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將“雙減”進行到底

王東京

2021年12月15日08:09    來源:學習時報

原標題:將﹃雙減﹄進行到底

“雙減”是個老話題,之前一直是雷大雨小。7月下旬,中辦、國辦發文要求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8月,國務院教育督導委員會印發通知,要求各省每半月通報落實“雙減”進度﹔10月,教育部召開“雙減”試點推進會﹔11月,國家市場監管總局等八部委發文:禁止在地鐵、公交站台等所屬廣告牌、廣告位刊發校外培訓廣告。

重症下猛藥。看來政府這次確實動了真格,而且不獲全勝絕不會收兵。見勢不妙,下半年各類培訓機構紛紛收攤散伙,連“新東方”這種龐大機構也已關門歇業。照理講,拆廟趕走了和尚,中小學生應該減輕了負擔。可我最近卻聽說還是有孩子在校外補課,不過不是去培訓機構,而改成了“一對一”輔導。

起初我以為只是個別現象。國慶節回老家,在長沙也聽說那裡的中小學生在“一對一”補課。耳聽為虛,我自己有一個正在讀中學的侄子,國慶假期僅休息一天,其余六天皆“一對一”。看他一臉倦色,我說別補課了,邀同學一起去爬岳麓山吧。他說同學都在補課,沒時間爬山。

不知現在的家長是怎麼想。在我看來,整個義務教育階段皆是通識教育,隻要老師照著課本教、學生循序漸進學就足夠,大可不必讓孩子再去參加校外培訓﹔相反,倒是應該留更多時間讓孩子們玩耍。要知道,小孩子一起玩耍不僅能強身健體,同時還能培養孩子的想象力和創造力。一舉兩得,家長何不順水推舟呢!

這話可不是我說的。1936年瑞士心理學家皮亞杰就提出,“玩耍有助於孩子的認知發展”﹔耶魯大學辛格教授還出版過《想象之屋:兒童的玩耍與想象力》一書﹔加州大學高普尼克教授經過研究發現,孩子玩耍的方式與科學家做研究的思維非常相似:觀察、假設、推理、實驗、求証,讓兒童形成了認識世界的因果圖像。

校長和家長其實都是過來人,上面的道理不會不懂,既然道理大家都懂,為何還要反其道而行之呢?我的看法,應該是與20多年前提出“教育產業化”有關。的確,從經濟學角度看,校長、家長、培訓機構是三個不同的行為主體,皆有各自的目標追求,而三方都要實現自己最大化的目標追求,難免會加重學生負擔。

先看校長。校長當然希望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可時下家長評價一個學校辦得好不好,看重的卻是“升學率”。家長這樣評價學校,校長就得抓升學率,而抓升學率,就不得不讓學生多做作業多刷題。這樣看,學生作業重的責任並不全在校長,家長也難辭其咎。

有個現象不知讀者是否注意到:2009年教育部取消“小升初”考試后,小學生作業負擔確實是減輕了,可參加校外培訓的學生卻並未減少。何以如此?有同事告訴我,是“初中升高中”還得中考,如果學生在校外培訓機構組織的奧數或其他學科競賽中獲了獎,會有幾個中學搶錄。可捷足先登,家長自然要爭取機會。

再看家長。家長無一不希望自己的孩子成龍成鳳,明知作業負擔過重、校外培訓過多會損害孩子身心健康,可誰也不想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幾年前,曾勸一位當教師的朋友不要逼孩子補習奧數,我說你自己都不懂得奧數,為什麼要難為一個小孩子?而他解釋說:中考選拔要加試奧數題,若不早作准備,考不上高中咋辦?

我理解這位朋友的苦衷。看到別人家孩子參加校外補習,他不可能不讓自己的孩子補習。事實上,校外補習不僅累孩子,家長也苦不堪言。支付高額學費不說,更頭痛的是孩子常常與父母鬧對立,越逼越厭學。可憐天下父母心。站在家長角度,他這樣做似乎也沒錯。

最后看培訓機構。應該說,培訓機構是最大的受益者。20年前,培訓機構大多只是拾遺補缺,針對青少年搞一些才藝類培訓。可后來慢慢變了,中小學開設的課程,它們也都開設。所不同的是,培訓機構會不惜重金請名師講授應試技巧,教學生怎樣猜題、怎樣答題才能得高分。

平心而論,培訓機構其實也沒錯。家長希望孩子考試得高分,而作為市場化的培訓機構,當然要投其所好,滿足家長的需求。不僅如此,培訓機構還會不斷為家長創造出新的需求。如組織各類考試競賽,為優勝者頒發獲獎証書等。前面說過,有獲獎証書的學生可優先升學,於是家長對“獲獎証書”也就有了需求。

校長、家長、培訓機構都沒錯,那麼問題出在哪裡呢?在這裡我想再問讀者兩個問題:第一,家長送孩子去校外機構培訓是不是因為校內教學質量差,或是校外培訓機構的教學水平更高?第二,招生學校優先錄取參加校外培訓的獲獎者,你是否認為獲獎者真的都是不可多得的人才?

對上面的問題,我的答案是否定的。事實上,家長送孩子參加校外機構培訓,並非校內教學質量差,而是擔心中考超出教材范圍(如附加奧數題)﹔而參加校外競賽的獲獎者也未必都是人才,我自己大半生教書,高分低能者見過不少。很多人有這種觀念,是培訓機構宣傳造勢給人們的誤導。

這些天我一直在想:初中不教學生奧數,為何有些地區中考要加試奧數?而招生學校為何要看重培訓機構的証書?不能說中間一定存在利益關聯,但卻有為培訓機構招攬生源的嫌疑。亡羊補牢,要將“雙減”進行到底,我建議政府再出兩道禁令:今后中考出題一律不得超出教材范圍﹔校外培訓獲獎者不得優先錄取。

令行禁止,違者必究。如此釜底抽薪,我相信培訓機構絕不會卷土重來!

(責編:萬鵬、代曉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