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20年回顧與展望

隆國強

2021年12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2001年12月11日,中國正式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這是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進程中的一個重要裡程碑。20年來,中國全面履行入世承諾,不斷擴大開放,激活了中國發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經濟的一池春水。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重大意義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深刻改變了我國與世界經濟體系的關系,使我國能夠充分發揮自身比較優勢,深入參與國際分工體系,迅速發展成為世界上最重要的貿易投資大國﹔為我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提供了更好條件,我國的國際影響力持續上升﹔有力促進了國內經濟體制改革,激發了市場主體活力,釋放了經濟發展潛力。

有力促進了我國在全球經濟體系中地位的提升。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我國可以享受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的權利,更好享受國際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的制度成果。這為我國創造了更加穩定透明可預期的國際經貿環境,國內外投資者對中國參與國際分工、發展對外經貿合作的信心明顯增強。我們充分發揮自身優勢,深度融入世界分工體系,在全球經濟體系中的地位持續提升。20年來,我國經濟總量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二位,貨物貿易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一位,服務貿易從世界第十一位上升到第二位,利用外資穩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對外直接投資從世界第二十六位上升到第一位。

實現了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15年入關/入世談判的過程,也是我國不斷深化改革的過程。正是因為不斷深化改革,我們能夠有效應對市場開放的沖擊,並將開放的壓力轉化為市場活力和不斷增強的國際競爭力。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我國全面遵守和執行世界貿易組織規則,著力構建並完善符合多邊經貿規則的市場經濟法律法規,激發了市場和社會活力。我國取消非關稅壁壘,大幅度降低關稅水平,關稅總水平由15.3%降至7.4%,低於9.8%的入世承諾,國內市場的競爭水平大大提高。可以說,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我國改革與開放相互促進的一個經典案例。

為我國參與全球經濟治理掀開了新的一頁。20年來,我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與規則制定。積極參加多哈回合談判,為《貿易便利化協定》《信息技術協定》擴容談判的成功作出了重要貢獻。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談判基本結束后,我國及時啟動區域貿易安排。2000年11月,我國倡議建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到2020年底,我國已經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2013年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17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我國還積極參加G20等全球經濟治理平台,提出了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的中國方案。我國在多邊、區域和雙邊等多個層次上致力於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在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中的地位不斷上升。

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進一步完善了世界經濟體系。沒有14億多中國人民的參與,世界貿易組織是極不完整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多邊經貿規則覆蓋面大大拓展,全球產業鏈供應鏈更加完整,中國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連續多年達到30%左右。可見,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也是經濟全球化進程的一個重要裡程碑。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的經驗與啟示

始終堅持黨對開放事業的堅強領導,與時俱進完善開放戰略。我國之所以能夠在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趨利避害,根本原因在於始終堅持黨對開放事業的堅強領導。在入世談判過程中,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克服障礙,達成協定。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兌現承諾、深化改革,實現了經濟貿易的蓬勃發展。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處於關鍵時期。我們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不斷提高開放水平,持續增強我國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

踐行開放發展理念,堅持擴大開放不動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開放帶來進步,封閉必然落后。”改革開放以來特別是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我國牢牢把握戰略機遇期,充分發揮比較優勢,綜合國力迅速增強,全球影響力大幅提升。開放是國家繁榮發展的必由之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開放發展作為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開放在黨和國家事業中的地位和作用空前提高。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開放不動搖,更加自信自覺地提高開放水平。

牢固樹立規則意識,堅持推進制度型開放。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后,我國高度尊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全面履行入世承諾。個別大國把國內法凌駕於國際規則之上,對國際規則合意則遵守、不合意則踐踏。這不僅破壞了多邊規則,最終也會傷害世界經濟和其自身。作為最大發展中國家和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我國展現大國擔當,帶頭做多邊經貿規則的遵守者、維護者、建設者,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在改革完善國際經貿規則中貢獻中國方案。同時,堅持推進制度型開放,加快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

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

當前,百年變局與世紀疫情交織,國際格局深刻演變,新技術革命突飛猛進,綠色低碳轉型加速推進,全球經濟治理加速調整,規則主導權之爭更加激烈。我國比較優勢發生深刻變化,需要更加有效地利用國內國際創新資源,打造參與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面對新形勢新任務,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善於在危機中育先機、於變局中開新局,推動形成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對外開放新格局。

在構建新發展格局中不斷提高開放水平。構建新發展格局,需要同步推進深化改革與擴大開放,實現改革與開放的相互配合、相互促進。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進科技自立自強。以放管服改革為重點,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建設國內統一大市場,暢通經濟循環。以高水平開放為引領,加強引資引技引才,整合全球創新資源,增進中外利益融合,破解對我技術遏制和規則圍堵,解決供應鏈“卡脖子”問題,增強產業鏈韌性,實現內外循環在更高水平上的相互促進。

培育國際合作和競爭新優勢。牢牢把握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轉型帶來的戰略機遇,加快形成我國新興產業的國際競爭新優勢。以信息技術賦能傳統產業,以智能制造改造勞動密集型產業,保持我國傳統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擴大服務業對外開放,大力發展數字服務貿易。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增強資本技術密集產業的國際競爭力。支持企業“走出去”整合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打造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力的中資跨國公司。

對標高水平國際經貿規則,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准確把握全球經濟規則走向,對標高水平國際經貿規則,持續推進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增強對外經貿政策的穩定性、透明度和可預期性。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自貿港)先行先試作用,積極推進高水平開放壓力測試,探索數據有序跨境流動的精准監管模式,及時總結經驗、復制推廣。完善高效協調的對外投資管理服務體制,有效維護海外利益。

培育良好國際經貿環境。大力培養高層次國際經貿人才,創新國際經貿理論與方法,增強議題設置能力、對外談判能力、國際溝通能力。提高國際傳播能力,講好中國故事。積極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堅定維護多邊體制權威性,共同推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積極參與國際經貿新規則談判。深化國際發展合作,扎實推進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加快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1年12月10日 09 版)

(責編:代曉靈、萬鵬)
相關專題
· 人民日報理論版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