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

——四論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十一大、中國作協十大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

2021年12月19日08:38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

   “廣大文藝工作者要有信心和抱負,承百代之流,會當今之變,創作更多彰顯中國審美旨趣、傳播當代中國價值觀念、反映全人類共同價值追求的優秀作品。”12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國文聯第十一次全國代表大會、中國作協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式上的重要講話,為廣大文藝工作者指明工作方向。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文藝工作者要立足中國大地,講好中國故事,塑造更多為世界所認知的中華文化形象,努力展示一個生動立體的中國,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譜寫新篇章。

   身處偉大時代,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有著充分的使命自覺,努力創作優秀的文藝作品,記錄當代中國的波瀾壯闊。今日之中國創作素材極為豐富,建黨百年的偉大成就、脫貧攻堅的人類奇跡、抗擊疫情的中國擔當、五千年文明的厚重悠長,都是廣大文藝工作者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藝術源泉。關鍵是文藝工作者要俯下身子、邁開步子,創作出有深度、接地氣、與時代同頻共振的優秀作品。

   創作出優秀作品,更要通過作品加快構建中國話語和中國敘事體系。作為世界上舉足輕重的大國,中國故事不僅中國人閱讀,在全世界也不乏受眾。如何讓中國故事更生動、更形象、更具感染力,也是今天廣大文藝工作者的肩頭重任。廣大文藝工作者要以文載道、以文傳聲、以文化人,向世界闡釋推介更多具有中國特色、體現中國精神、蘊藏中國智慧的優秀文化作品。通過優秀的文藝作品,吸引全世界的讀者更加客觀、全面地看待中國、理解中國。

   我們欣喜地看到,近些年越來越多的中國文藝作品走向了全世界,紀錄片、影視劇、網絡文學等競相出海,在海外引發了一波又一波“中華文化熱”。這體現了我國文化軟實力的顯著提升,也促進了中華優秀文化和世界各國文化實現交流、碰撞,增進了世界對中國歷史文化的了解,有利於求同存異、增進共識。

   隨著中國偉大實踐的推進、中國國際地位的提高,世界對中國的了解願望更加迫切,對廣大文藝工作者如何講好中國故事也提出了更高要求。推動中華文化走出去,文藝工作者必須創作更多體現中國文化元素且被國際市場認可的文化精品,滿足國際社會多層次、多樣化了解中國的需求,把既體現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既立足中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作品創作出來、推介出去,讓中國文化在世界范圍內收獲更多“粉絲”。

   習近平總書記說:“我們要樹立平等、互鑒、對話、包容的文明觀,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在這方面,今天的文藝工作者同樣大有可為。文藝工作者更要胸懷祖國、放眼世界,在文明的交流互鑒中不斷提升藝術修養與創作能力。文藝工作者要堅守中華文化立場,同世界各國文學家、藝術家開展交流。要重視發展民族化的藝術內容和形式,繼承發揚民族民間文學藝術傳統,拓展風格流派、形式樣式,在世界文學藝術領域鮮明確立中國氣派、中國風范。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文化交流是民心相通的基礎。中國人民歷來具有深厚的天下情懷,當代中國文藝要把目光投向世界、投向人類。以文化人,更能凝結心靈﹔以藝通心,更易溝通世界。廣大文藝工作者應當自覺肩負起時代重任,講好中國故事、彰顯時代風貌,為塑造可信、可愛、可敬的中國形象,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自己的力量。

   (光明日報評論員)

(責編:劉圓圓、陳羽)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