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以“四個著力點”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方亮

2021年12月17日08:19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以“四個著力點”推進高校思想政治工作

   【光明論壇】

   今年是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召開5周年。5年來,各相關部門和高校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質量和水平不斷提升,大學生思政教育成效顯著,教師思政素質明顯提高,各類思想文化陣地建設和管理扎實有效,我國高等教育事業發展不斷開創新局面。在實際工作中,把新時代學校思政工作做得更加有思想性、理論性、鮮活性和實效性,應把握以下四個著力點。

   重在育才造士。育才造士,為國之本。學校思想政治工作高質高效推進的前提是各級各類學校充分認識到此項工作的極端重要性,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線”,尤其是要從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堅守為黨育人、為國育才。首先,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各級學校辦學的根本指導思想,必須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不懈地培育和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其次,要堅持立德樹人根本任務,不同類型的學校必須以立德樹人為指導,堅持辦學定位,做好銜接與貫通,形成育人合力。最后,必須堅持以學生為中心,為每位學生健康成長成才提供充分條件,使其成為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細在建章立制。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是事關黨的前途命運、國家長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大事。高質量推進學校思想政治工作,就必然要通過建章立制來落實、落細、落地。具體說來,一要把黨推動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系列相關舉措轉化為學校可以操作的具體規章制度和操作指南,建立“明責—履責—問責”的制度保障,形成制度合力。二要推進目標責任制,把學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具體要求轉化為可分解、可實現、可衡量的責任清單和問題清單。三要以評價為導向,在圍繞學生、服務學生中探索引導人、教育人、塑造人、培養人的教育評價新機制,精准發力,實現從“對人的評價”轉向“為了人的評價”。

   道在轉識成智。短時間內強制灌輸和持續重復說教等方式,已不適合新時代思想政治工作,僅作為知識授受、紙筆測試、考完忘完的舊思政模式必須揚棄。要使思政工作入腦入心,真正做到轉識成智,一要真實了解學生、深入研究學生、時刻關心學生,做學生成長的知心人、貼心人和引路人,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根本上是做人的工作的指導原則。二要改革思政教育模式,推進沉浸式“大思政課程”,讓學生在體認、感知、活動、體驗、實踐中學習,在學思力行中成長成才。三要堅持以榜樣引導,以學生喜聞樂見的形式立體宣傳革命先烈、人民英雄、勞動模范、杰出科學家等的典型事跡,以通俗易懂的方式講好學生身邊的榜樣故事,從小埋下為國為黨建功立業的種子。

   術在整體智治。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上指出,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時而進、因勢而新。在數字時代,學校思想政治教育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必然選擇。其一,要利用數字化技術,樹立數字化思維和數字化認知,對學校思想政治工作治理的體制機制、組織架構、方式流程、手段工具進行全方位、系統性重塑,用解構與重構的方式推進數字化思想政治工作。其二,要建立學生電子終身檔案,利用大數據進行精准診斷與指導學生健康發展。其三,要建設國家思政數字資源庫,建立數字化思政交互體驗中心,利用人工智能和網絡技術及時實施觀摩、體驗思政活動,將思政課變成能“解渴”、合“口味”的“金課”。

   總之,高質高效推進思想政治工作就是要充分發揮教師隊伍的“主力軍”、課程建設的“主戰場”、課堂教學的“主渠道”作用,要從育才造士的思想價值、建章立制的制度意義、轉識成智的路徑創新和整體智治的治理能力等四個方面著力推進,努力培養更多更優秀的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接班人。

   (作者:方亮,系杭州師范大學黨委副書記)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