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理論
分享

“胸懷天下”的歷史基因與新時代賡續

王宇航

2021年12月09日08:07    來源:經濟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國共產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斗的政黨。中國共產黨始終把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作為自己的使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將“堅持胸懷天下”作為黨領導人民進行偉大奮斗積累的歷史經驗之一,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人的國際視野和世界情懷,深刻詮釋了我們黨始終“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站在人類進步的一邊”的堅定立場。

“胸懷天下”的歷史基因

中國共產黨是在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緊密結合中應運而生的。馬克思主義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

和平、和睦、和諧是中華民族5000多年來一直追求和傳承的理念。中華民族以“天下一家”的胸襟,憧憬著全人類和合共生的世界。自成立之日起,中國共產黨就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始終關注人類前途命運,同世界上一切進步力量攜手前進。

抗日戰爭時期,我們黨實行正確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政策,領導八路軍、新四軍、東北抗日聯軍和其他人民抗日武裝英勇作戰,成為全民族抗戰的中流砥柱,直到取得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最后勝利。這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的重要組成部分。

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倡導並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廣大亞非拉國家仗義聲援,推動恢復我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改革開放以來,我們黨牢牢把握和平與發展的時代主題,致力於維護世界持久和平,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促進各國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中國成功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進一步為世界經濟增長貢獻中國力量、為創新全球治理體系貢獻中國智慧。回溯奮斗征程,“胸懷天下”是中國共產黨不斷發展壯大的歷史基因。

“胸懷天下”的新時代賡續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倡導全人類共同價值,主張文明交流互鑒,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實現了中國共產黨“胸懷天下”歷史基因的新時代賡續。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中國共產黨血脈中“胸懷天下”的歷史基因之所以強大、穩定,就是因為我們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馬克思主義提供了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的世界觀和方法論。中華民族主張民胞物與、協和萬邦、天下大同,憧憬“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美好世界,倡導“己欲立而立人,己欲達而達人”的義利觀,這些思想資源對解決今天的全球治理困境仍然具有重要啟示意義。中國共產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認真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思想精華和道德精髓,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賦予“胸懷天下”新的時代內涵。

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冠肺炎疫情的發生再次表明,人類是一個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經濟全球化時代,這樣的重大突發事件不會是最后一次,各種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問題還會不斷帶來新的考驗。國際社會必須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守望相助,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這進一步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中國共產黨在新時代為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新貢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們應該大力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同時強調“世界是豐富多彩的,多樣性是人類文明的魅力所在,更是世界發展的活力和動力之源”。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顯然不再是以少數國家為中心、搞贏者通吃與零和博弈,而是著眼各國人民共同利益,實現國家間協調合作、文明互學互鑒、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全體中華兒女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時代,是我國不斷為人類作出更大貢獻的時代。中國共產黨堅持胸懷天下,堅持和平發展道路,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中國支持多邊主義的決心不會改變,中國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將堅定維護多邊主義的核心價值和基本原則,堅持互利共贏,堅持求同存異,堅持公平正義,堅持合作發展,謀求與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為人類文明進步貢獻智慧和力量,續寫中國共產黨“胸懷天下”的使命擔當。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代曉靈、萬鵬)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