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中國共產黨的堅定追隨者(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 )

鄭士美

2021年12月17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中國共產黨的堅定追隨者(百年航程 有“僑”精彩 )

  鄭士美,1903年生於福建晉江安海的一個華僑家庭。鄭士美年少時,在南洋經商的父親從菲律賓運回房屋建材,為家人在晉江建成了首座“番仔樓”(民國時期閩南地區對華僑回鄉修建的中西合璧式民居建筑的一種俗稱)。五四運動爆發時,鄭士美正在晉江安海養正學校讀書,受學校鼓勵學生追求救國強國真理進步思想的影響,鄭士美萌生出不能安於眼前優渥生活而對國家、對社會碌碌無為的意識。

  1919年,鄭士美隨父兄赴菲律賓半工半讀,后在馬尼拉華僑公學任教。雖遠在異鄉,但祖國的內憂外患和家鄉安海遭遇的種種天災人禍,緊緊牽動著他的心。他與旅菲同鄉一起排演了《亡國恨》等活報劇,通過演出籌款,為救濟家鄉出錢出力。20世紀20年代,北洋政府治下的中國,政局不穩,軍閥混戰愈烈。這一時期,曾短暫回國探親的鄭士美親身經歷了兵荒馬亂下社會的動蕩、民生的艱難,更加堅定了他探尋救國良方的決心。

  1928年,鄭士美再度赴菲,執教於怡朗華商中學,並兼任華商會秘書。從此,鄭士美開始參與華商會日常會務工作。在他的努力下,該會的主導權牢牢掌握在愛國華僑手中,也吸引了更多怡朗華僑共同參與到華商會倡導的反帝救國活動中。

  “九·一八”事變和“一·二八”事變后,國民黨的消極抗日激起了旅菲華僑的憤怒,華僑紛紛自發組織開展各種抗日活動。鄭士美等人經常在華商中學作時事報告,宣傳抗日救國,抵制日貨。1935年,十九路軍愛國將領蔡廷鍇到訪怡朗,怡朗僑社在華商會禮堂舉行了有上千人參加的歡迎大會,鄭士美作為僑團代表,在會上再次宣講抗日救亡迫切意義,贏得熱烈掌聲。

  1936年,鄭士美等人發起組織怡朗華僑救亡協會(簡稱救亡會),與暗中破壞的國民黨特務針鋒相對,使菲律賓華僑中的抗日愛國進步力量日益壯大。救亡會開展的主要活動有:編印《民族斗爭》刊物,宣傳團結抗日反內戰﹔與菲律賓政界聯系,揭露國民黨惡行,爭取同情支持﹔舉辦讀書會,組織華僑各階層參加救亡運動﹔團結“協議社”“海萍社”等僑團,建立華僑抗日民族統一戰線﹔通過怡朗華僑婦女救國協會,募捐贊助八路軍和新四軍﹔組織四批華僑青年歸國抗日,奔赴延安或參加新四軍。

  太平洋戰爭爆發后,日寇入侵怡朗,對華僑中的抗日骨干展開抓捕,鄭士美等人被迫分散轉移至多地隱蔽。為幫助鄭世美躲避敵人的告密和搜尋,他哥哥一度放出鄭士美病逝的假消息,卻被國民黨特務咒罵“早死早好”,可見當時國民黨反動勢力對他在菲律賓僑社影響力的忌憚。1944年,為光復菲律賓,配合美軍反攻,鄭士美與菲律賓華僑各界勞動團體聯合會領導人許立等人成立了“菲共華委統戰工作委員會”,負責團結協調菲各界及僑團的抗日工作,並組建“華僑抗日鋤奸義勇軍”,一直戰斗到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取得最后勝利。其間,鄭士美等人還創辦了《僑商公報》,旗幟鮮明地支持中國共產黨的政治主張。

  1947年,為躲避美蔣反動派的迫害,鄭士美被迫撤到香港。在香港,他廣泛團結各界人士,繼續針對國民黨腐敗統治開展反內戰、反獨裁、反飢餓、反迫害等宣傳工作。新中國成立后,鄭士美回國,先在中央統戰部任職,后到福建從事僑務工作。1964年,鄭士美因積勞成疾在晉江病逝。臨終前他高呼:“中國共產黨萬歲!”以此表明他對自己一生革命信念和斗爭經歷的無怨無悔。在他的影響下,堂弟和子侄輩共16人加入共產黨,成為僑鄉晉江著名的“黨員之家”。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供稿)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