安全兩件大事﹔加強全局性謀劃,通盤籌算,發揮“堅持全國一盤棋,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制度優勢,充分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支持地方創造性開展工作﹔加強戰略性布局,積極對標“十四五”時期6個方面目標任務,著力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推動經濟發展取得新成效、改革開放邁出新步伐、社會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態文明建設實現新進步、民生福祉達到新水平、國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加強整體性推進,增強發展的整體性協同性,加強薄弱區域、薄弱領域、薄弱環節,通過補齊短板挖掘發展潛力、增強發展后勁,實現發展質量、結構、規模、速度、效益、安全相統一。

“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必須遵循的原則是一個有機整體,既高度耦合、不可分割,又各有側重、相互支撐。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是必須遵循的首要原則,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才能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提供堅強政治保証﹔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和宗旨、初心和使命,隻有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才會有正確的發展觀、現代化觀﹔堅持新發展理念回答了關於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堅持改革開放凸顯了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一招,要把加強改革系統集成、推動改革落地見效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堅持系統觀念是具有基礎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隻有從系統觀念出發,才能全面協調推動各領域工作,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我們要深入理解、完整把握這些原則,努力完成“十四五”時期經濟社會發展主要目標。

(作者為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北京交通大學黨委書記)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21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